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推进我市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员 阅读:2342次

关于推进我市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建议

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为18,7%,黑龙江省达到23.22%,我市为25.35%,高于全国6.65个百分点,略高于我省平均水平,数据指标表明我市已经进入高度老龄化社会。

2022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住建部和中国残联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民办发〔2022〕9号)精神,科学谋划、多方筹措资金,争取省级专项支持,大力推进我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不断改善居家困难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2022年已经完成470户改造任务,计划今年将完成超600户的改造任务。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组发现,虽然我市特困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还存在部门重视程度不高,适老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小区配套适老化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综合业务主管单位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突出协同配合,增强部门合力

充分发挥民政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卫健、残联等部门积极配合,统筹推进,做好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和居家养老服务。民政部门要做好对特困对象适老化改造的资格统计、审查和设备发放,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任务。依托卫健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将“适老化”改造与社会居家养老体系相结合,将各类助老设施或布局的改造建设与后续的家庭养老服务衔接起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幸福感。

二、丰富改造内容,满足个性化需求

要对特困老年人居住生活空间、生活能力、家庭照护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再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探索个性化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维度降低居家风险。建议建立制度化、标准化、模块化的“适老化”改造服务,满足基本“适老化”改造、专项“适老化”改造、特殊“适老化”改造等不同层次需求,如,“适老化”卧室改造、盥洗间助浴系统、老龄化智能家居等。做到“软硬”结合,完善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

三、坚持分类施策,逐步分层推进

社会适老化改造可分为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型、针对特困群体的保障型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需型等类型。目前,在重点保证特困群体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型适老化改造,兼顾个性化、差异化的特需型适老化改造。建议按照优先实施社区家庭适老化改造,再逐步扩大带动社会适老化改造范围的原则逐步分层推进。

四、优化建设策略,改进硬件设施

依据我市地域特点与社区具体情况,优化社区养老设施,比照国家最新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与地方相关规范,针对社区居住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生活服务等各项设施的规模尺度、区位环境、平面布局、空间使用情况等进行分类施策,特别定制。加强无障碍设计,营造老人生活便捷环境。充分考虑老年人身体特点,特别是考虑老年人行动不便,在建筑物、道路、公共绿地等方面加强无障碍设施设计与安装,不断优化小区空间,营造一个切实保障老人安全、方便、舒适的现代化生活环境。

五、完善服务体系,培养人才队伍

以社区居家养老为重点,打通社区服务与老年人家庭的“最后一公里”。要从破解服务能力和养老需求入手,建设集日间照料、购物配送、家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系。高标准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全天候的医养结合服务。要持续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在职业教育中拓展养老服务专业设置,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等方式推动相关人才培养。要让养老事业和产业更有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着力改善养老服务人员的收入待遇,逐步完善相关从业者的薪酬激励机制,形成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