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加强黑河城区疏堵保畅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管理员 阅读:2406次

关于加强黑河城区疏堵保畅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断提升,我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部分区域、部分时段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诉求呼声最大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之一。停车难不仅对市民出行造成困扰,也对道路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造成市区交通拥堵主要原因:一是道路通行能力不足。老城区目前已建成多年,现有道路网密度大,路幅较窄,基本为双向2车道,交通混杂现象突出,使通行能力严重减弱,难以满足出行需求,各类机动车停车与行车压力较大。二是市区内交通管理压力巨大。如文化街早市在特定时段将通行车流挤压到王肃街等临近街道,夏季三轮车、摩托车及电动车上道较多,存在安全问题隐患,一定程度造成交通道路拥堵。三是公共交通发展滞后。根据《黑河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我市城市公共交通总体发展规模过小,不能匹配城市人口及旅游产业规模,公交车辆配置不足,公交线网覆盖不全,公交运营规范性不强。公共交通发展滞后,导致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几率降低,从而增加了私家车的上路行驶,也是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社法委召开了多部门参加的协商座谈会,综合各业务主管部门有关意见,提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停车场和过街天桥

一是完善城市路网结构。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城市路网设置应与城市交通运输需求相适应和匹配,构建分类、分层次的城市路网体系,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在未来城市规划中,要充分考虑道路、车位建设,落实国家城市建设有关规定,建设道路和居民小区时,同步规划公共停泊车位,让城市发展匹配生活品质。二是建议利用市区内闲置空地建设停车场,尽量挖掘现有资源,开发更多的公共停车位、临时停车位。三建议在人流、车流密集区域适当位置规划建设人行过街天桥,保障群众过街安全,避免发生交通拥堵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二、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位

建议协调商圈、医院附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错时向社会开放单位自有停车位,释放停车空间提供给群众。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建议协调各学校在学生上下学限时放开校内停车区域,让接送学生的车辆临时停放,缓解学校周边停车难,通行缓问题。同时交警部门也应增加警力配备,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学校可向家长宣传倡导,规范停车,避免因乱停乱放造成车位浪费。

三、建立大型物流车辆、工程机械专用停车场

建议在城市边缘闲置空地规划建立大型物流车辆、工程机械专用停车场,做好地面硬化、区域亮化工程,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妥善解决城区工程车、大货车等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尾气和噪声污染,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四、建立成熟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

根据我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直接交易应当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指依法设立、为买卖双方提供二手车集中交易和相关服务的场所。黑河城区97%的二手车交易都是在二手车行门店中进行,不便于统一管理和规划,而路边摊式的二手车市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不利于二手车市场规范化发展。建议利用合作区工业园区保税物流中心北侧乾通汽配城闲置厂房场地(约1.5万平方米),建立一处功能完整、设施齐全、体验舒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实现专业市场专业规范管理,改善二手车门店挤占公共停车位的现状。

五、加强特殊车辆交通管控

随着出行的工具种类愈加丰富,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也增加了不少安全隐患。要在城区内加强对电动车、残摩车、老年代步车、货运三轮车的专项治理,完善对于此类车辆的管控办法,对这几类车辆管理做到不失控,监管无空白。在销售源头把好入门关,确保我市销售的此类车辆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深入开展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减少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对违法行为坚决给予处罚。

六、完善公共交通系统

城市公共交通是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之一。应科学制定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和规模,合理布局公交线路线网和场站设施,合理配置公交车辆运力,逐步建立以公共汽电车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