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增加我市老年人冬季室内休闲场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管理员 阅读:4696次

   我市地处大兴安岭东端,小兴安岭北部,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度,现有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1个,为室内健身场所,还建有蓝球场地3块、门球场地4块、羽毛球排球场地3块等等,均为室外场地,我市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冬季漫长,冬季室内全民健身场地少,很多老年人在社区活动,人员比较集中,场所和条件也有限,不利于群众健身和娱乐,更不能达到疫情常态化的总体要求。

   随着我国老人数量的增多,人口老龄化已成我国21世纪的重要国情。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60岁(包括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已达到1.8499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3.7%。根据国际惯例,上述比例达到10%以上,即意味着跨入老龄化社会。从发展的形势来看,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还将呈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据钦州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87.52万人,占28.42%15-59岁人口为182.09万人,占59.13%60岁以上人口为38.36万人,占12.4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7.57万人,占8.95%。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2.82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上升0.97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8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5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人口老龄化管理已成了我们社会管理的重要问题,老年人的生活已成为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随着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不足、设施不健全、精神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已日益突出。

   为此,建议:

   第一、加大对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力求新建一批室内惠民健身场地和社区活动场所。

   第二、利用社会化资金,建设一批商业化场馆,满足社会健身的日益增长与需求。

   第三、将前段时间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用房清理中,清理出来的各类用房。利用现有用房,利用政府资金和引导社会化资金,对现有房进行改造和完善,使其达到国家和省相关要求,进一步为老年人和健身人群提供更多的冬季室内健身场所,进一步实现国家提出健康中国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