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发挥职业教育在区域经济中重要作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管理员 阅读:4646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出台新的《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制度,统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之下,作为直接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教育形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发展职业教育既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那么怎样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呢。为此建议:

   一、提高认识,把职业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级政府应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府责任,落实政府行为,加强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正确处理好发展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制定合理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切实把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职业院校要对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力保办学条件基本达标。站在“十四五”新的发展起点上,要抢抓机遇,推动项目建设,实施“双优”建设计划,打造高质量专业,培养“一校一品”办学格局。拓展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培训、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能,探索建立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发展机制。

   二、以就业为导向,把人才培养与当地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农业为主产业的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以地方产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设置,优化与“农”相关专业,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地位,推动专业人才与岗位需求衔接,推进专业教学紧贴技术进步和生产实际,普及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三、重视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这也对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新挑战。职业教育是连接和融通教育与农业、教育与农村、教育与农民的枢纽,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主要途径,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基础、先导性的作用。要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最为迫切的任务是提高广大农民的技术文化素质。而加速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的有效途径,就在于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应瞄准农村需求,强化专业建设,坚持市场导向,树立服务意识,在加速农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