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加强黑土耕地保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员 阅读:2611次

关于加强黑土耕地保护的建议

黑土地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和最具生产潜力的土壤,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加强黑土耕地保护工作对于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黑河市耕地总面积2876万亩,其中市属耕地面积1979万亩,黑土层平均厚度60厘米左右,最高可达1.5米。近期,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政协委员围绕黑土耕地保护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因长期超负荷农业生产、耕作方式不够科学、雨蚀风蚀等因素造成的黑土流失和黑土耕地劣变、退化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一是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分区治理、分类施策原则,在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基础上综合考虑地表水和地下水、土壤条件、地形地貌、田间机耕道与灌排渠道建设、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科技服务等配套内容,细化建设标准,制定实施细则,持续推动地力巩固提升。二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以保护农田生态系统为重点,对于坡度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严格落实退耕还林政策,不断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完善农田灌溉排水体系,加强侵蚀沟治理,因地制宜建设农田防护林,提升土壤保持能力。三是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的水土保持方针,充分依靠生态自我修复能力,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针对小流域水土流失的土壤岩性、侵蚀强度、侵蚀类型、侵蚀程度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采取“上截、下堵、中间削、内外绿化”等立体综合治理模式进行整治,防止黑土流失。

二、加快推广先进土壤培肥技术。一是积极推动增施有机肥。加快玉米秸秆深翻还田碎混还田、小麦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覆盖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试验、引进施用适宜微生物,研究适宜本地的高效秸秆还田腐熟技术模式。做好人畜禽排泻物的生态化处理,扩大过腹还田面积。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改善土壤墒情及理化性质。二是积极推动用养结合耕作模式。调研发现,第六积温带大部分地区仅适合种植大豆和小麦两种粮食作物,在小麦没有补贴情况下,农民连年种植大豆,造成土壤退化。建议积极协调争取国家政策层面统筹规划,增设对高纬度地区作物小麦的补贴,引导作物科学轮作,逐步提升地力。三是积极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大型农机具的更迭换代,推广高质量深松深翻,打破犁底层,加快返田秸秆腐熟,改善耕层土壤理化性状,形成地下水库,增强蓄水保墒、抗旱防涝能力,减少肥料流失,促进土壤养分趋向平衡。

三、科学精准施药施肥。一是推广先进施药技术。大力推广低容量喷雾技术、控制漂移技术、先进助剂使用技术等精准施药技术,做好科学用药指导工作,改进农民施药观念,切实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同时做好农药废弃包装处理,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二是应用信息技术提升施肥质量。整理历史数据绘制小比例地力分布图,指导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和手机APP系统,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发更具针对性的智能专家系统,适时引进示范卫星定位施肥技术。三是建立健全稳定的施肥工作队伍。组织科技人员与农民合作社、农户结对子共同组成工作队伍,由技术人员负责严把取样、配肥、混拌等关键关口,实行全程监督指导。农民合作社、农户按照要求负责具体操作,确保严格执行技术方案。四是健全配供一体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多渠道投入,扩大现有配肥站生产规模,引导推动肥料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合理布局建设配肥站,扩大测配供一体化实施面积。

四、健全完善保障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落细田长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形成推动“田长制”工作落实的整体合力,加快完善工作机构和队伍力量配备,持续在加强田长制宣传、耕地长久管护、田长考核评价等方面下功夫,切实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二是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力度。重点从如何保护耕地、合理施肥、解决耕地板结、减少洪涝灾害发生等方面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解决农民盲目种地、乱施化肥问题,引导农民自觉养成积施农家肥和秸秆还田的良好习惯。三是严厉打击盗采贩卖黑土行为。严格落实《黑土地保护法》《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建立“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盗采贩卖泥炭黑土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对于违法违规盗采、盗卖、运输泥炭黑土行为,有关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