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将牙科耗材纳入集中采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管理员 阅读:4625次

   牙科耗材是生物医学材料之一,是用于修补缺损的牙齿或替代缺损、缺失的牙列,使其恢复解剖形态、功能和美观,以及在口腔预防保健和对畸形的矫治等项医疗中所使用的各种材料。由于国内牙科耗材行业起步较晚,且国内牙科耗材生产企业大多数产品集中在行业低端市场,中高端牙科耗材还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满足市场需求。随着我国技术的日益进步,近年来国产的牙科耗材行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出货量加大,水平和行业产值也有了较大规模的增长。据2022年网上资料显示,中国牙科耗材市场行业规模约64.6亿元,同比增长20.5%,正在逐步满足我国需求,也为开展牙科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奠定了基础。

   一、牙科口腔种植领域现状

   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党中央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两会热点话题就包括“建议尽快启动种植牙耗材全国集采,并将种植牙尽快纳入医保。”2023年,全国多地已将牙科耗材纳入预期集采范围,此次集采标志着高值耗材集采从医保领域品种扩围到非医保领域品种的首次尝试。

   目前,我市群众对口腔种植领域“天价收费”、宣传虚假补贴、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用“好处费”,“介绍费”买卖客源等问题反映强烈,呼吁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有群众说“不要让退休金都进了牙科医院的口袋”,“希望尽快集采,想等降价后再去种牙”,还有群众在APP上上传专门附了自己种植牙相关费用清单及发票的小视频,戏称“一口牙等于一辆车”。不少医生、牙科耗材生产企业从业人员也留言表示支持,认为种植牙领域乱象丛生,此次治理方案抓到了重点;口腔收费贵现象确实存在,很期待这次的改革。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按照《黑河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黑市政办规〔20214号)第二十一条第五项,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各种美容、健美项目及非功能性整容、矫形手术等。如治疗雀斑、老年斑、色素沉着、口吃、兔唇、腋臭、脱发白发、美容、洁牙、镶牙、牙齿整形等。但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口腔种植耗材集采报量测算等前期准备工作,预期价格控制在5000元以内,但是治疗费用对人民群众的负担依然很重。目前,国家层面采取排除法对耗材进行支付管理,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和部分支付的项目。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同,纳入的具体项目范围和支付水平也存在有一定的差异。但各省(市、区)医保部门可根据地方医疗技术发展、本地区医保基金运行等实际情况,组织制定本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耗材和诊疗项目目录。

   三、意见和建议

   希望卫健、医保部门能按照《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国办发〔201937号)的精神,在突出临床价值,强化安全性、有效性及经济性评估的基础上,立足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医用耗材医保准入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医用耗材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牙科耗材纳入集采和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做好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衔接,通过推进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满足参保患者需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