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引入云南边民互贸制度创新经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员 阅读:2465次

关于引入云南边民互贸制度创新经验的建议


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加快推动我市边民互市贸易发展,经市委同意,市政协副主席晋文颖带领商务、海关、口岸、边检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于2023年7月下旬赴广西东兴、凭祥、云南磨憨、畹町等地就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边民互市贸易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创新经验和务实举措,学到了可“复制”的经验。

一、我市边民互市贸易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023年1月10日,黑河恢复互市贸易运营。3月5日,完成互贸2.0系统信息流和实车业务测试。目前已备案边民15658人、边民合作社45家、互贸落地加工企业1家、俄罗斯商铺1家。累计发放“边民互市贸易创业贷款”301.6万元,惠及边民283人。截至8月24日,黑河互贸进口互贸商品2119.08吨,共计799.15万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由一级市场进入二级市场相关机制不完善,渠道不畅通、关系不理顺,传统的边民互市贸易模式已不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存在潜在的法律风险和垄断风险,导致我市的边民参与度低、贸易规模小、收益不高、发展分散、抗风险能力差,口岸运行维护费用负担重。据调研了解,我省边民互市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仍未实现与海关、边检、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相关制度不完善。我省2020年出台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政策与现行互贸2.0系统不配套,影响我市互市商贸落地加工产业的发展。互市贸易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仍存在瓶颈,目前还无法通过线上让边民掌握了解进口商品信息渠道、实现线上交易、线上开具增值税发票等便利服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互市贸易监管点都是后置型场所,离口岸距离较远,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拥堵问题,严重影响通关效率。水运互贸监管点建成时间早,场地规模较小,对业务发展产生制约。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促进电子商务与境外采购、市场销售、落地加工结合的不紧密,政策宣传不到位,为企业提供从注册、申报、备案,到外汇、融资等一系列便利化综合服务空间还有待提升。互市商品结构单一,缺少冰鲜水产品等进口资质,可加工性有限,产业链难以延伸。鼓励边民合作社与落地加工企业建立稳固合作关系,带动边民就业、促进边民增收和边境富裕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二、云南边民互市贸易情况

云南省是我国对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现有边民互市点21个。2022年,昆明海关实施互联网+边民互市助力边贸发展的典型经验被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认可,并要求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云南边民互市制度创新的突破口关键在于恒益集团开发的边互通运行机制得到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外汇管理等相关部委的认可。目前已在云南省边民互市口岸应用,使互市贸易境外采购、跨境结算、落地加工集成一体,形成互市贸易商品流向、加工利用、边民增收等方面精准的大数据支撑,有效缓解边民对互市贸易优惠政策“有惠无门”的困扰,让边民能够掌握了解进口商品信息渠道。主要做法:以磨憨、畹町口岸为例,一是以村委会为主体成立边民合作社,边民通过加入各自所属合作社参与边民互市贸易,保证边民在互市贸易中的主体地位,做到“真边民”。经审核认定的边民,可以在“一级市场”平台选购商品,经金融机构跨境交易结算后,通过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进行申报,货物结关后商品进入“二级市场”平台,“一站式”解决货源、订单、物流、申报等问题。二是以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边民互市系统为载体,在一级市场推行“电子交易+跨境结算业务”改革试点,中方边民与境外商铺通过双边交易系统开展电子交易、并通过银行完成跨境结算支付,由国家监管部门对交易单、理货单、拼车单、银行流水单、申报单进行比对监管,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做到“真交易、真结算”。三是在二级市场,边民以家庭为单位或者边民个人注册成立个体工商户、税务登记,与境内收购商完成二级市场交易,并向境内收购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确保互市贸易商品在国内合法流通,做到“真发票”。四是个体工商户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开具的农产品增值税专用发票在流通领域享受“开三抵九”的进项税抵扣优惠,落地加工企业购进农产品可享受“开三抵十”的进项税抵扣优惠。通过“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真发票”解决边民互市贸易边民工具化、商品走私化、税收流失等合法性问题,不断提升边民互市信息化、组织化和产业化程度,激发互市贸易潜力,使国家政策真正惠及边民。

三、加快推动我市互市贸易转型升级的建议



从两个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实际进出口情况看出,云南边民互市贸易制度创新经验是将国家赋予的边民创新政策措施与新贸易模式有机融合,将正面引导和智慧监管效果相叠加。采用国务院认可并在全国推广的运行机制,是构建边民互市贸易一、二级市场相互衔接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有利于推动我市边民互市贸易健康发展,防止发生走私风险,这一显著优势也正是我市边民互市的症结所在。调研组赴腾冲市考察恒益集团口岸规划并深入交流,了解到该集团有意愿与我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黑河在国家层面真正打破边民互市贸易规范化发展瓶颈,在短时间内推动我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入快车道,扩大贸易规模和影响,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互市贸易惠民初衷,解决口岸运行维护费用等问题,同时节约公关成本和时间。具体建议:1.建议利用国家赋予我市自贸片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引入云南边民互市创新制度经验,并将“国家监管部门认可的运行机制”作为落地黑河的先决条件,实现合作互利共赢发展。2.加大向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采取“市直国有企业+云南模式+N”等多元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口岸核心竞争力,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3.在确定前2项可行的前提下,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启动与恒益集团的对接洽谈,通过流程再造,实现边民互市贸易一、二级市场交易联动体系,打通边民互市与落地加工之间的难点、堵点问题,为边民互市贸易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