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健全完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 金融服务措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25次

市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黑河分行行长 王军


黑河市具有优质农畜产品和富集林下食品资源,全市耕地2880万亩,天然草原830万亩,天然湿地820万亩,林地4905万亩,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主产区、重点林区。作为农业大市,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助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对黑河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金融服务角度看,截至9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02亿元,其中农产品精深加工贷款8437万元,仅占总贷款余额的0.14%,可以看出我市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融资支持力度不足。


一、农产品加工领域金融服务面临的困境

近年来,黑河市政府培育了一批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但是,从总体看,企业规模还相对较小,缺少头部企业,相关企业银行信用评级普遍不高,获取信贷资金受到诸多条件限制,融资渠道不宽,融资门槛相对较高,具体表现为:一是信贷产品创新不足。各银行设计的信贷产品比较保守,针对农产品深加工的贷款主要以不动产抵押为主,信用贷款产品少、门槛高、适应性低。二是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较弱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面临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质量风险等多种风险,而黑河市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难以有效识别和控制风险,企业违约成本低,银行追偿手段少,无法起到根本震慑作用。三是行业风险较高。农产品加工业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收益稳定性不足,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对该行业领域贷款审批较为谨慎,导致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四是企业管理不规范。部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资金实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低、抗风险能力弱。具体表现为:还没有健全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以家族式管理为主;财务不规范,缺乏融资筹划能力;部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够,在税收、社保方面缴存意识较差。

二、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与农产品加工业的深度融合,推动黑河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融资银行本土化支持,同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形成融资渠道多元化;研究制定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明确金融服务领域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积极培育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增加对初创期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的投入;引导支持农产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流通性农产品企业加快形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加强扶持产业销售端,通过利用电商等平台打造本地品牌,同时进一步完善品牌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形成品牌效应,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建立政府、银行、企业间的定期协调机制。

二是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加强对企业的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增强企业风险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失信企业、企业主,再次申请注册企业或者担任高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采取禁止措施。提高违约成本,为金融机构营造愿贷、敢贷的金融环境。

三是完善担保体系。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服务,推进风险补偿金模式,解决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推广银政保担模式,通过多方协商,共担风险,提高加工企业贷款获得率。

四是优化金融服务流程。鼓励引导银行机构专为农产品精深加工设置特色审批流程,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推动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和放款等操作。同时,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

五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开发适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广供应链金融模式,解决企业购销融资问题。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继续加大建租贷融资模式推广力度,采取优惠利率支持产业加工企业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