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政协丨“委员荐书”东阳委员推荐(三)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管理员 阅读:1300次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东阳市工商联

范娜 推荐

《增长维艰(成熟企业如何实现持续增长)(精)》

推荐词:《增长维艰(成熟企业如何实现持续增长)》一书主题切中当今企业痛点。如何获得增长,是每个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尤其经历疫情的冲击与反复,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变化中保持增长,已经成为关于企业存亡的命题。 

 一家拥有稳定业务的公司,如何才能重获初创企业的创新活力,拥有风投机构的投资眼力,并最终把增长内化成一种稳定持久的组织能力?

机遇并不是凭空发生的,而可以通过系统方法捕捉并把握。

在本书中,作者提出了增长操作系统(Growth OS)的概念,通过将创业与风险投资的思维模式、方法和工具相结合,并与企业原有的运作机制兼容,从而使成熟企业的发展能在可负担成本下拥有初创企业的成长速度和竞争力,创造突破性的增长。


工商联

李忠信 推荐

《品牌领导》


推荐词: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品牌知名度、感知质量、顾客忠诚度、品牌个性、强大的品牌关联是市场竞争中必不可少的利器,然而客观情况变得越发复杂,产能过剩、恶性价格竞争、同质产品泛滥以及渠道强势压价等因素仍然不容忽视。戴维·阿克、埃里克·乔基姆塞勒著的《品牌领导(珍藏版)/品牌经典系列》将启发人们在重压之下冲出落篱,构建品牌领导力。

本书是在对维珍航空、通用电气、阿迪达斯、万事达、惠普、宝马、麦当劳等企业的300多项品牌战略进行实地调察研究的基础上所撰写的,研究都侧重于识别并评估品牌战略及其执行情况,洞见深刻、描述翔实,对特殊的概念和方法也有相应的说明。


工商联

邓建平 推荐

《从理念到行为习惯(企业文化管理)》

推荐词: 陈春花著的《从理念到行为习惯(企业文化管理珍藏版)/陈春花管理经典》讲述了大部分情况下,人们都会认同企业文化具有巨大的作用,但是对于企业文化如何产生、如何发挥作用,甚至对于什么是企业文化这些基本问题的认识都非常模糊。深入到实践中就会发现,很多企业并没有真正打造企业文化,所引发的事实是中国企业没有真正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能力,这导致很多企业因为无法确定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量和支撑的力量,从而无法获得持续成长而进入衰退甚至灭亡。

文化是种像钉子一样坚硬的“柔软”东西:实施起来十分艰难,但取得的效果却牢不可破。企业文化是企业中一整套共享的观念、信念、价值和行为规则,以至得以促成一种共同的行为模式,这种共同的行为模式则是企业文化强大的力量之所在。企业文化直接决定着领导者的行为方式,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人力资源的有效性,企业文化对于提升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有着深刻而长远的作用,企业文化就是回答企业持续成长问题的根本之所在。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推荐

《水知道答案(2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


推荐词:《水知道答案(2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为日本著名作家江本胜的“水知道答案”系列第2部。书中收录更多美丽的水结晶照片.以各异的风姿传递给我们更多信息,启发我们如何与内心深处最单纯、最洁净的部分产生共鸣:告诉我们人类是自然之子,地球其实并不需要保护,需要保护的是人类自己;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以爱、感激和赞美的心情去生活.去对待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本书以16种语言畅销全球,徐熙媛、张信哲、侯佩岑等明星真诚推荐!


工商联

陈东风 推荐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纪念版)》


推荐词:如果一个中国广告人只知道一个外国广告人的名字,他知道的多半会是大卫·奥格威;同样,如果只知道一本广告经典,那本书多半就是《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大卫·奥格威编写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在过往的广告史上可能是对广告人影响最大的一本,很少有广告人没有看过这本书,一直到现在应该还是,相信未来还是这样。有些读者不是广告人,而是从事营销工作,是广告人的客户,对他们来讲,这本书应是最好地了解广告业及广告人的书。而且,就算你已经从事广告业多年,仍可以偶尔拿出来看看,仍会对你有许多启发。


工商联

杜岚 推荐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55周年新译本)》

推荐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德鲁克写给每个人的自我发展指南!学会卓有成效,创造更丰盛的职业生涯!摆脱忙碌又低效的窘境,从管理好自己开始!启蒙中国现代管理,终生受用案头书。只要能为组织做出贡献,每一个愿意凭借专业积极贡献、勇于担当责任的人都是管理者,即使他没有所谓的职权。所有负责行动和决策而又有助于提高组织工作效能的人,都要像管理者一样工作和思考。一群平凡人,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吗?完全可以做出,只要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卓有成效。如何卓有成效?记录并分析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做好时间管理;把目光集中在贡献上,清楚地知道我能做什么和我擅长做什么;充分发挥人的长处,包括自己、同事、上司的长处;要事优先;有效决策。


工商联

张攀 推荐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推荐词:《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是著名真菌学家臧穆1975—2000年间在我国喜马拉雅地区的野外科考日记集。全书52万字,臧穆手绘插图390幅,优美的手绘与雅正的文字共同写就“第三极”瑰奇雄阔的风情长卷。臧穆的野外日记内容极为丰富,涵盖植物、生态、地理、民俗、文化、历史等多个方面的手资料。所记所绘,既有野外科考的艰难险遇,奇异绰约的高山嘉卉,大山大水的壮美风光,也有西南少数民族的奇俗淳风,文化历史的珍贵采撷,更有一位心怀家国的科学家之现实关怀与独立思考。本书记述了科学工作者不畏艰辛、乐观奋进的科考事迹,展现了一位博学多才的老科学家眼中的美丽中国,以及老一代科学工作者对于祖国山川、人民的挚爱深情,对于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忘我精神。本书是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体现,是中国社会生态文明近50年发展进步的不息践行与生动见证,是一部经典的手绘版日记体博物学著作,堪称当代“徐霞客游记”。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推荐

《想点大事(法律是种思维方式)(精)》


推荐词:  《想点大事》是一本向大众介绍法律智慧和法律体系演变逻辑的通识读本。全书共六个章节,分别介绍了法律的基本思维模型、法律领域中的事实发现与描写,法律规则的制定与使用,法律的推理与判断,法律的发生,以及法律与社会。在介绍每部分内容时,作者均引用丰富的法律案例,生动活泼地讲解法律问题,旨在道出法律人处理问题的思维模式。作者通过对各种法律问题进行深度思考,用法律思维为脉络,向读者展现了另一个理解世界的方式,使读者不仅知道法律人如何思考,而且在面临困难的时候,还会多一种解决问题的高效思维武器。

科协 

徐岚 推荐

《三体(Ⅲ死神永生典藏版)/中国科幻基石丛书》


推荐词:刘慈欣编著的《三体(Ⅲ死神永生典藏版)》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啼鸣声,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 四光年外,“三体文明”正苦苦挣扎——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三体人庞大的宇宙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与三体文明的战争使人类第一次看到了宇宙黑暗的真相,地球文明像一个恐惧的孩子,熄灭了寻友的篝火,在暗夜中发抖。使两个文明命悬一线的黑暗森林打击,不过是宇宙战场上一个微不足道的插曲。真正的星际战争没人见过,也不可能见到。战争的方式和武器已经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目睹战场之日,即是灭亡之时。太阳系中,最后直面宇宙残酷真相的,只有两双眼睛。


科协

胡飞燕 推荐

《繁荣与衰退》

推荐词:《繁荣与衰退》这本书沿着美国经济发展的时间脉络,用精彩凝练的语言讲述了每个历史时期推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社会因素。这本书论述了美国经济史中的重要话题,无论是内战爆发前南方奴隶制发挥的作用,还是罗斯福新政带来的实际效应,甚至是全球化及其影响给民众带来的剧烈冲击,都能给我们读者带来强烈的震撼。

这是本经济史著作,大量的数据充实其中,阅读颇有难度,但完整的坦诉了美国这个当今最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史,很值得一看。如果想要快速了解这几百年来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史,这本《繁荣与衰退》无疑是最好的读物之一。


台联 

张鑫阳 推荐

《两岸关系40年历程》

推荐词:  1979年以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风云变幻,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涉外事务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既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展现出明显的发展趋势,也遇到重重阻碍,呈现出各种问题。无论是发展还是阻碍,都呈现出一系列明显特征,具有规律性特点,给人重要启示。本书研究了40年的两岸关系,全面阐述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让我们全面、深入了解40年来两岸关系经历的风雨沧桑,客观、辩证地认识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然性和艰巨性,探寻规律性特征,以利于人们客观、辩证地看待两岸关系,全面、深入地洞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解决的问题,坚定、踏实地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推荐

《中国文化的精神(精)》


推荐词:  《中国文化的精神》承续冯友兰、钱穆对中国文化的温情,直述中国人的文化内核!过去史家论中国文化精神多从精英观点发挥,以致不太能关注广大民众,也不容易为普通民众理解,年近九十的史家许倬云,独辟蹊径,重新反省“以人为主体,天人合一”的中国文明,“大传统”与“小传统”并重,考察普通人所思所想,重新检讨中国文化中庶民百姓的精神层面。继《万古江河》《说中国》之后,许倬云教授在文明的土壤里发掘养分,用逐渐被遗忘的“精神余沥”,滋养当代中国人的内心。上起文化精英,下至普通民众,无不包含在内。从宗教、哲学、历法、艺术、文学、民俗等各个方面出发,发掘文化的本相,诠释“文化中国”与“民间中国”的真谛,展示一个活生生的、日常生活中的中国文化。

台联

吴杭 推荐

《人物志》


推荐词: 《人物志》是汉魏之际出现的一本书,作者是刘劭。《人物志》是一部关于人的风貌的“词典”,教人如何辨别人才,最适合我们闲来一读。观人察质,必先察其平淡,而后求其聪明。此书可以归纳为一本工具书:修己者得之,以自观;用人者持之,以照物。《人物志》中说:“观人察质,必先察其平淡,而后求其聪明。”这句话意味很深。平淡是一个工夫。就像静坐不是枯坐一样,不然,“静”如何“滞”相别?平淡和静一下,不是什么都不做了,就能自然平淡、静。刘劭观察一个人,在其聪明之外,要看其能不能平淡。为什么?不以平淡为底色的聪明,会是什么状态?为什么要以平淡来蓄养聪明?这里面有大意思。刘劭做过选官任官的工作,这本《人物志》在说如何察人,也在说如何为君,刘劭给出的建议是为君者要有中庸之材,而中庸即是平淡,惟有平淡才能以无味和五味,所谓“变化无方,以达为节”。平淡是一种工夫、情怀,也是一种方法,甚至是策略。


台联

吕新民 推荐

《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词:《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作品。作品真实的记录了作者自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

当我坐在安静的房间中,在明亮的灯光下翻起《红星照耀中国》时,我突然豁然开朗了。我想没有任何人能比我们更能体会这种心情:“我正在享受的,这普通、平静,安详的生活,是书中的哪些无比伟大的人在那灰暗恐怖的世界里为光明而奋斗、挣扎才换来的!”这样普通又随意,被我们一笑而掷的时光,他们要付出的代价竟然那样沉重,让人不禁热泪盈眶。

《红星照耀中国》描绘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苏区,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的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及他们的领袖人物朝气蓬勃,信念坚定,乐观且充满活力。伟大而平凡的精神风貌。在全中国一片乌云的情况下,这里独存光明,难怪有那么多知识分子,有那么多热血青年,抛弃原有的地位与财富,义无反顾的奔赴苏区。这时的苏区确实是个理想之地,是全中国最平等、最廉洁、最纯朴的地方。斯诺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甚至照耀全世界。


台联 

叶丽丽 推荐

《平凡的世界》

推荐词: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平凡的世界》是中国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全书共三部;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在当下的社会中,人们越来越讲究实际,无穷无尽地追求物质生活,但是,如果静下心来读读这本书,一定会深受启发,它就像一股清泉,能带给你一份清凉与慰籍,让在繁忙与俗物中纠缠的我们可暂放一切烦恼,忘记现今荣辱,回忆起那最为纯真的年代和最为朴实无华的人们。正如书中所述,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籍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的生活中得到升华。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一样的生活在一片充斥着压力也却依旧充满斗志的世界里,但我们这些所谓的平凡,共筑了这个社会的不平凡。我们要像平凡的世界里的那些人一样,去生活,去奋斗,去感受,用心绘出属于我们的平凡的人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