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政协丨“委员荐书”东阳委员推荐(六)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管理员 阅读:1278次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经济界

杨银凤 推荐

《在线(精)》

推荐词:王坚是阿里云的创始人,他在互联网企业观察与实践的同时以在线思维重新审视互联网,另辟蹊径,从根源上为我们解读了互联网、数据和云计算。所有的产品只有连上互联网才能在这个时代发挥价值。本书是所有和互联网、数据、云计算相关的行业都不可错过的一本书。在书中大胆提出“大数据”的叫法错了,不存在“私有云”,“互联网”应该成为基础设施等言论。云计算,是为有创造欲望的人,提供最好的弹药去实现梦想。本书从本质解读和分析互联网、计算和数据,并从战略高度给企业的发展、未来政府的支持给予了极其有价值的参考和建议。50多万年前的关键词是光明与黑暗,50多年前的关键词是数字和模拟,而今天的关键词是在线与离线。移动互联网是比传统互联网在线程度更深的互联网。这不是一本书,而是你与阿里巴巴技术教父级人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面对面聊天。


农业界

王宇辉 推荐

《节庆里的故乡/中国乡存丛书》


推荐词:本书是“中国乡存丛书”系列之四。在漫长的农耕时代,各族各地的乡人,形成了各有特色的节日和民俗,是非常宝贵的农耕文化。而随着工业化时代的来临,这些乡村文化正受到严重的冲击,许多正在逐渐消亡。本书以作者的出生地湘南山区八公分村为中国南方汉民族乡村的典型样本,以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初二十余年的时间为历史背景,以作者的亲历为观察视角,以春夏秋冬为序,围绕着婚丧嫁娶、生老病死、日常伦理,真实再现一个传统农耕村庄的节日及民俗,保留一段乡土记忆。本书对40种传统乡村节庆习俗进行了细腻而深情的描述,不仅具有较大的文学价值,而且也是读者全面了解乡村节庆习俗的佳作。


农业界

贾铮 推荐

《白鹿原(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集)》


推荐词:《白鹿原》是一部渭河平原的雄奇史诗,一幅中国农村的斑斓画卷。它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主人公白嘉轩六娶六丧,奇异的命运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

全书浓缩着深沉的民族历史内涵,有令人震撼的真实感和厚重的史诗风格。本书集家庭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复杂的人物形象而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之一。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推荐

《绿水青山看中国  

  作家笔下的70载林草故事》

推荐词:本书是由知名作家和摄影家组成的采风团队,奔赴福建、青海、甘肃、广东、山西、陕西、湖北等地,深入林业草原一线,挖掘重大事迹、重大典型,创作了一批贴近林业草原建设实际、贴近林农生产生活、反映林业草原战线典型、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和壮丽景色的文学作品。作家们不辞辛苦、跋山涉水,将关注的目光聚焦林草事业,将炙热的情感投向基层林草工作者,共创作散文、报告文学及小说22篇,现汇编结集出版,成为展示“中国力量”、呈现“中国智慧”、反映“中国成就”的美好见证。

农业界 

陈国红 推荐

《银杏是一棵树》

推荐词:银杏是一颗树》是四川作家周云和的短篇小说集,共收录了其近几年创作的14篇作品。本书显示着作者扎根生活的深厚创作功力。周云和是一位四川宜宾作家,他的作品纯熟地使用着宜宾的方言土语和市井俗语,充满着川式的幽默和生活气息,读来酣畅热烈,麻辣通透。同时他也是一位关注民生的作家,文笔真实而犀利,善于从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提取精炼民生热点关切,这是一位有温度的作者,他的作品也充满这种温度,读来令人由衷感动、钦佩。


农业界

方学群 推荐

《芬芳大地》

推荐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长篇小说《芬芳大地》通过讲述金稻村几代农民坚守黑土地、打造有机水稻(良心稻子)、艰辛创业的故事,塑造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乡村建设者的生动形象。同时记录了金稻村人生活中真实的酸甜苦辣和骨子里的坚韧、善良,也折射出新时代乡村人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他们为了初心和梦想,奉献着青春和生命。本书聚焦黑土地,关注农业、农村、农民的升级和发展,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后东北农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变化,尤其反映了乡村振兴中乡村新主人的担当精神。


农业界

马康 推荐

《中国农业真相(修订版)》

推荐词:在简单的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纠结一个问题“今天吃什么”。但你知道吗?你所吃到的食物,绝大部分的生产环节,是由外资控制的。也就是说,决定我们可以吃到什么品质食物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控制农业生产链的外国人。前国内知名大农产经媒体《大生》杂志总编臧云鹏,历时七年调查,从大豆、棉花、玉米、猪肉、钾肥、农地、种子、农药、转基因、粮仓等农业产业链,全景式揭露外资控制和渗透中国农业的全部秘密。

社会和法制委会推荐

推荐

《反贫困社会工作导论/ 

 大国攻坚反贫困社会工作丛书》

推荐词:本书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来分析贫困问题,阐述反贫困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介绍反贫困社会工作的理论,分析反贫困社会工作的要素、内容和过程,梳理中国反贫困政策的发展轨迹,探索中国反贫困社会工作的模式与方法。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动态监测与成效评价研究”(16ZDA02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培育)项目“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11JBGP038)的研究成果。

教育界

吕楚麟 推荐

《读懂孩子心的沟通术》

推荐词:与孩子最好的沟通方式不是权威式管教,而是能设身处地考虑孩子的感受,通过发自内心的爱与尊重,与孩子一起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错误的沟通方式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伤害,语言暴力远大于肉体的伤害。给孩子一个安全可信赖的家庭氛围是任何父母都应尽的责任。只有读懂孩子内心的声音,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深层逻辑,才能更好地与孩子共同成长。

本书论点犀利,分析独到,技巧实用,将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知识融为一体,故事与案例剖析相结合,能让家长们在面对各种日常生活场景时,轻松破解亲子沟通中的各种难题,与孩子建立终身的亲密关系!让你从此走出沟通误区,真正为孩子成长赋能,提升自律性和内驱力。


教育界

卢跃龙 推荐

《爱不要理由要方法》

推荐词:本书作者认为,家庭教育的本质是:想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先成为什么样的家长;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适合孩子的教育;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本书从家庭教育的本质出发,提出家庭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论的地方,故在家庭教育中,应规避一些教育误区,回归教育本质,改善亲子关系。会爱才是爱,不会爱是伤害。每个孩子都是最好的礼物。心理咨询师教会你爱孩子的正确方法。把爱的形式变为爱的内容。把担心孩子变为祝福孩子。把培养目标变为培养方向。把权威压制变为温柔坚持。把控制情绪变为接纳情绪。培养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五大能力,让孩子幸福一生。本书同时对影响孩子一生的重要能力的培养进行了方法指导,内容涉及情绪管理能力、人际关系能力、自我意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发展能力等,对家庭教育有较强的实操和指导意义。


教育界

楼召青 推荐

《正向养育(黑幼龙的慢养哲学)》

推荐词:深受百万父母信任的教育家、”华文卡内基之父“黑幼龙,写给家长的正向养育黄金指南。黑幼龙也是四位孩子的父亲,在养育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大儿子黑立言,是位品学兼优的乖宝宝,如今承袭了父亲的事业;老二黑立国,曾经是令父母头疼的“不良儿童”,如今是医院的副院长;三女儿,花样少女时生活多姿多彩,常常让父母操心,如今有幸福美满的家庭;老小黑立行,爱冒险,曾有演员梦,在好莱坞闯荡过,如今是新创企业的负责人。黑幼龙的真实个人教养经历、几十年实践检验可行的教养理念,为父母开出一条广阔平坦的育儿大道,让父母受益,让孩子受益。全书简洁清晰,文风轻松易懂,让人读起来如沐春风。内文讲述了具体的育儿难题:孩子学习差、调皮捣乱、花样百出、受邻居投诉、上课迟到、不写作业、亲子冲突……给出了可行可复制的解决方法,让孩子成绩逆袭,顺利考入名校。本书全面解析正向养育的育儿精华,让你教育出优秀的孩子,塑造孩子积极的心理、性格和情绪,是给父母的实操性教养指南。

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推荐

《走过两遍的路  

  (我研究中国历史的旅程)(精)》

推荐词:美国学者柯文在中国史研究领域声名卓著,其专著《在中国发现历史》《历史三调》等受到中国学者的广泛关注。这部柯文先生治学中国历史六十载的回忆录,生动讲述了这位近90岁高龄学者的学术生涯及学术思想的发展之径,其间还穿插了他与导师费正清、史华慈及美国和中国学界同行的交流,以及出版专著时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当初亲身经历的历史,与后来重构的历史迥然不同,这正是柯文先生“走过两遍的路”的意义所在。

教育界

卢干 推荐

《大眼小眼(子心故事集)》

推荐词:本书是多篇小故事合成的一本故事集,作者以充满灵动的文字,以乡村当支教老师的经历,描写自己在此期间的师生情、乡情、友情,以爱的基调,书写对学生的热爱,对乡民的尊重,对乡情的礼赞。生命如星空般璀璨迷人,每当我们张开小小的眼睛仰望夜空,星星也在眨着大大的眼睛俯瞰着我们。爱,是大眼小眼的主题,也是人世间永恒的主题。本书作者以温暖的文字,书写自己在乡村小学支教期间,与孩童、学生、家长、师友之间的暖心故事,反映乡风乡情,展示自然风貌,反映人间美好,传递真善美,通过31篇美妙的故事,以大眼看天下,以小眼识真理。全书文笔精炼,真实自然,朴素感人,富有意味。


教育界

王菁菁 推荐

《娇惯的心灵  (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精) 》

推荐词: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的每一天都要受到父母的严格安排和设计。放学后,不再能自由玩耍,而要参加各种补习班以及其他有人组织并监管的活动,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超过其他孩子。

生于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却惯于在社交媒体构筑的虚拟世界里寻找意见的共鸣,面对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他们往往用举报的方式来消除自己的不安全感。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美国青少年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比例大幅激增,自杀率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心理焦虑,已经成为大学生寻求心理治疗的首要问题。

与其为孩子铺好路,不如让孩子学会如何走好路。有些善意的保护可能会适得其反,过度保护和过度教育,反而会让我们的孩子成为“脆弱的一代”。这不能简单归咎于父母和教育管理者,更不能归咎于“娇惯”的孩子,全社会应共同反思和努力做出改变。


教育界

郭丹丹 推荐

《把话说进孩子心里  ( 高质量亲子沟通)》

推荐词:本书是作者塔拉·韦斯特弗的回忆录,是她个人的觉醒史和奋斗史。

塔拉·韦斯特弗来自爱达荷州一个极端的生存主义家庭,从小生活在大山中。父亲经营着垃圾废料场,母亲是草药师兼助产士。他们不给孩子办出生证明,不让孩子去学校上学,家人生病、受伤也不去医院就医。他们力求自给自足,每天都在为世界末日做生存准备。囤积生存物资,垃圾场拆解废料,塔拉就这样度过了与众不同的童年。在父亲的偏激、母亲的软弱和哥哥的暴力阴影下,她逐渐觉醒,产生对受教育的强烈渴望,通过自学,远走他乡,考上杨百翰大学,继而去哈佛大学访学,在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改变了她,重新定义了她的人生。她选择继续追逐理想,也找到了与原生家庭相处的方式。

城建环境资源委员会

推荐

《灾异手记 (人类自然和气候变化)(精)》

推荐词:每个不承认全球变暖的人,都是对真相视而不见的人。由于气候变化本身的滞后性和局部差异,全球变暖概念自提出之日起便争议不断。不愿为保护环境而牺牲自身利益的政府机构和能源企业不断地支持各种反对理论,在群众之间散播怀疑的情绪。但是在科学群体之间,气候变化主要由人类导致的判断从来都不存在争议。随着21世纪20年代的进展,气候变化的后果正在变得越来越突出。极端高温、频发干旱以及冰川消融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任何否认全球变暖的人,都站在了科学的对立面。本书作者运用一线报道和科学数据,吹响了气候变化的哨声,警醒世人正视这一真相,并在为时太晚之前展开行动。它和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一道改变了人类对全球变暖的认知,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寂静的春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