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持续推动黑河边民互市贸易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12 来源:管理员 阅读:2495次

关于持续推动黑河边民互市贸易

健康发展的建议

2020519日,商务部办公厅下发通知,确定黑河市为全国第一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城市。据统计,20205月至10月参贸边民12.2万人次、边民受惠约147万元,带动就业超过8000人。截至目前,黑河制发数字边民卡1.7万张,成立边民专业合作社49家,发放边民创业担保贷款301.6万元。2023110日,经请示海关总署同意,并报请省领导批准,黑河作为首批恢复互市贸易运营的口岸城市,结束了边民互市贸易受疫情影响暂停运营26个月的状态。近期,市政协委员围绕边民互市贸易发展情况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相关政策不配套、软硬件设施不完善、边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健全完善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配套政策。目前,互市贸易主要执行1996年《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56号)、2010年《边民互市进出口商品不予免税清单》(财关税〔201018号)等政策。在具体落实过程中,部分相关部门尚未制定具体的执行规范,还没有形成符合黑河实际的配套政策体系。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包括互贸进口落地加工在内的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建立健全黑河互市贸易联席会议机制,做好部门间沟通协同,出台一站式管理标准和服务流程。

二是加快完善互市贸易相关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目前,由于在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2.0版)中,黑河大岛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点仅对应黑河水运口岸,黑河公路口岸进口互贸商品无法进入现有互市贸易交易点。建议进一步优化边民互市贸易2.0单一窗口系统功能,增加多个代码选择功能。黑河大岛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点可以选择黑河水运口岸,也可以选择黑河公路口岸进口互市贸易商品入区监管。同时,根据黑河口岸具有多通道口岸、多季节性通关实际,非水运时间长达半年。建议加快公路大桥互市贸易交易点建设,力争早日实现监管功能,满足黑河落地加工企业生产需要。

三是支持引导边民提高互市贸易参与度。鼓励城乡居民采用互助组、合作社等形式广泛参与互市贸易,支持边民发展多种商业业态与互市贸易相结合,进一步扩大黑河边民合作社参贸规模。依托互市贸易区相关政策,帮扶规范经营企业和个人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同时,持续加强监管举措,避免个别企业破坏互市贸易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增强边民法治意识,避免因对于边民互市政策及相关风险认知理解不足造成违法违规。

四是充分利用当前机遇破解单边贸易瓶颈。目前,中俄边民互市贸易仅有中方出台相关政策,俄罗斯方面没有此项政策,海关、外汇监管等均采用一般贸易方式,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不顺畅。建议把握中俄两国领导人签订《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机遇,落实《联合声明》中关于分步骤分阶段完善中俄边境基础设施特别是重点口岸建设,提升通关和查验效率等要求,制定细化方案,力争纳入国家总体方案,推动俄方出台对等互市贸易政策,着力打破发展瓶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