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政协丨“委员荐书”东阳委员推荐(七)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管理员 阅读:3042次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教育界 张帷玮 

推荐

《审美教育书简》

推荐词:《审美教育书简》是1793—1794年间席勒写给丹麦奥古斯滕堡公爵的27封信,充满了诗与思的奇光异彩。在时代的喧嚣市场上,不是粗野,就是懒散唯有通过审美教育,来恢复我们天性中的完整。

在法国大革命背景下,席勒以康德的原则为依据,深刻分析了人的感性与理性同审美与艺术的关系,认为人类发展的道路是从被感性支配的自然人走向精神能控制物质的理性人,只有当两种冲动同时发展,人才有自由,而美能将二者连结、统一起来,因而审美教育应置于人类经验的核心。


教育界

金俊华 推荐

《从怕学习到爱学习》

推荐词:一本写给父母的“优等生”养成指南。聚焦985、211名校以及全球知名企业共同青睐的超级人才标准,帮助家长提升孩子的四大核心学习能力,培养孩子的21种多元思维。新书附赠超值彩蛋——作者与母亲有关成长的Q&A大公开,听听“别人家孩子”的家长亲授私家养育经验。

本书作者张萌从一个让家长“头痛”的顽皮孩子一路逆袭考入名校,先后被浙大、北师大和哈佛商学院录取。在这本书里,作者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总结了4大学习模型和21种多元思维,能够有效引导孩子自主学习,还有超多养育干货,帮父母读懂孩子日常的表现和行为,找出孩子问题的症结,解决孩子日常与学习有关的高频问题。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朱国强 推荐

《中国哲学简史》

推荐词:祖国传统文化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往往让初学者望洋兴叹,不得其门而入。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是一本极佳的引人入门之作。读之可鸟瞰我泱泱中华之绵延文脉,而后可择一二峰登而临之。本书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以宏观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讲解。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是史与思的结晶,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对现实的人文关怀。

经济委员会

推荐

《大转型》

推荐词: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人类在历史发展中常常要面临来自人或自然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在这些重大挑战交汇的关节点上,人类社会存在多种可能的走向。”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引发了众多思想家的思考,他们试图探寻这场全人类危机的最深层根源,并努力寻找逃离困境、走向光明的道路。卡尔·波兰尼就是这众多思想家之一,凝聚其深刻洞见的《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于1944年在美国首次出版,随即被誉为20世纪该领域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作品,并经受时间考验,成为“20世纪的经典之作”,启发了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诸多学科的学术议程。

《大转型》一书描述了欧洲文明从前工业时代到工业化时代的大转型,揭示了伴随这个过程所发生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社会政策、经济政策、国内与国际政治经济上的大转变。波兰尼不仅精当指出了自我调适的自由市场的内在缺陷。还准确预言了这种“市场经济”对人、自然、生产组织的严重破坏及其悲剧性的社会后果和国家干预的必要性,对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仍极具启发与参考。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李玉鹏 推荐

《大国战略》

推荐词:《大国战略》是由金一南等专家著述的一部有关中国国家战略的重磅著作。国家战略问题如何定位?中美对决何时方休?中日冲突渊源何在,何去何从?大变局下中国周边安全如何布局?台湾问题如何解决?这是世界视野下,中国所面临的最迫切性挑战,更是以不回避的态度发出最直面的权威声音。大国有战略,高层有布局!金一南等专家以世界视野审视中国决策的历史依据、现实决断以及未来趋向,对大国战略强力发声,这对中国当下及未来发展极具参考价值!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吴晨辉 推荐

《知行合一王阳明》

推荐词: 王阳明,我们应该不陌生。他文武兼备,不仅精通军事,而且精通儒释道,人生跌宕起伏,几经生死,经历了很多磨难,了解到了人“心理”的奥秘。虽然王阳明的前半生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但正是这些困难使王阳明成为“圣人”。王阳明在《龙场悟道》之后,提出了“心外无理”、“心外无物”的思想。后来,他提出了“知行合一”、“善知”等学说,受到了无数代人的赞誉。王阳明曾经说过:心外无物,如果你了解到你所看到的世界,都是内心的映射。通过本书,你或许就会明白,积极的信念会重新塑造自己的头脑和行为,让你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金关强 推荐

隐形冠军 未来全球化的先锋》

推荐词:本书是“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几十年研究的精髓,书中诠释了 “德国制造”成功的秘密。《隐形冠军》中“隐形”的意思是指这些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是说,这些企业几乎完全主宰着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他们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往往在某一个细分的市场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 

隐形冠军企业扩张得很慢但发展稳健,讲究价值驱动而非盲目扩张。隐形冠军企业多数是家族企业,企业主追求“鬼之艺,匠之气”的精神并代代传承,它们是世界一流企业群体中富有个性的一个集合。企业以夺得全球市场领导地位为发展目标、密切贴近客户、保持对研发和创新的高投入、坚持以质量为主要的竞争优势、激励员工并建立精益的组织,实现最有效的领导。继德国中小企业的成功之后,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否产生更多的“隐形冠军”,将决定着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化梦想能否实现。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范赛红 推荐

《无言之美(第2版)》

推荐词:朱光潜(1897-1986),安徽枞阳人,著名美术家、文艺理论家、翻译家,我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朱光潜先生的美学体系涉及美、艺术作品、审美经验和审美人生等基本问题。本书选取了朱先生围绕这些问题所写的一些短文,分星光、化境、妙悟、生趣四编,配以美图,展现了美学大师的穆然深思和悠然遐想。    

朱光潜先生在《无言之美》中说:一切美术作品,尽量表现,非唯不能,而且不必。这里说的“美术”,是指创造美的一切艺术形式。比如文学,就是以言达意的一种美术;雕塑,就是以形达意的一种美术。一切创造美的技术,都没办法把所见的一切全部表现出来,也没有必要这样做。

言有尽而意无穷。无穷之意达之以有尽之言,所以有许多意,尽在不言中。美,不是只美在已表现的一部分,尤其是美在未表现而含蓄无穷的一大部分。这就是所谓无言之美。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胡永清 推荐

《相册簿里的时光》

推荐词:《相册簿里的时光》是我市本土诗歌写作者胡永清出版的第二本诗集。全书分新诗和古体诗二辑,收录了胡永清在2015年前后创作的230余首诗歌。在诗人的眼里,山是活的,水是动的,云是一幅流动的画,风是一曲缠绵的歌。《相册簿里的时光》一书如村后小树林里蜿蜒而出的小溪,虽涓涓细流却清澈见底。阳光和煦,那些分行的乡情、亲情、友情、爱情的句子在溪水里闪着耀眼的光芒,如那散落在生命里的时光碎片,终被拾起,然后在相册里定格。全书文字清新灵动,情感真挚,诗味盈然。尤其是作者用了大量篇幅描写东阳乡情与家乡风物,读来更让人觉得亲切自然。他写卢宅“每一根柱子都有旧事,每一块青砖/都染上江南的新雨/相机拍下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却拍不下一个家族/内在的爱情、幸福与执念”,写佐村木杓湾“孩子们下山到城里工作去了/要么带山字旁,要么带草木科/男的女的,全带一身乡村的脾气”。写雕花工“打坯,修光,融入人间的香烛/修行,就是把美从木头里打捞出来”,写泥水匠“把祈盼和春花放在泥桶搅拌/把有一百个亲人祝福的形容词/抹在墙上,面北朝南”。写东阳美食“道边小贩吆声急,佳食香横溢。肉饼佐馄饨,多眷经年,此味斯成忆。”写社姆山“云涧清幽堪避暑,重林着意听松涛。”写蒋村桥“隔岸白溪潺水缓,临池黄柳侧枝轻。”他用充满灵气的文字,在新诗和古体诗间切换自如。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徐松涛 推荐

《东阳火腿》

推荐词:《东阳火腿》资料出自国史、方志、谱牒、专著、报刊、档案、影像、文书及当事人或知情人口述等。是历史上第一次对东阳火腿的产业、历史、文化进行系统的梳理和阐述。

本书还辑录了东阳近现代火腿企业的发展经营概况,火腿的药用和营养价值,各式火腿菜肴以及大量有关东阳火腿的公文、案卷、布告、报道、诗文等。附录火腿相关习俗、传说故事、民居中的火腿元素,以及关于火腿的历史记载。在收集来的近400万文字和几百张前人有关火腿摘记卡片中提炼整理70万字和400多幅图片而成。资料的丰富和稀缺性远远超过目前有关火腿的各种书籍,是一部关于东阳火腿文化的大百科全书。

本书不只是文献的整理,更是在火腿文化的研究上有了很多的学术突破:在国内率先考证了猪中“熊猫”东阳“两头乌”的起源;披露东阳几大火腿世家的兴衰,找到东阳火腿站在金华火腿之巅峰的基因密码;记录知名腿商生平;考证中国最早的火腿商标出在东阳以及围绕商标发生的几起维权事件。

本书出版后,不断有大学研究机构和个人、国内外火腿生产的公司企业以及市内对火腿文化感兴趣人士向研究会索求,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书图文并茂,资料完备,体例规范,文笔严谨,并有不少学术上的创新,是目前有关东阳火腿的最完整最齐备的一部科研成果。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推荐

《读懂中国农业农村农民》

推荐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必要途径。要理解当代中国,就一定要了解中国的农业农村,农业和农村是这个国家的历史源脉和这个民族的文化源流。陈锡文编著的《读懂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精)/读懂中国》以广阔的视野、在历史的纵深维度中深入浅出地对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进行了系统阐述讲解,从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农业制度、农业思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道路的艰辛探索,从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到新世纪以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的建立。

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界

周晓刚 推荐

《一看就懂的中国艺术史》

推荐词:《一看就懂的中国艺术史》作者用人物历史解开艺术密码,让艺术史更简单易懂,全书以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家为主线,采用“纪传体”的方式,向读者徐徐展开了中国书画艺术史的丰富画卷。他使读书不再高冷、枯燥,而是有趣有料,让人情不自禁地往下读,在不知不觉中徜佯于书画群星名作的璀璨之中。本套书共分三卷,卷一从中国书画艺术的起源讲起,蔡邕、张芝、钟繇、王羲之、王献之、戴逵、顾恺之……群星璀璨。卷二从南北朝到初唐,中国书画艺术的框架已经搭起,规则也已经建立。卷三以盛唐时期的艺术家为主,通过他们的作品呈现出大唐帝国的繁华、高雅和有容乃大。 

人的一生会遇到无数的困惑,无数的难题和人生考验,而使我们得以解答这些难题除了我们的能力之外,也得益于前人与历史的经验,为了让我们更加有智慧,我们就必须了解历史。


医药卫生界

陈伟清 推荐

《病人家属请来一下》

推荐词:《病人家属请来一下》是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肿瘤科主治医生为癌症病人家属写的书,作者通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以幽默诙谐而不乏温情的叙述,解答了癌症病人及家属广泛关注的困惑和问题:如何正确就医?如何与医生交流?如何决定合理的治疗方案,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如何正确看待癌症?怎样调整生活方式和心态?掌握哪些护理技巧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早日康复?如果大限来临,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作者不仅分享了科学、系统的医学指导意见,便于病患和家属查询、借鉴,也揭示了很多“只有医生知道”的行业内幕和医学从业者的酸甜苦辣,富有亲和力和实用性,增进了医患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医药卫生界

郭斌 推荐

《张医生与王医生》

推荐词:两个原生家庭,跨越三十年的奋斗,调动的能量,堪比战争。张医生和王医生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工人家庭。在国企改制、社会急剧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凭借家庭的全力支持与自身的聪慧刻苦,摆脱了掉队的命运,实现了阶层跃升。可是,虽然看起来功成名就,但他们的人生,仍充满了焦虑和疲惫。两位作者采访数十人,在旧报纸、老照片、建筑废墟与口述回忆中打捞过往生活图景,描摹了张医生与王医生半生的个人成长与阶层跃升之路,并审视二人知识、尊严与自我的建构过程。与此同时,本书还以工业城市、单位社会、稀缺经济、工人阶级文化、男性气概、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变迁等为经纬,呈现出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当代东北。阅读张医生与王医生的故事,我们将会厘清,世纪之交的一系列深刻变革,如何塑造了一代人的生存方式与精神世界。而透过个体在历史中的沉浮,我们也将窥见一座城、一个时代的命运轮廓。这本书的特别价值,在于以这两位医生的真实经历为线索,呈现了过去三十年令人叹息和沉默的民间社会史;更在于作者以知识人的认真态度和故事人的写作能力,描摹了上述问题的核心答案,即促使人们精神腐败的社会因素。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推荐

《法治及其本土资源》

推荐词:《法治及其本土资源》是著名法学家苏力的代表作,是法律社会学及中国法治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是改变当代中国法学视野的现象级著作。

全书以“法律多元主义”为进路,通过对转型中国若干个案的理论考察,从法律规避和法律多元、法律本土化、法律专业化、市场与法律的替代以及法学研究方法论等多个方面对中国“法治”赖以推进的“本土资源”进行了生动展开和规范转化,并提炼出“国家法与民间法”的关系这一核心命题,表达了要从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非正式资源、有传统习惯的法律制度中吸取中国法治建设的营养的实践关怀和理论立场。

本书在国内较早运用交叉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创造性地将法学、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阐释学、语言哲学知识和方法引入中国法学研究,充分展现出法治资源的复杂性、学科知识的不可分割性和多元方法的学术优势。

医药卫生界

  陈志兴 推荐

《改变人类的疫苗》

推荐词:病毒大流行儿乎伴随了整个人类历史,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质疑给儿童接种疫苗?

为什么公共部门疫苗生产商几乎消失?我们能相信主导疫苗研发和生产的跨国公司吗?

本书为全球疫苗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疫苗是公共卫生武库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全球化进程和未得到满足的医疗保健需求,正在侵蚀对疫苗生产和提供机构的信心。本书从人类历史早期疫苗先驱者的工作,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建立以及基因工程疫苗的引进,汇集了人类免疫实践的简短历史,以自然流畅的文笔让读者理解疫苗为何备受争议,我们又该如何聪明地做出选择。


医药卫生界

张敬之 推荐

《生命密码》

推荐词:生命如此美妙,我们却知之甚少。芸芸众生蕴藏哪些造化之妙?基因组学、生命科学为何包含如此魅力?它有趣、有用,又有科学严谨的态度,用人人都看得懂的语言,轻松地解答那些古怪而让人忧心的问题,让基因不再是高深莫测的知识,让生命科学真的流行起来。这里有十万个为什么,可又不只十万个回答,用有理、有据的科学知识,纠正我们原本以为正确的常识。将人人都关心的基因科学知识娓娓道来,新冠、非典、鼠疫、天花、疟疾,梦想照进现实,打通阻隔科学与大众之间那道厚厚的墙,让人人了解生命科学的同时,更成为科普事业的一分子。图文并茂,适合全家人一起阅读的生命科普著作,愿你在生命科学的世界里,发现新的乐趣和方向。


医药卫生界

吴晓兰 推荐

《社会性动物》

推荐词:《社会性动物》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艾略特·阿伦森的经典著作,他独具特色的从观察到实验、再从实验到现实的研究思路,影响了整个社会心理学的发展,能够帮忙读者更好地理解复杂的人类行为。当我们有可能像社会心理学家一样思考时,眼中的世界会大为大同。

作者重新梳理了每一章,删除了一些几年前所谓的热点研究和理论,它们没有经受住时间和重复研究的考验。他们对每一章内容进行了重组和精简,以便在整合新材料时保持叙述的清晰性。最近的研究为我们理解当下发生的事件提供了信息——例如,互联网是如何导致我们的决策过程变得更好或更糟,信息泡沫的出现以及自我确认的媒体来源如何塑造这个国家两极化的信仰和行为,脸书和微信上不断出现的社会对比负面情绪,以及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等恐怖组织的崛起。

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推荐

《活着》

推荐词:《活着》是当代作家余华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这是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吴江峰 推荐

《置身事内》


推荐词: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

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傅蔚蔚 推荐

《火种》

推荐词: “中国该向何处去?”近代以来,各方势力都在寻求国家复兴之路,从清末改良与立宪、革命党辛亥革命的努力到五四运动,经过前赴后继的牺牲和探索,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惨痛的血与泪的教训,在古田会议指明方向。从古田会议开始,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航程,以星火燎原之势从弱小走向强大。本书摆脱传统的通史写作框架,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书写20世纪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为我们还原20世纪前期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呈现共产党人在生死关头的关键选择,在内外交困的黑暗岁月中,开启一段惊心动魄的“寻路”之旅,为中国找到了适合的生存、发展道路。著名党史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以宏大史观配以全景式叙事的方法,书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背景下的中国,讲清党在生死关头将作出怎样的关键抉择,红色的火种又如何在深沉的黑夜中成功燎原。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李广钱 推荐

《世界观》

推荐词: 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中某些基础命题的介绍。这些命题包括世界观的概念、科学方法和推理、真理、证据、经验事实和哲学性/概念性事实之间的对比、可证伪性以及工具主义和现实主义。第二部分探讨了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到牛顿世界观的转变,并关注在这一变化过程中某些哲学性/概念性命题所扮演的角色。第三部分介绍了新近的发现和发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相对论、量子理论和演化论。本书不断迭代你对世界的认知,无限接近万事万物的真相和本质,帮助你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做出智慧的选择和科学的决策。

城建环境资源委员会

 推荐

《大国之城》

推荐词:本书作者通过近年来实地走访调研,选取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贵州、河南和北大荒等代表性区域的经济和文明发展实例,从资本、社会文明、营商环境、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等维度,展现区域发展的前沿成果,洞察促动其发展的内在基因和核心竞争力,探讨当前区域发展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趋势。为相关政策制定者提供独具价值的参考,也为读者了解中国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乃至国家发展和宏观趋势贡献新视角。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林维生 推荐

《感知·理知·自我认知》

推荐词: “感知”“理知”“自我认知”是著名哲学家陈嘉映先生长期思考和研究的主题。秉持一贯的论述特点,在本书中,他从精微的概念辨析入手,去分析哲学中此类论理词背后的理路,进而拆掉概念的围墙,将其贯穿、打通,让我们看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以及与我们生活的联系。不管谈感知、理知还是自我认知,他总是连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谈,连着整个时代、人类经历过来的一个个时代在谈。

在今天这个理知落幕的时代,面对技术化、数字化的大形势,如何认知我们在世界中的位置,如何认知我们自身在人之中的位置,本书提供了一个深入而又有新意的视角,让我们对这个世界重新产生感觉,更有力量去应对当下的问题。

这不是艰涩的哲学论文,也不是一部研究性著作,而是一位始终关注人在世界之中如何生活的哲学家将他的多年思考以易懂的方式聊给我们听。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厉小兰 推荐

《母亲》

推荐词:《母亲》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小说。作者在小说中记叙了母亲在极其艰难的生活条件下,勤劳节俭,保持善良、纯正的品格,以身作则,在做人、做事方面给儿女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表现了慈母对子女的深情,以及孩子对母亲的敬爱之情。

同时,作者以母亲为缩影,描述了中国社会的起伏变迁,多层次描写了社会底层人物的命运。

小说语言朴实,字里行间充满了感人至深的意境,在严肃的同时,作者巧妙的文笔又让文章时不时充满幽默氛围。作品体现了中国人对家的看重,也含有父母为子女无条件付出的精神,具备及其强烈的人文关怀。


民族宗教界

释明臻  推荐

《祭牲与成神》

推荐词:《祭牲与成神》是一部跨学科研究典范,涉及人类学、考古学、心理学等诸多领域。基于对列维一施特劳斯、罗杰·凯卢瓦等人有关人类早期祭祀活动的调查,本书探讨了初民社会广泛存在“活祭”仪式的原因:残忍的祭祀行为并非宗教自身的产物,而源自族群化解内部矛盾的需求。杀死“替罪羊”可将对内的暴力隐患释放到族群之外,族群内的和平由此得到确保,这种活动正是初民社会秩序和稳定的起源。祭祀仪式是初民社会生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中国考古学人类学蓬勃发展的今天,基拉尔提出的思路对于中国考古学者进一步理解与阐释初民社会尤其具有启示意义。

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

推荐

《生育制度》

推荐词:《生育制度》是费孝通1946年根据他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任教时的讲义整理、编写而成,是他早期代表作,也是他一生最为看重的著作之一。书中围绕“家庭三角”这一核心议题,论述了中国乡土社会组织的基本原则及其拓展,其中描述社会新陈代谢的“社会继替”“世代参差”等概念影响深远。关于婚姻的本质、家庭中夫妻双方的沟通、婚姻所不可避免的痛苦的特性、父母的权力、世代的隔膜等,费老在书中都有精彩论述,对于解决当下的婚姻关系、子女抚育、代际沟通等问题,以及如何构建新时代和谐家庭,依然有不可替代的参考意义与价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