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李阿涛:戏曲艺术的领军者 甘于奉献的奋斗者

发布日期:2023-08-19 来源:管理员 阅读:5607次

李阿涛,国家一级京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成员、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黑河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黑河市政协常委、民进黑河市委文化支部主委。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工京剧青衣、花旦。

图片

 

戏曲艺术的领军者


1983年,李阿涛进京拜梅派青衣王啸梅为师,并得到梅葆玖、阿甲等京剧名家的亲授,1992年,京剧名家孙毓敏到黑河演出,喜收李阿涛为入室弟子,同台演出了《打渔杀家》。三十多年来,无论京剧艺术几经兴衰,她矢志不移、坚持京剧的学习和演出。她广拜名师,在梅派的基础上,学习了荀派、程派、张派等旦角艺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在黑河市乃至黑龙江省的京剧界,颇具影响,是一位扎根边疆、立足京剧艺术传承和发展的戏曲表演者。她在2004年央视CCTV-11频道举办的梨园擂台赛和黑龙江第二届京剧票友大赛上表演京剧曲目《卖水》,获得了金奖;2011年,李阿涛京剧演唱会在第二届中俄文化大集暨中俄双子城之夏艺术节上顺利举办,中国京剧艺术网、东北网、中国记协网、黑河日报、黑河电视台等媒体均以“京腔京韵彰显国粹魅力,李阿涛京剧演唱会在黑河举办”为题进行了报道。2022年,李阿涛在全国第二届“梨园杯”中华戏曲网络大赛中获得金奖,并应中华戏曲组委会邀约,赴央视星光演播厅参加中华戏曲晚会的录制。她在戏曲晚会上表演了梅派经典曲目《梨花颂》,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文华奖获得者、文化部优秀专家宋丽为其颁奖。

图片



甘于奉献的奋斗者  

   

身为黑河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同时作为一名热爱京剧艺术的京剧演员,李阿涛的生活不是在奔赴演出的路上,就是在准备演出的排练场,她同时也热心于新人的提拔和培养。

图片

2018年,黑河统一战线新春茶话会上,她代表民进黑河市委演唱了京剧《女起解》,在黑龙江民进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演出上,她演唱了京剧《红梅赞》,在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省群众艺术管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唱周活动上,她演唱了传统京剧《痴梦》。此外,她参与了黑河市和孙吴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大岛经贸洽谈会演出、建军节深入边防部队慰问演出、慰问环卫工人等演出,演唱了京剧歌曲《中国脊梁》、戏歌《我爱你中国》。

图片

李阿涛积极参与戏曲进校园活动,为黑河实验小学、第二小学、第五小学及第六小学师生和对俄交流文化传友谊的互访活动授课,讲解京剧的历史,让中俄师生感受到了京剧作为“国粹”的高雅与不凡。2017年少儿蒲公英大赛黑龙江赛区,她辅导的少儿京剧班表演的戏曲联唱《梨园蓓蕾》获得了金奖,京剧《卖水》获得银奖。蒲公英第十七届(2017年)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全国总选拔,她辅导学生参赛的京剧《卖水》、黄梅戏《女驸马》获得银奖。她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全国总选拔“优秀指导老师奖”。

图片

作为黑河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常委,李阿涛积极参政议政,始终关心文化艺术工作,她为黑河戏曲发展建言献策,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和保护撰写提案。她撰写了《关于火车站增设自动售票机的建议》、《火车站前修建残疾人专用通道的建议》、《关于对殡葬业推出经济适用型墓地的建议》、《黑河市清真寺周围环境亟待解决》等提案,撰写的《关于保护“非遗”持有人、恢复原评剧戏曲团体的建议》得到解决,将原评剧团17名职工由原来的差额事业单位转隶到全额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黑河市群众艺术馆工作,使黑河市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人才得到了有效保护和重视。李阿涛参加了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征求意见会,以“关于中俄文化大集增加活动内容促进黑河国际文化节点城市建设的建议”为题,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图片

作为民进黑河市文化支部主委,她始终心怀着牢固的政治意识,自觉全身心投入到多党合作事业中。她坚持以宣传思想工作为抓手,带领会员在学习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她发扬民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及各项议事规则,贯彻组织建设的有关精神,积极完成民进上级组织的有关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和2018年,李阿涛获得民进黑河市委优秀会员称号,2019年李阿涛获得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文化支部获评民进黑河市委优秀支部。作为志愿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投身于抗“疫”京剧歌曲《文旅人无私献爱心》的创作,积极参加路口值守,进行入户大排查及推行健康码等工作。

图片

作为一名戏曲演员她孜孜不倦,不畏劳苦,用自己的汗水和独到的艺术天赋为广大人民群众演绎了无数的优美曲目。作为黑河市政协常委和民进会员,她不辞辛苦,不分寒暑,多次下基层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并得到实施。作为民进黑河市文化支部主委,她带领支部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主动服务社会,双岗建功,在多党合作事业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平凡工作岗位中铸就不平凡的人生风采



编辑:张欢

责编:柴坤

监制:李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