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服务向北开放 打造我市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新高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21次

市政协委员、黑河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教授  谢春河


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是构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三十余年来,我市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建设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在机制建设、友好联谊、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夏(冬)令营、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方面成果丰硕。


一、我市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现状

我市对俄教育交流合作主要对象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尤其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简称“布市”)。2010年以来,市辖二十余所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分别与布市对等教育单位建立友好关系,开展互派教师、互派留学生及中俄师生联谊活动。另外,“六一”国际儿童节互访、跨国夏(冬)令营、各类主题的中俄校长论坛等活动也颇具特色,已形成品牌效应。双方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签署的教育合作协议和会议纪要多达三十余项。即使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还签署了《2021年黑河市人民政府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教育领域合作计划》。总体上看,我市对俄教育交流合作呈现教学合作常态化、师生交流广泛化、文化传播多元化等特点。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市对俄教育交流合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是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尚未消除,一些机制化交流项目有待恢复,如黑河-布市六一国际儿童节互访活动,2020年以来尚未恢复;二是缺少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的评估机制,对中俄教育交流多年的发展状态缺少系统评估;三是层次间、领域间、组织间协调配合不够,交流模式有待规范和创新;四是顶层设计、机制保障、合作层次、品牌效应还有待提升。

二、关于我市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的建议

为更好服务向北开放,发挥我市桥头堡和枢纽站作用,打造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新高地,在择优恢复疫情前中俄机制化教育交流合作项目的同时,还要创新交流合作模式,重点打造黑河-布市中俄教育合作共同体。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立中俄教育合作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的数据结果,全面反映和判断对俄教育交流合作运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深化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成功案例和经验。

二是进行顶层设计,提高合作层次和级别。其一,发挥黑河-布市教育交流合作桥头堡、枢纽站作用,制订在中俄两国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符合双方教育交流实际情况的指导性文件,健全“高级别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交流合作机制;其二,整合已有教育交流合作项目,重点打造几个国字号品牌,将已初步显现品牌效应、参与广泛、影响面较大的交流样式,如黑河-布市“六一”国际儿童节互访活动、中俄青少年国际活动营(冬夏令营)、中俄青少年运动会、中俄青少年国际友谊赛等,将之发展为全国性的合作交流精品项目。

三是深化中俄学校教育合作。其一,在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模式等方面开展教育互鉴,组织中俄教师共同编写地方校本课教材,在兼顾中俄语言文化之间关系的同时,适当纳入对方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丰富教材内容和教学资源;其二,扩大中俄学生留学体验规模和数量,在互换留学生和实习实训生方面实现机制化保障,在黑河中小学扩大“汉语培训班”的办学规模和数量,在俄罗斯中小学开设孔子课堂;其三,积极拓展职业教育合作,与俄建立对口交流机制,在互派教师和留学生、实习实训、共同创办中俄职业学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其四,通过友好学校相互开展中国(俄罗斯)主题第二课堂,联合举办各级别、各年龄段、各种类教育赛事,举办各类、各年龄段假日夏(冬)令营等。

四是建立中俄教育交流合作组织和平台。其一,推进中俄教师和学生联谊组织的建立,提升中俄教育交流合作组织化程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好黑河中俄青少年活动中心(2009年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中俄中小学生交流基地),积极争取全国层面的中俄青少年学生机制化交流项目,使之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对俄教育交流平台;其二,搭建教育研究交流平台,进一步打造中俄中小学校长论坛,成立“中俄青少年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举办学术会议、系列讲座、教师论坛、中学生论坛等活动。

五是建立中俄教育交流数据库和案例库,构建中俄师生交流网络共同体。积极推进“互联网+”形式,建立新媒体网络学习交流平台,丰富中俄文学习的网络资源库。

六是联手黑河学院打造高等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依托黑河学院的对俄合作办学,在黑河-布市跨境合作区建立中俄联合大学或中俄双语学院,培养复合型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