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织牢社会“小网格” 助力市域“大治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47次

市政协常委、孙吴县政协主席  郭文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基层单元,网格化管理是社会治理的“底座”,事关国计民生,包罗万家灯火。近年来,孙吴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全力打造网格管理有呼必应,精细治理一呼百应,社会治理全民响应的细“治”入“微”新格局,全面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一、网格化治理的实践探索

一是党建统领,一心共治,兜住千头万绪建立县乡村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级联动体系,明确县、乡镇、社区(村)“三级四长”,构建起县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引导,一线下沉,扭转人少事多推行网格员岗位职责清单化,落实“五个一”管理制度,建立网格员导师制、设置AB岗,通过挂牌公示、巡查走访、填写工作日志等制度规范网格员工作、强化网格员履职。三是深度融合,一网统筹,奏响善治乐章平台应用以来,上报网格事件涵盖了公安、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矛盾纠纷、民生事务等13个方面、4000余件,事件办结率100%。12个县乡网格协调指挥中心、100个村(社区)服务站全部实体化运行,实现有场所、有人员、有信息平台,做到了服务联动、问题联处、矛盾联调、治安联防。

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虽然孙吴县在推进网格化治理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是从发展的角度看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制度机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网格运行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还不够完善,县域内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度以及综治信息系统服务功能没有充分展现。二是基层组织力量还不够强。社区、网格党组织统筹在职党员力量、联系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诉求工作方面还需要加强。三是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全面。没能最大程度统筹政府、社会的力量和资源服务群众。

三、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的建议

为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用力用情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事情做好,提出以下3个方面建议:

(一)以体系塑形、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

1.建立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首先要及时发现社会矛盾。

2.建立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

3.建立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推进诉讼与非诉讼方式有机衔接,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整体效果和效力,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二)以政治铸魂、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网格党的领导。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坚持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将网格化建设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做实常态考核,推动责任逐级传递、压力逐级传导,切实做到抓重点、抓特色、抓创新、抓落实,做到主责主业与网格化建设一体推进。

2.强化网格党组织建设。按照网格调整变更情况,及时调整网格党组织设置,以“一网格一支部(党小组)”的形式建立党组织,延伸基层党组织末梢,形成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认真开展党建网格化管理宣传工作,在党员和群众心中树立网格管理基本概念,培养群众网格归属感,使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3.发挥网格内党员作用。绘制精确的网格分布图,明确每个网格管辖区域、辖区困难群体人员。根据党员分布情况,以党员为主、群众为辅、网格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监督、弱势群体帮扶等志愿活动,真正发挥党员在网格当中的正能量作用。  

(三)以数字赋能、优化服务功能,形成服务民生合力。

1.整合数字信息资源。围绕信息有效整合、数据充分共享、运行高效安全目标,用好城乡社区网格化平台。推动城市执法、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各类信息资源纳入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

2.完善基础信息采集。建立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库,为加强对辖区内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社情民意等情况分析研判奠定基础。提升平台事件处置效能,推动更多网格事件通过平台流转解决,科学制定和规范网格事项日常处置流程,实现分级办理、分类处置、闭合运转,精准高效。

3.实践和发展枫桥经验依托网格优势,使“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在基层得到实践和发展,努力实现“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为民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