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机关】世界读书日·领导荐书(四)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管理员 阅读:1402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市直机关工委邀请市领导为广大党员干部推荐好书!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读书,修身养志,增长才干;读好书,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善读书,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让我们共同开启好书阅读之旅……





 荐 书 人:丁兆禄

        市政协主席

推荐书籍:《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书籍:《中国震撼》

        作者:张维为


书籍简介:《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书籍简介:该书共八章,以“不再误读自己”开篇,从变化的世界环境,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阐述了中国成为一个特殊国家的原因,展现了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在世界舞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通过“我看印度”“我看东欧”“我看东亚”,分析西方世界固有模式的困境,得出中国将给世界带来的可能是新一轮“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结论。





 荐 书 人:马丹

       市政协副主席

推荐书籍:《红树林》  

      作者:莫言

推荐书籍:《青春万岁》

      作者:王蒙





书籍简介:《红树林》是中国当代作家莫言1998年根据真实案例构思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描写了一位朴实美丽的渔家姑娘珍珠从红树林边的渔村闯入现代化都市,经历了迷茫而凄楚的人生,终于昂起头,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的故事。

书籍简介:小说以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向读者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北京女七中高三女生热情洋溢的青春生活,刻画了一批成长于新旧交替时代的青年人特有的精神风貌:她们有理想,有热情,对生活积极乐观,“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缨珞”编织属于她们的日子。小说采用了色调鲜明的对比衬托手法,表现了不同社会制度下人物的命运,歌颂了青春的力量。





 荐 书 人:朱丽英

        市政协副主席

推荐书籍:《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推荐书籍:《活着》    

      作者:余华






书籍简介:在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他们信奉萨满,逐驯鹿喜食物而搬迁、游猎,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艰辛备尝,人口式微。他们在严寒、猛兽、瘟疫的侵害下求繁衍,在日寇的铁蹄、“文革”的阴云乃至种种现代文明的挤压下求生存。他们有大爱,有大痛,有在命运面前的殊死抗争,也有眼睁睁看着整个民族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爱恨情仇,一代又一代的独特民风,一代又一代的生死传奇,显示了弱小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及其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荐 书 人:冯云

         市政协副主席

     推荐书籍:《共产党宣言》

        作者:卡尔·马克思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推荐书籍:《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书籍简介:《共产党宣言》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包括引言和正文四章。七篇序言简要说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地位,指明《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书籍简介:《苦难辉煌》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旧社会错综复杂、恢宏牡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荐 书 人:郭建华

        市政协副主席

推荐书籍:《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推荐书籍:《迟子建散文精选》

        作者:迟子建





书籍简介:迟子建是一位颇具散文家气质的小说家。她的散文细腻而柔婉、平和而从容,充溢其间的是温情、忧伤而不绝望的真情告白,是穿越时空的深刻的心灵感悟。她常常随时发现生活中那些散乱、琐碎的美,并因心灵的一次次纯净的抚摸,获得许多的情趣和智慧。她对生命旅程中所遇到的那些温暖、美好的事物和芸芸众生给予了温情的抚摸。用温情浸润心灵,用真诚建构生活的美好。




 荐 书 人:晋文颖

         市政协副主席

推荐书籍:《活着》

       作者:余华

推荐书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






书籍简介:《活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小说以普通、平实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在急剧变革的时代中福贵的不幸遭遇和坎坷命运,在冷静的笔触中展现了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揭示了命运的无奈,与生活的不可捉摸。





 荐 书 人:王成武

        市政协副主席

推荐书籍:《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书籍:《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书籍简介:《文化苦旅》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全书凭借山水风物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通过一个个古老的物像,描述大漠荒荒,黄河文明的盛衰,历史的深邃苍凉。以柔丽凄迷的小桥流水为背景,形神俱佳地表现了清新婉约的江南文化和世态人情。通过文化人格、文化良知的描述和回忆,展示了中国文人艰难的心路历程以及文化的走向。



编辑:戈歆婷

责编:杨帆

审核:马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