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培育扶持 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68次


市政协常委、民建黑河市委副主委  苏宏理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力量。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振兴实体经济、夯实工业化基础、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2023年起,全国统一评价和认定标准,实行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截至20237月底,我国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其中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6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达21.5万家。

一、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相继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12月初,我市已培育黑龙江省创新型中小企业3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目前,组织推荐的5户符合条件企业申报2023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在审核中。

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少、二弱、三缺的短板。一少,即数量偏少,我市目前只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数量占比全省864家,仅为1.85%,反映出我市中小企业整体实力有待提高。二弱即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研发投入能力弱,2023年我市新增创新型企业31家,其中符合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条件的只有5家,培育后劲不足。三缺即缺资金、缺人才、缺发展空间。三缺是企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来说尤为突出。

二、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建议

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应坚持把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按照加快引进、加强指导、加大扶持、多方联动、共同发展的思路,集中力量,强力推进,不断提高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

一是加大培育力度。聚焦重点产业,梳理特色产品和核心技术,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制定专精特新重点扶持行业产业细分指导目录,明晰产业培育路径。分类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从中择优推选,梯次推进,滚动发展,形成梯度培育格局,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

二是提高扶持强度尽快出台促进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工信、科技、商务等多部门协作与政策协同,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和申报项目。通过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入库企业创新研发,及时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财政奖励、补贴等支持创新的激励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

三是强科技创新。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重点领域,优先支持企业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省级科技专项,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征集一批技术成果转移目录,面向中小企业征集一批技术研发需求目录,推动供需双向揭榜。鼓励中小企业联合投建创新研发机构,组团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有效降低单个中小企业的研发成本。

四是突出要素保障。制定更加完善、更加开放包容的引才政策支持企业引进能够在我市主要产业发展方面掌握细分领域重大关键技术、能够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领军人才或技术带头人并享受与市政府引进人才同等奖补待遇,提高企业研发创新水平。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中小企业采取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融资,特别是对企业技改、研发等给予贴息扶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