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公共栏目>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黑河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室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管理员 阅读:5142次

为加强黑河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建设,规范工作室运行管理,依据黑龙江省政协《关于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坚持打造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反映民意的新渠道、协商议政的新平台、凝聚共识的新路径的功能定位,推动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为建设五个黑河”“三区一平台一枢纽贡献政协力量。

二、工作职责

(一)反映社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传民意,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建言等形式向黑河市政协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二)着力凝聚共识。依托工作室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活动,形成共识、增进共识。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团结各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推进协商民主。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探索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协助市委政府及各职能部做好协调关系、理清思路、化解矛盾、整合资源、促进发展等工作。

(四)实施民主监督。对社区建设发展、食品药品安全、义务教育、社区综合治理、社区医疗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协商式民主监督。

(五)开展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结合群众需求,在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科普宣传、技术指导、卫生医疗等方面开展便民服务和公益活动,让基层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设立条件

(一)领导团队条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县(市、区)政协选派1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履职能力强,在本界别、行业中有较强专业知识,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常委或委员任主任社区(乡镇)党组织副书记或副主任任常务副主任,委派13热心公益事业的委员任副主任,组成领导团队,负责工作室的领导组织工作。

(二)工作团队条件。专委会政协委员、驻各县(市)区市政协委员组成工作团队负责工作室各项工作活动的承办落实。

(三)场地条件。委员工作室八个有:有固定工作场所、有工作室标识牌、有牵头人和参与委员介绍、有服务内容、有服务时间、有工作机制、有规范的服务记录。

工作制度

(一)联系群众制度。以设立公开活动(每月至少1天)、热线电话、意见箱电子信箱、恳谈、视察等形式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同时根据履职需要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走访、联系、服务活动开展便民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及时报告活动情况。做到社情民意征集、调研、转办、督办、质效评价常态化。

(二)学习培训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注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协统战知识的学习培训,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三)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前期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工作流程

   (一)市政协成立委员联络工作室领导小组(后附)对工作室制定的全年工作计划进行审核,批准后报委员联络处备案,同时纳入社区工作规划。

(二)每项工作活动之前召开工作室会议,进行充分研究,在工作活动结束后向市政协委员联络处上报工作活动开展情况。

(三)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组织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等工作活动形成的书面意见建议,送对应专委会履行公文程序,由市政协统一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并由专委会向工作室反馈办理处置情况。

委员联络处根据各工作室工作记录,分析搜集的社情民意回复、未回复、待办、满意度等信息数据,掌握各工作室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委员履职情况

、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委员工作室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联系委员工作室制度,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2.委员联络处负责具体实施委员工作室联系联络相关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室工作推进会,交流通报工作室开展情况。调研视察工作室建设和运行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向领导小组提出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推动领导小组新部署新要求的贯彻落实,督促各工作室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室工作机制,促进工作室建设和运行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3.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各负责1个社区工作室和联系1个乡镇工作室,指导所负责工作室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客观总结年度工作、严守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配合工作室开展履职活动,指导规范工作方法,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指导工作室建立健全工作室工作制度。

4.各县(市、区)政协负责所在地乡镇工作室(站),要积极组织驻本地市政协委员开展委员工作室工作,并在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经费保障。通过统筹安排界别活动组经费和以奖代补等方式,根据年度评定晋级情况分别给予相应等级的工作经费,承担市政协专项任务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可申请专项经费。各工作室可拓宽资金渠道,不断加大工作室建设投入,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作。

(三)履职考核。各专委会和各县(市、区)政协将工作室委员年度工作情况报市政协委员联络处,列入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管理,考核结果作为政协优秀委员和任期届满继续提名的参考依据。

 


黑河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室领导小组

 长: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丁兆禄

副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市政协副主席                     朱丽英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冯 云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郭建华

                 市政协副主席                     晋文颖 

     市政协副主席                     王成武

    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曲明龙

 员: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各县(市、区)政协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

 任:市政协副秘书长                     

副主任:市政协提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员:于 天、王 雷、黄 晋、常 征、卢显山、

                  健、吴桐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