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实施黑土耕地保护工程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管理员 阅读:4642次

   东北地区有丰富的黑土地资源。这里土质疏松,有机质含量高,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东北熟,天下足”,可见东北粮食生产在维护我国粮食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然而,受全球气候变化、长期耕作和超负荷生产活动影响,东北黑土地出现了严重退化现象。因此,在新形式下对黑土地采取保护性开发措施,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积极推动增施有机肥的使用。

   

   通过补助的形式鼓励农民秸秆直接还田、秸秆堆沤还田、秸秆碳化有机肥使用(破解生物质发电厂炉下残留物处理难题)、畜禽养殖粪便堆沤腐熟返田(既减轻养殖户处理粪便负担,又破解农户用肥问题)。以上措施一方面减少化学肥料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改善土壤墒情及理化性质,另一方面减少购买化学肥料费用。

   

   2.积极推动用养结合耕作模式。

   

   积极推动实施轮耕轮休项目(精准补助)实施,改变以往单一玉米或大豆种植模式,推广实施玉米、大豆和向日葵等作物轮种和养分调控等技术实施。通过农机合作社,积极推广大型农机对土地深松深翻,打破犁底层,这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下扎,吸取有机养分;有利于返田秸

   

   秆的腐熟,改善耕层土壤理化性状,促进土壤养分趋向平衡,提升土壤质量;有利于形成地下水库,增强蓄水保墒、抗旱防涝能力,有利于土壤对肥料的溶解,减少肥料的流失。

   

   3.在大棚种植中积极推广“以螨治螨”技术

   

   在大棚种植中采用“以螨治螨”的生物法防治病害虫,既能从根本上减少农药对土壤污染,也能从根源上防治病害虫。

   

   4.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发挥农业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庭农场技术优势和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将更多的黑土地保护性开发措施投入到今后的粮食种植中,提高土地经营者和社会各界保护黑土地的意识。

   

   5.开展立体生态养殖促进黑土地保护

   

   开展土地种植耐寒牧草+肉牛养殖+蚯蚓养殖+溜达鸡养殖+处置后牛粪深耕返田生态养殖。该技术的组合应用,不仅能有效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还能有效改良土壤,一举两得,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