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加强快递人员从业保障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员 阅读:1723次

关于加强快递人员从业保障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推动及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已经成为新兴职业青年群体。我市高度重视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与快递行业发展和管理相关的规定和意见,推动了快递行业快速有序发展。但由于多方面条件限制,目前快递从业人员在职业保障、权益维护、社会认可、城市融合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问题亟待破解。

一、存在问题

一是社会保障程度不高。快递公司实行“底薪+提成”的计件薪酬模式,快递员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超过10小时,遇上“双十一”等网购高峰期,要通宵工作,大多数没有加班工资,“5+2”“白加黑”“四季无休、三餐不定”是工作常态。一些快递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减轻负担,不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仅购买意外险,存在用工不规范的现象。

二是依法维权意识不强。绝大多数快递员法律意识淡薄,自我维权意识不强,很多人不清楚自己是否签订过劳动合同,是否缴纳过“五险一金”,甚至对缴纳社保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认为“只有拿到手里的钱才实在”。为稳定或提高市场占有率,大多数快递公司采取“以罚代管”的管理方式,只要快递员被顾客投诉,公司大都实行“处罚一刀切”的政策,快递员找不到有效的申诉反馈渠道,只能长期忍气吞声。

三是硬件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快递终端建设滞后,快递投递柜和代收业务(快递末端代收业务,帮助“快递小哥”减轻压力的项目)存在一定局限性,上门投递家中无人或无法与客户取得联系时,只能寄存或再次投递,增加了工作量。快递行业的运送工具主要是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等,黑河市街道狭窄、重点商圈没有临时停车点,因随意停车、违规停车而被执法部门扣车、罚款的现象较为普遍。目前城市各街道、商圈尚未建立“快递员之家”,派送途中缺乏临时休息场所。

四是社会融入程度较低。快递行业的社会认可度不高,公众对快递行业的认识还停留在体力劳动、外来务工、学历偏低的刻板观念中,对职业存在偏见,缺乏尊重。调研发现,相当一部分快递员表示,自己的工作不受人尊重和理解,经常被顾客投诉。此外,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使大部分快递员无法参与正常的社会交往、休闲娱乐活动,身在城市却无法融入城市,导致他们与城市生活的疏离感较强。快递员心理压力大、居住环境差、子女教育无保障等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二、对策建议

一要强化组织引领,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优势,扩大对快递从业青年的思想引领,加大联系服务的覆盖面,引导广大快递从业青年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与快递人员面对面座谈,倾听心声、了解诉求,鼓励、引导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各类社交娱乐活动。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妥善解决衣食住行、权益维护、子女上学就业、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二要强化硬件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在现有快递门店、代收点的基础上,统筹建设一批服务站点,提供饭菜加热、临时休息、饮水用餐、手机充电等服务。加强公共服务性强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型商圈、中央步行街、商业街建设公共仓配中心和快递停车点,进一步完善配送体系,提高快递物流服务水平。

三要强化服务保障,维护合法权益。组织人社部门、快递企业对快递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督促快递企业规范工资标准、合同条款、商业保险、纠纷解决等方面的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依托现有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快递小哥”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交通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提供涉法涉诉咨询维权服务,全力维护快递人员合法权益。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职业认同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制定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提升计划,定期开展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探索推行持证上岗,不断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寻找“最美快递员”等活动,宣传展示快递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职业风采,引导公众尊重、理解、关心“快递小哥”,提高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信心,真正让他们融入黑河、服务黑河,以奋斗底色实现人生价值。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根据姜作辉委员提供整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