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持续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13次

市政协委员、爱辉区工商联主席  田广权


黑河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将旅游产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的支柱产业打造,以承办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持续擦亮“中俄双子城北国养生地”旅游名片。2023年1-11月,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558.9万人次,同比增长53.2%;旅游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60.6%。充分肯定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自身在旅游便利化方面存在的短板,包括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服务质量不高,部分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跨境旅游不够便捷,进出境旅游程序仍有简化空间,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积极发展边境旅游,更好地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鼓励发展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对标总书记要求,建议以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为切入点,加快建设中俄文旅交融合作窗口。


一是推进旅游信息便利化。持续打造文旅大数据分析服务管理云平台,分析游客需求,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强化信息发布、数字展示、预约服务、监督管理等功能,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利用微信朋友圈、携程旅游等社交软件,发布旅游攻略、景点短视频、四季美景图片等信息,多维度做好宣传推介和旅游信息发布。完善景区导览、导航、预订等服务系统,提高游客出行便利性。通过与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在线旅行商、移动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实施旅游二维码工程,建设集信息查询、线上导览、在线预订、便捷支付、信息推送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线上“总人口”。

二是推进基础设施便利化。加快推进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提升,降低旅游出行时间成本。建议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酒店、景区等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标准,设置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医疗救护设施、大件行李寄存设施和垃圾分类设施等配套设施。加强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设施标准;推动高品质酒店、特色民宿等各类住宿设施的发展,丰富游客选择;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突出地方特色,满足不同口味。建议交通、市政等部门在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市道路等交通线路上,设置标准化的旅游交通标识牌、重要景区(点)指示牌。鼓励引导商户制作中俄双语牌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加大旅游品牌营销推广力度,切实提升黑河文旅品牌美誉度、知名度。

三是推进配套服务便利化。推进旅居车、自驾车营地建设,在景区、公园、乡村旅游点等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旅居车停车位,并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加油、加水、供电、食品供应、住宿、露营、运动、紧急救援、医疗救护、车辆维修、废弃物收纳处理等配套服务。依托森林、湿地、冷矿泉等生态资源以及优质医疗卫生、中医药养生保健等资源,引导旅游企业和旅游投资者建设综合性康养基地,开发保健养生、旅居养老、健康养老、康复疗养等健康旅游产品,促进康养旅游与现有景区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导游、服务员等旅游服务人员培训、考核;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游客权益;提供多语种服务,满足国际游客需求。开发冰雪旅游产品,开发针对南方客群适销对路的冰雪精品线路,结合俄布市旅游资源,携手打造跨境冰雪自驾、冰雪文化旅游产品。

四是推进跨境旅游便利化。建议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放宽对边境口岸城市,特别是放宽异地办证要件和人员限制条件。推动中俄双方同步放开自驾车出入境旅游,力争开放8座以下小型车互相通行,共同打造中俄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与俄方边检部门沟通协调,简化旅游团通关手续,达到双方出境团组即来即走,提升通关效率。

总之,提高旅游便利化水平,需要我们从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通关便利等多个方面发力,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黑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