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办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 委员提案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7 来源:管理员 阅读:6516次

关于办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

委员提案情况的报告

 

——202312日在政协黑河市次常委会议上

市政府秘书长  邸建军

 

尊敬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要求,受市政府委托,现向市政协报告2022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和答复情况

年初以来,广大政协委员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围绕居民小区管理、医疗能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等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关键领域,提出了很多有水平、有价值的政协提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市政协各位领导及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2022年,市政府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32件(其中:农林类提案9.1%、教科文卫类提案35.6%、城建环保类提案24.2%财贸金融类提案7.6%和社会建设类提案16.7%,其他类提案6.8%),政府承办提案占全市提案总数的85.16%涉及承办单位31。委员所提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办复,办复率达到100%

(一)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125件,占提案总数94.7%。其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有62件,占总数的47%;涉及的相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有63件,占总数的47.7%各承办单位始终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逐个对提案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并认真办理和有效落实。

如:民建黑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物流业发展的建议》。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物流业发展工作,已将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工作纳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推进,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建制村快递全覆盖。一是统筹规划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制定了《黑河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方案》,全市已建成乡镇邮政局(所)65个、村邮站567个,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电商合作等形式,实现邮政乡乡有网点。二是创新跨业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模式,农村寄递物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创建“一市一品”和“一地一品”。三是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对新设立乡村快递物流服务网点,县级政府按照每个站点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位置偏远运营达不到盈亏平衡的,按照2022年每单不超过0.3元、2023年不超过0.2元、2024年不超过0.1元给予进村快递服务企业财政补贴;对乡镇、村屯寄出的特色农产品邮件快件,按照2022年每单2元、2023年每单1元标准给予补贴。

李春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内小区环境治理的建议》。目前,黑河市城区共有居民小区294个,其中有物业管理小区122个,由市住建局直接管理;无物业小区172个,多为老旧小区和物业企业弃管小区,由爱辉区政府每年出资550万,市城管执法局所属保洁公司负责基础服务。一是持续加大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2022年,市城区累计清运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杂物745车,设置毒饵站1400个,更换垃圾分类桶4000个,修复地面坑洼3480平方米,小区内增设规划停车位6600增画消防通道标示线410个。二是推进物业管理联建联管。建立无物业管理和弃管小区基础物业服务保障机制,制定了《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方案》《居民小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及考评办法》,保障小区环境卫生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标准明确。三是推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网格员—楼长—栋长”五级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责任体系中的引领作用,健立以小区网格员、楼长、栋长“一员两长”为核心的三级微管理机制。四是扎实推进市城区物业管理体制改革。1120日,市委副书记王兆成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对市城区物业管理职能划转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快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完善物业运行机制,实现分级管理、重心下移,全力提升市城区物业管理水平。

刘宪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黑河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的建议》。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以年均7%的增速高速增长,道路拥堵等问题比较普遍,市政府多措并举,靶向精准施策,全力疏堵保畅。一是加强重点时段、重要街路交通管控。市交警部门针对早、中、晚高峰期,围绕市城区各街路交通状况,逐一研究制定缓解交通拥堵对策和方案,科学调整勤务管理模式,已在重要路口设置高峰岗24个,中小学幼儿园设置护学岗13个。二是健全完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全市智能交通管理综合平台于2019年升级改造完成,利用道路视频监控采集画面,通过可视化手段展示交通路况,形成一体化综合信息应用体系。目前,市城区已建立实景指挥平台6处,共享平安城市高清视频监控点1000余处,自建高清违法抓拍球机101处,高清卡口135处,实现主城区智能管理一体化。三是加大停车泊位设置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和资源,累计施划停车位6041个;在电业街、公园路、邮政路、中央街设置限时停车区域,晚1830至次日730内允许停车;老城区除王肃街、中央街步行街外,其他七条街路段均允许停车,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民盟黑河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上下坚持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快速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解决分类垃圾前分后混问题,着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负责的双组长责任制,严格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形成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工作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领导亲自调度,年初以来已召开市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5次。二是强化制度保障。相继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考核办法等文件,落实落细各项管理措施和分级考核机制,初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法制系统建设三是多渠道广泛宣传。在市城区印发《倡议书》《居民指导手册》7.5份,发放《公共机构指导手册》3500余册,制作大型垃圾分类公益广告47块,在4个街道15个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9四是健全基础设施。推行辙桶并点”“定时定点收集模式,市城区新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45,配置四分类垃圾桶4000、转运车辆65制作垃圾分类图版200余块沈发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处理厨余垃圾7269吨,全诚可回物分拣中心年回收废金属8750余吨废塑料500余吨废纸类6300余吨。

(二)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解决的提案共7件,占承办提案数量的5.3%。此类提案受国家、省现行政策或我市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待具备一定条件后将积极推进,各承办单位已在办理答复中向委员作出解释说明。

如:陈卫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医疗结算纳入新医保结算系统的建议》。按照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和省医保局 省财政厅《关于建立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国家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平台仅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3项结算事项,暂无法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结算纳入系统。

民建黑河市委提出的《关于修订黑河车辆检测收费标准的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黑价〔2016230号)规定,机动车辆检测定价属于市场调节价,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对检测机构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及其他不正当价格等行为进行监管,无定价职能。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22年度市政府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协的要求和委员们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及时沟通、共同调研、协商解决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跟进问效、跟踪督查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全力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承办单位提升办理质效,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落实等措施,切实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力争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满意。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市政府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办理政协提案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2022年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22年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序号

标题

提案

主办单位

提案主要内容

办理情况

类别

1

关于回收改造大黑河岛自由贸易城的建议

 

黑河自贸片区管委会

由国资部门组织卫生、文旅、市场经济、商务、建设等各方专家进行详细调研,分析研判回收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形成详实准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上级决策和回收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一是中俄自由贸易城已购买物业的商户共计277家,如按照购买协议价格每户40万元进行收购,预计收购资金1亿元。二是商户要求保留物业,等待政府回购与开发,那将对项目整体开发产生影响。如果将大黑河岛中俄自由贸易城纳入开发规划范围,科学的利用好自由贸易城,需黑河市委、市政府牵头,积极争取收购资金,并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自由贸易城的收购工作。

B

2

关于推进黑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

 

市发改委

1、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方案。2、完善新能源基建工程的策划、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标准。3、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布局规划。4、对经营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减少企业负担。5、加快大型单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一是根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意见》黑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市发改委会同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电力接入工程并联(免)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二是已将建设新能源充电设施相关内容,纳入黑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三是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新能源充电桩设施279个。目前,市发改委按照省发改委等11部门的工作部署,正在组织以县区为单元,谋划编制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对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进行统筹规划。四是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策文件精神,会同财政、工信等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不断完善我市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黑河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B

3

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支持黑河自贸片区建设发展的建议

 

市财政局

1.加快企业上市步伐。2.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3.大力发展金融创新服务。4.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5.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6.加强金融普及和人才交流。

一是制定了《金融创新支持黑河自贸片区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构建政、银、企、担、基等“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二是加强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的协同配合,积极推广“自贸E贷”金融产品;与黑河农商行研发推出“文创贷”;完善产业供应链体系,通过信用资金、委托生产、来料加工等方式,为无法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三是指导金融机构办理了全省首笔互市贸易合作预付货款,实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方式新突破。四是银保监局出台调整监管方式、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入区经营、拓展金融服务功能、防控金融风险等四方面19项支持措施。建立监管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已为6家自贸区银行保险机构办理迁址、更名。获批农商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现已与3家俄罗斯银行签订跨境现钞调运协议。五是工商银行利用“医保贷”“烟草贷”“税务贷”等线上创新产品,减轻中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与融资难度;龙江银行为区内白名单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和扩大融资规模,贷款利率调至5%一下,利率降幅达20%,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建设银行开展“关银—KEY通”业务等。

A

4

关于修订黑河车辆检测收费标准的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

对我市机动车检测服务收费标准进行监管,核实机动车辆检测企业运营成本,并将黑河的机动车检测收费服务标准调整到与我省其它地市一致,惠及拥有私家车的市民群众。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黑价〔2016230号)相关规定,黑河市机动车辆检测定价权市市场监管局无权干预。二是黑河市区有鑫和机动车检测公司、云路宝机动车检测公司、佳衡机动车检测公司、通泰机动车检测公司、鑫安保机动车检测公司共6家,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进行价格公示。

C

5

关于强化我市综合保税区及物流中心作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建议

 

黑河自贸片区管委会

1.整合我市保税区和我市保税物流中心,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充许的各种平台,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新要求,夯实我市发展国际贸易、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前提基础。2.在国际贸易工作、吸引内外商投资入驻工作、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作用。3.要充分利用自贸区的各项优势,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4.做好交通枢纽的建设,尽最大可能降低物流成本。

一是32728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黑河自贸片区及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调研时提出的相关要求,启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编制完成《综合保税区政策汇编》。二是已初步拟定申报面积1.45平方公里,并研究确定拟申报综合保税区的区域选址和规划四至,黑河综合保税区总投资约10亿元。三是依托黑河自贸片区二公河园区现有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利源达专用车制造、新丝路跨境木材加工、国源大豆系列产品加工等11个产业项目为载体,编制《黑河综合保税区拟规划区域内项目情况表》,其中,物流类项目3个、加工类项目6个、拟搬迁项目2个,累计投资17.66亿元。四是依托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布局,围绕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重点招引“两头在外”加工贸易、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等符合综合保税区政策的重点企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奠定基础。

B

6

关于支持黑河本地光伏企业发展的建议

 

市发改委

1.积极为企业解决资金方面的需求,创新金融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贷款、债券、股权等形式的金融支持。2.政府、工业园区等厂房屋面光伏发电的开发权向黑河本地企业倾斜。3.制定全市域光伏发展规划,统筹光伏产业发展,避免无序开发。

一是印发了《关于规范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全市新能源产业项目的引进、申报、监管等做出了规范。二是已与苏州中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对接合作,我市正在编制新能源产业规划。三是正在打造新能源产业链积极培育和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对在我市投资兴业的新能源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并在土地、环保、电力接入等方面提供必要服务和保障。

B

7

关于加强小区消防通道管理的建议

 

黑河消防支队

1.加强消防法制宣传教育和消防逃生自救教育,增强居民的消防意识和对消防的重视程度。2.加强小区外围公路违章停车的管理。3.加大对消防设施维修和检查工作力度,对违法破坏和影响消防通道的行为要给予制裁,杜绝隐患,保障畅通。

一是已将保持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畅通等7项消防安全内容写入《黑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市区81个社区将消防车通道纳入网格员日常检查工作内容。二是印发了《实施打通生命通道工程的通告》,全市累计印发张贴通告5万份,在各类媒体曝光消防车通道、室内消火栓供水相关问题隐患159条,发动消防安全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700余次。三是会同公安交警、住建、交通、城市执法等6个部门联合印发《黑河市消防车通道联合管理和综合执法协作机制》《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指导手册》,2021年以来,在实施打通生命通道工程中,全市累计拆除违建398处,新建市政消火栓121处,新建电动车集中充电站21个,新建停车场267处,沿街施划停车位4651个。四是消防支队成立9个指导工作专班,通过每日开展视频巡查、现场连线指导等方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设立“消防车通道禁止占用警示牌”1672个,开展检查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72次,清理打通消防车通道447条,查处消防车通道相关问题隐患300余处,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185

B

8

关于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的建议

九三学社

市人社局

市科技局

1. 建设黑河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构。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应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黑河地区大学生,对黑河地区大学生孵化器创业给予租金补贴。2.推动落实黑河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财税扶持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3.支持黑河地区大学生成果转化,促进黑河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发展。

一是制定了《黑河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二是围绕孵化服务机构建设,广泛开展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9家,孵化面积8万多平方米,43所大学的682名大学生在各孵化机构创新创业,组建创新团队30个,创办科技型企业79户。同时,积极开发大学生科研助理岗位3名。三是通过黑河日报专栏、微信公众号、进校园、进孵化基地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采取发放宣传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解读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政策,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扶持。

B

9

关于加强外卖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的建议

九三学社

市人社局

1.强制要求从业人员在注册成为平台骑手的同时,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建议保费支出100元左右)。强制要求外卖网络平台在从业人员注册成为平台骑手的同时,为外卖从业人员同步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建议保费支出400元左右),也可以由外卖网络平台购买同等金额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2.逐步完善和解决养老、医疗等“五险一金”问题。

一是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对辖区各大快递站点、外卖配送员管理点和网约车服务平台开展“政策上门”宣传活动,引导外卖从业人员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二是放开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取消暂住证明和灵活就业证明,非本地户籍人员可在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大力推广企业养老保险转移“网上办”,可通过“龙江人社APP”“掌上12333”等网络渠道办理。三是市人社局、市交通局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黑河市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市直平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及时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逾期不签订的,依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畅通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外卖从业人员诉求。

B

10

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意见建议

孙加勇

市财政局

1.建议政府运用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确保对中小企业投资力度。2.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资金市场流动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一是全市累计发放再贷款17.31亿元,有效支持6942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我市9家银行机构累计为全市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314.43万元。指导各银行机构积极落实2022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坚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截止目前,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亿元,同比增长8.89%。贷款户数8093户,同比增长2.56%。三是全面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利率调控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政策措施,加大贷款利率监测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2%,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其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26%,同比下降0.63个百分点。四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累计为企业减免各项服务费50.21万元,惠及市场主体6450户。五是20201231日前新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全额贴息;20201231日前新发放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最近一个月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贴息。20211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除高校在校生)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B

11

关于倡导节约用电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

1.市政单位合理调控路灯和景观照明时间。2.党政机关带头节约用电。3.宣传家庭节约用电。

2022年初,为了节能限电,按照市政府要求,已将景观亮化亮灯时间和路灯亮灯方式进行调整,景观亮化只在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亮灯12小时,路灯已按主次干道分别调整为双侧限时亮灯,单侧亮灯和单侧隔杆亮灯,小区照明已由通宵亮灯改为限时24点关闭,通过上述多项举措,已达到节能节电效果。

A

12

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推进黑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市工信局

1.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数字经济城市发展战略。2.加大部门联动性,梳理工信、金融、公安、网信等部门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各自职责边界。3.加速数字化赋能平台建设。4.加大对国内重点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的人才引进力度,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人才培养。

一是制定《黑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黑河市数字产业园发展规划》。二是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印发《黑河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黑河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任务分解表》。三是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计划投资1.7亿元,全市建设5G通信基站550个,推进双千兆全光网建设,目前,三大运营共完成建设小区1400余个。四是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深化合作协议,采取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或资源技术有偿使用等多种方式,在黑河市设立相关领域、相关专业工作站和技术转移分中心,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四大规划”等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在人才培养方面深化合作,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优势教育资源,通过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订单培养、行业技术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方式,为地方干部学习深造创造条件,重点培养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领域科技人才。

B

13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市政府办

市卫健委

  1.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完善卡点值守及志愿服务管理。 2.建立应急医疗设备储备库。  3.设置疫情防控设施及物资集中管理点。

一是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整为13个工作组和9个工作专班,形成“四级一体”扁平化调度、工作组(专班)一体化落实、社区和小区直通承接的闭合工作体系。二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成立175名专家组成的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和108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队伍,市、县两级医疗救治队伍随时调配,为确诊病例救治提供充分保障。三是全市确定3家定点医院,床位1500张,重症收治床位150张,全部接入省级远程医疗平台,医疗救治实现与省级专家互联互通。全市现有无创呼吸机79台、有创呼吸机61台、移动DR7台、负压救护车31台,医疗设施设备得到充分保障。

A

14

关于提高城镇职工门诊待遇的建议

 

市医保局

研究开展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制度,在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以下统称门诊慢特病)医疗保障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4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2144号)相关要求,自2022年初以来黑河市医疗保障局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职工医保在个人账户、门诊慢性病和综合保障水平开展前期调研和政策摸底工作,《黑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办法》,于628印发实施

B

15

关于适当调整扩大药物品种,缓解基层就医难的建议

 

市卫健委

人才引进、科技下乡与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2、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3、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实行乡村医生专项补助,建立更为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一是市卫健委持续加大卫生技术人员的招聘力度,继续落实基层人才招聘政策,降低基层人才招聘门槛,吸取本土人才加入基层医疗机构;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专科医学生和“三支一扶”医务人员。落实国家、省既有的基层人才职称评定政策,对基层人才晋升职称时,放宽要求。二是继续在全市乡镇卫生院实施绩效工资政策,完善基层医务人员激励政策,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等倾斜待遇留人,留住骨干人才。三是继续实施乡镇卫生院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计划,待省计划确定后全市将继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工作。四是对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按照服务区域内农村户籍人口人均不低于7元的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并按照服务区域内人均10元的标准,向村卫生室支付一般诊疗费。完善乡村医生离岗退养政策,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对乡村医生(年龄60周岁以上)离岗退养后给予政策补助,离岗退养补助标准为300元,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B

16

关于实行免费核酸检测的建议

 

市卫健委

1.全面实行免费核算检测,包括打印核酸检测报告。2.增加核酸检测点,让核酸检测更加便利。

一是爱辉区3天一次区域核酸检测,逊克县5天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孙吴县边疆乡3天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其余区域5天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嫩江、北安、五大连池市两周一次区域核酸检测,其中夹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部免费开展。二是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要符合《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相关工作要求,配备足够的检测仪器和符合资质的检验人员,我市现在有社会办医疗机构都未达到相关要求。黑河市、逊克县和孙吴县正在探索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嫩江、北安、五大连池市等地也都在小区、学校、体育馆、医疗机构设置了相对固定的采样点满足多数群众日常核酸检测需求。

A

17

关于中小学自然科学课程缺乏实践性亟需重视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培养专业教师队伍。2.加大课堂实验设备的投入力度。3.提高创新实践教育的认识。

一是市教育局印发了《黑河市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黑河STEAM项目教师培训落地方案、黑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实施生本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等,通过学习培训及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教学能力。二是加大基础教学设备投入,全市20所小学开展STEAM教育试点工作,与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签订了3年项目培训协议,目前,培训费用、设施设备共投入资金365.63万元。改善学校网络环境投入资金1188万元。三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成立了综合实践、科学等学科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黑河市第二小学参加全国第四届STEAM大赛获得排名139名。市教育局将继续强化科学学科教师的培训,将科学课程教师培训作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全面提升科学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培养学生科学学科的核心素养

A

18

关于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缺问题的建议

 

市卫健委

 1.扩大基层卫生机构的编制,解决职业上升空间和渠道的问题。2.加紧定向培养一批适合基层的毕业生,切实增加优秀毕业生的报酬,设立特岗津贴,改善基层条件。

一是完善人员招聘办法,多举并措引进引用人才。根据医共体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数。依托医联体,推动市级医院县级医院派驻专家团队,帮扶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同时,在医共体内开展诊疗工作的派驻医生不仅保持其原有待遇不变,而且派遣医师回到原单位原岗位后,享受提升职务优先,评优评先优先等政策。全市公开招聘医学毕业生专科、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年收入分别不低于34万元,依法享受当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聘用期满3年,并每年度考核合格、纳入编制管理。二是统筹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县级医院以提高疑难危急重病诊疗能力为中心,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乡镇卫生院加强以全科反生为重点的热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建立医务人员资质的认定、聘用、考核、评价管理体系,定期对其进行能力与服务品质评价,作为继续聘用的依据。

B

19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增加投入,加大科研力度。使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2.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一门独立课程,编写统一教材、教参,制定统一的开课计划、课时安排,统一配备师资。3.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建设。4.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地位,并得到政策的支持。

一是提高师资能力,加大培训力度。我市具有心理咨询师专业资格证书和通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合格证书的教师70多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98人。组织全市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参加教育部、国培、省培各级各类专业培训学习。二是印发了《黑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月”活动及名师工作室校园心理剧优秀作品展评活动方案》。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以“呵护心灵,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和德育、心理健康教育“说研听评展教研课”市区一体化教研等活动。利用各县(市、区)教育公众号开展了黑河市首届心理剧展评活动。三是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教育局组建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站,开通心理服务热线电话。四是为教师开设《维护教师心理健康提升职业幸福感》《交流合作共赢》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和讲座,为黑河市第二小学、黑河小学全体家长开设《创建学习型家庭做智慧的家长》《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等讲座。

A

20

关于推进县域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市教育局

1.明确办学方向,调整培养目标。2.运用教育对策,培养新型人才。3.加强联合办学,确保学生就业。4.调整专业设置,培养一技之长。5.加强师资培训,提高办学质量。

一是我市7所公办中职学校均积极参与了职业院校“3+2”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与高职院校签订了贯通培养协议。目前,已有14所高职院校与我市28个专业签订贯通培养协议。二是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全市共4所中职校8个专业13种证书获省批准参加证书试点。黑河市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进入20所省级优质中职校建设行列。黑河市、五市、嫩江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护理、计算机应用、工艺美术三个专业进入50个省级优质专业建设行列。三是北安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和进发集团开展了见习、顶岗实习等方面的合作。五大连池市职教中心与浙江义乌华灿光电有限公司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合作。四是全市中职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投资金额10060万元,实训实习工位总数13290个,其中黑河市职教中心学校的护理、计算机实训基地和五大连池市汽修专业实训基地达省内一流水平。五是近几年全市中职校通过专业对口单独升入高职院校,绕黑河市自贸区建设,全市中职校近三年新增跨境电子商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10余个社会急需专业。

B

21

关于增设黑河市全民健身中心室外运动场配套健身器材的建议

许克新

市体育局

增设黑河市全民健身中心室外运动场配套健身器材

一是春、夏、秋三季,全民健身中心为我市幼儿园、中小学校以及爱辉区、黑河市举办运动会的重要场所,冬季冰场是中学生速度滑冰测试场地。同时,黑河市体校、业余体校、体工队运动员训练教学的重要场所,在比赛、训练场地安装单双杠、仰卧起坐等配套健身器材,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全民健身中心成为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的防疫场所,按防疫要求,需封闭管控。综上所述,黑河市全民健身中心室外运动场不适合安装配套健身器材。

A

22

关于规范我市幼儿教育的建议

夏迎春

市教育局

1.大力发展公办园,提高公办园的社会占比率,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引导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2.调整幼儿园的分布,对农村、新居民区等资源不足地区要增加投入,使农村、留守儿童同样能进幼儿园。3.规范幼儿园的收费。4.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保教质量有序提高,全面严格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必须持证上岗。

一是市县两级政府制定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园,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已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积极扩大普惠性民办资源。二是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强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相关配套建设、安吉游戏试点推广所需的环境设施建设、购置玩教具等。市、县两级财政为全市独立设置的公办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600元的标准拨付了生均公用经费,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年生均2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支持。三是严格执行《黑龙江省实施<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细则》(黑价联〔201470号)要求,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根据保育教育和住宿成本合理确定,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四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入口关,新入职幼儿园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我市组织100余名公办园园长参加了2022年黑龙江省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共2000多人参加了为期4个月的教师补偿性能力提升培训。

A

23

关于双减政策下安排好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建议

 

市教育局

1.以学校为主体,开设“夏令营”“冬令营”活动。2.加强青少年宫特色课外活动。3.各中小学校要充分挖掘和整合教师、家长、社区和网络的课程资源。

一是黑河中俄青少年活动中心都会在寒暑假组织中小学生“东方之予”夏令营和“智慧少年” 冬令营。受疫情影响,爱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22 年寒假开展了线上《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太阳》中俄青少年装饰应用和视觉创造力国际竞赛。二是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 精神。12月,黑河中俄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线上开展第十届“冬之韵”中俄传统美食研学系列活动,美食小使者、酷炫年夜饭等环节深受学生们的喜欢。三是学校每个寒暑假都密切关注学生的管理,让孩子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能学到知识、锻炼能力。如黑河小学开展了 “小种植,大学问”、“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孝老爱亲”等活动,黑河市第六小学26个班级,也利用寒暑假期间以假日小队的形式到爱辉区法院、检察院等实地研学活动。

A

24

关于在广大群众中普及急救知识的建议

杨树金

市卫健委

1.开展健康生活教育宣传。2.倡导高危人群随身及家中常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3.倡导心肺复苏科普教育,人人熟知心肺复苏的抢救流程。

一是做好常态化健康知识普及。结合百姓需求,统筹安排部署,将健康知识普及常态化,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知识讲座、印制宣传品(单)等广泛普及急救等健康知识,扎实推进健康科普,提高广大群众防病和自救能力。市卫健委组织直属医疗卫生机构拟定2022年健康科普宣传计划,商请市委宣传部在电视台、黑河日报上进行常态化健康知识科普,增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二是组织专家开展健康知识巡讲进机关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进基层,利用各类宣传日组织现场活动。由红十字会组织开展救护员培训35场次,培训人员约200人左右,提高急救救护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发挥医疗机构阵地作用,号召医务人员积极普及急救常识和健康知识,并利用机构内各类宣传栏做图片展示,促使广大人民群众从多个渠道获得急救常识。

A

25

关于加强我市心理咨询平台建设的建议

 

市卫健委

市教育局

市大数据中心

1.增加正式编制,在中小学设立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岗位。2.依托智慧城市的平台,开设长年有专职人员进行接听的心理咨询热线。3.要对相关心理咨询老师的工作重视起来,给予合理的报酬。4.在信访办设立心理咨询台,或是由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工作者配合进行信访工作。

一是加强心理教师的专业性培训。多组织听课评课活动,为教师搭建交流、学习、教科研平台。树立典型心理特色学校和教师,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二是加强心理健康热线咨询服务力量。近3年市教育局通过人才招聘相继在哈师大等名校招聘100余名优秀大学生充实我市教师队伍,高校毕业大学生都有教育心理学学习经历,我们将鼓励有意愿的教师报考心理咨询师,将新生力量整合到心理健康队伍中来,增加未成年人心理服务热线(045696311)人员及时控制和缓解突发事件对人们的心理危害。有效帮助有自杀、自伤等心理危机人员的心理救护、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在疫情期间心理危机援助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是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投入。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资金用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搭建互联网+学生心理健康平台。是疫情期间志愿者服务平台没有心理咨项目,老师无法自主填报,因此享受不到160元的劳务费用。

B

26

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适应黑河边境自贸区50万人口发展要求的建议

杨加国

市教育局

1.优化教师队伍,全面通过提高优秀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育发展质量。2.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科学配置教育资源。3.关爱弱势群体,不断提高新城市居民子女教育内涵。4.加大教育文化宣传,营造教育发展的温馨环境。

一是通过新建中俄艺术教育研学中心、实施教育信息化2.0工程和建设智慧校园教育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基础教育阶段与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深度融合,有效推进“强校带弱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巩固边境地区优质生源。高等教育阶段建立与对俄合作办学新模式。二是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于到黑河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性次安家费和每月安家补贴。黑河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增强了用人管人的自主权,极大的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安排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工资改革。三是为适应人口增长的教育需求,适时新增学校。做好棚户区改造配套教育项目,按照人口增长的实际需要,适时新增学校。

B

27

关于加强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的建议

 

市卫健委

1.完善疫情行政决策和报告制度,加强防疫力量和应急能力建设。2.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3.加强对全市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各级医疗机构要制定好本单位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工作方案。4.加强呼吸科医师人才的培养。5.加强对呼吸慢病的管理与治疗。

一是加强救治体系建设,为强化疫情救治能力,市级定点医院收治床位500张,爱辉区妇幼保健院、五大连池市、逊克县、孙吴县定点医院收治床位100张,北安市、嫩江市定点医院收治床位300张,重症救治床位不少于床位总数的20%;依托市方舱医院建设达到亚定点医院标准的“永久性方舱医院”,收治床位1000张,重症床位不少于床位总数的10%。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和保障人员储备和防护物资满足30天运转需要。市方舱医院2600张床位(含亚定点医院床位1000张)。方舱医院确保24小时内投入使用。二是黑河市摸排统计实际人口108.11万人,总检测能力145747管/日(含第三方迪安移动方舱25000管/日)。三是2021年我市成立了“黑河市呼吸内科质控中心”,依托市呼吸内科质控中心建立健全我市呼吸内科质量管理体系,拟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并定期组织人员培训学习和推广国内外本专业的适宜新技术、新方法。并指导全市各医疗机构呼吸科建设。

A

28

关于加强企业员工职业健康检查的建议

 

市卫健委

1.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2.完善相关监管机制。3.适度增加职工体检。

一是根据《关于印发黑龙江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2020年黑龙江省职业病危害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2020年黑龙江省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干,完善“市、县”职业病监测评估技术支撑网络。目前,已完成对各县(市、区)监督执法、实验室检测设备的配备。二是市卫健委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执法、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监管模式,对职业病危害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等进行监督执法。三是2021年,我市使用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项目资金已免费为45家企业进行危害因素监测。监测覆盖全部县(市、区),其中监测重点行业用人单位31家,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占比68.33%。目前,我市共有职业病诊断机构1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10家。

B

29

关于科学精准做好两节期间防疫工作的建议

 

市政府办

1.要加强“问题意识”,提前准确掌握必要大数据信息,采取针对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和质量。2.返乡地要与潜在返乡人员充分沟通登记,明确返乡人员情况,精准掌握信息。

一是要求各县(市、区)详细摸排统计在外务工、求学等人员情况,通过多种方式提前与在外地人员联系,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宣传相关防疫政策。二是返乡人员须提前3日向目的地社区(村屯)、单位报备,由所报备单位做好拟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并形成台账。各报备单位负责摸清本辖区、本单位拟返乡人员底数,提前与其对接,把返乡人员数量和流向及时报告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负责汇总报属地指挥部地区协防组。要求各属地指挥部于1225日前将摸排统计结果报市指挥部地区协防组(落地查人组),同时动态掌握返乡人员数量和流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A

30

关于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区域医疗卫生协调联动机制的建议

郭有志

市卫健委

1.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全市医疗卫生指挥调度制度,强化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街道)及村居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形成覆盖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2.。依托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科学定位黑河市一院、二院等重点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医疗救治作用,着力提升传染病危重症多学科救治能力。3.进一步健全支援力量统筹调配体系。4.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

一是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床位500张,爱辉区妇幼保健院100张,北安市、嫩江市定点医院 300张,五大连池市、逊克县、孙吴县定点医院的100张,重症救洽床位不少于床位总数的20%;依托市方舱医院建设达到亚定点医院标准的“永久性方舱医院1000张,重症床位不少于床位总数的10%。各类医院要做好 24小时腾空收洽病例的准备。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和保障人员储备,防护物资满足 30天运转需要。市方舱医院2600 张床位,不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可应对其他重大传染病,还可为严重自然灾害发生时提供场所。方舱医院确保需要时可在24小时内投入使用。二是组建由 75名专家组成的黑河市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整合全市医疗资源成立由108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队伍。三是印发《全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月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全员开展医疗救洽和院感防控等知识与技能的专项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采取现场培训、网络培训、专家培训等多方式进行,持续增强全员院感防控意识,确保入耳入脑入心。2022 年年初至今,全市培训累计6万余人次

A

31

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安全快速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建议

 

市教育局

1.错峰入学及放学。2.学生体温监测家校无缝衔接掌控。3.安排交警或者片区民警维护秩序,家长在指定划线位置排队,最大限度的减少家长聚集。4.设置秩序维护员,由家长主动报名排班,志愿维护秩序。5.学校尽可能多开校门,最大限度的分散开学生及家长,避免短时间内聚集。

一是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根据《关于开展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的通知》《中小学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要求各校务必做到10分钟以上错时错峰上下学。为规范学校周边道路停车秩序,各校积极推广“校家警”护学模式,保持学校门口有序顺畅。二是市教育局联合市大数据中心研发了黑河市教育系统健康监测平台,通过大数据的收集、整理,构建了疫情防控“前哨”预警机制,做到疫情防控家校无缝衔接掌控。226日,市教育系统健康监测平台投入使用。三是各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积极动员家长参与到学校秩序维护工作中来,设置了护学岗执勤家长,主要负责上、放学的秩序引导,班级等候区的防疫监督等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A

32

关于提升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的建议

 

市教育局

1.教育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将突发疫情列入到教学预案中确保疫情突出时能够及时有序响应。2.选择最方便、最适合的软件,并提前对APP的性能、操作方法进行测试。3.倡导教师们在线上教学期间增加与家长的沟通。

一是制定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开课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管理的工作提示》《关于线上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合理安排课程内容。已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综合考虑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坚持“五育”并举,科学安排线上开课内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各学校已经按要求选择优质线上开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充分发挥通用信息技术教师作用,做好技术保障,对教师开展各类应用技术培训。对于网络卡顿现象各学校内部已排查收集相关情况,并直接与网络公司联系,排查并解决相应卡顿问题等困难。三是市教育局发布了致全市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每周开一次班会,班主任、任课教师加强与家长的及时沟通,引导家长密切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并切实做好家庭防疫工作。

A

33

关于全面提升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综合能力的建议

周永滨

爱辉区政府

1.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综合能力。2.强化物资储备,提升物资保障能力。3.强化体系建设,提升群防群控能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选优配强15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城市社区书记后备人才库,实现“一街道一库”,选拔21名优秀人才入库,并由区委组织部备案;在社区普遍建成五级联动治理架构,全区设立楼长1569名、栋长6494名,基本构建楼栋长制框架;爱辉区划分591个网格,其中城区322个,配备网格员644名,其中城区378名。二是爱辉区疫情指挥部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防控物资储备原则,全区防疫物资储备可达一个月用量,并为各社区配备应急物资。各社区均有充足的医用口罩、消毒湿巾、防护服等各类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可满足50人的应急需要。三是提升智能水平、织密防疫网络。爱辉区1个区级网格化服务中心,15个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104个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站均可登录平台开展工作。疫情防控智能化APP部分程序已投入使用。联通公司向爱辉区交接摄像头点位共1002个,设备1928台。其中居民区核酸采集点376路、小区卡口470路、疫苗接种点5路、医疗结构138路、公路卡口13路,实现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小区管理和疫情防控智能化水平。

A

34

关于解决黑河市二中、三中、直属小学、五小等学校位置过于集中的建议

祝仰军

市教育局

根据我市的城区分布图和人口的实际情况,把这些过于集中的学校分散开来,让学生在合理的学校服务半径内上学。

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学校的育人环境和保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我市城区中小学校位置过于密集,学校服务半径重叠,学校布局不尽合理。随着城市东移和兴边富民试点市的推进,城区中小学就学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突出。为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和合理规划城区学校布局,市区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市长多次调研,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结合兴边富民试点市的推进和城区人口的变化,计划在东部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异地新建黑河市第四中学和新建一所第七小学,并充分考虑人口分布、学校服务半径、学校整体布局等因素的基础上,在“十四五”城市规划时预留教育用地,并适时配套建设学校。

B

35

关于发展冰雪体育助力中俄旅游回暖的建议

 

市体育局

1.在冰雪硬件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2.抓优势冰雪项目。3.打造国内知名度和中俄知名度高的赛事。4.坚持完善中俄民众冰雪项目。

一是北安市冰球馆和即将投入使用的黑河市冰球馆均可进行短道速滑训练,每年冬季建设各类冰雪场地近200处,市级冰场每日人次达1千余人,可满足我市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冰上运动需求。二是我市形成了以市级体校为龙头、县级体校为基础、各级中小学校运动队为补充的全市域、网格化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格局。我市现有19家省级传统项目学校,其中冰雪项目8家,体校与中小学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双减政策实施后体校教练员采取利用课余时间分散到各校指导学校业余训练,并成立黑河市少年冰球队。三是中俄体育交流方式不断创新,中俄国际象棋网络友谊赛已连续举办两届,此项比赛是利用互联网创新中俄体育交流年活动形式的重要体现,也为中俄体育交流开创了新的渠道。在全球疫情好转的情况下,我市将继续开展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等传统品牌赛事活动,以及冬泳、冰雪汽车拉力赛等民间体育交流,充分发挥我市地缘优势和冰雪特色。

A

36

关于健全新冠疫苗接种机制的建议

 

市卫健委

利用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二维码等,多元化疫苗接种信息助查方式,利用个人电子、纸质二维码等方式便捷低龄段疫苗接种工作,节省第二、三轮疫苗接种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信息录入人为因素错误,降低监护人对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抵触。

一是制发《黑河市311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市卫健委综合考虑接种人数、医护力量、应急处置等因素,科学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固定日常疫苗接种门诊,建立24小时值班机制,让有接种意愿者随时可以接种,派出流动接种车入村屯、进社区。各接种单位将接种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并同步至健康码。二是接种点设置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及急救药械。开展“暖心服务”,通过设立暖心公交专线、提供免费食物等方式,为接种人员的接种、留观提供便利。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体弱多病及基础性疾病较多、行动不便特点,在严格落实“四有”要求基础上,开展入户接种。三是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科普推广,宣传疫苗接种要求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消除群众接种顾虑。累计推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解读、科普知识等信息1500余条次,悬挂、播放宣传标语40000余条次,宣传单32万余份,发布短视频200余个。

B 

37

关于疫情期间加强教育网络平台建设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制定适合不同学段的教学方略。建黑河市本地的教育网络平台,鼓励名师工作室的建立。2.积极开展心理课堂、家长课堂,要求家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3.提高全市宽带的普及率和带宽,适时提供低价流量包。

一是制发了《黑河市教育局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开课工作方案》《关于线上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开展全市范围内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活动。遴选省级示范校首批11所和市(地)级首批试验区一个;确定创建市(地)级首批示范校20所,目前已全员完成50学时线上和线下校本应用考核。二是市教育局通过各微信工作群转发宣传“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积极对接平台板块,《爱辉区西岗子中心幼儿园学习安吉游戏 探索真游戏精神》被选入此平台教改实践经验学前板块。成立各学科名师工作室,进行观摩研讨、同课异构、说课展示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各学校积极开展心理课堂、家长课堂。全市学校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学生抗疫信心,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调整学生心态,消除学生恐惧心理。四是由市、县两级电教信息部门实时监控线上开课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联络平台服务公司解决各类技术问题,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同时,明确各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由县(市、区)教育局会同当地工信部门、广电部门及网络运营企业共同做好网络信号覆盖、技术保障等工作,确保“线上开课”顺利实施。

A

38

关于双减政策下解决教师子女择校问题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允许中小学教师为子女择本校就读。2.允许中小学教师为子女择近校就读。

根据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四零承诺”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黑教规〔20205号)的文件要求,坚持公平公开原则,科学确定划片规则,确保实现适龄儿童、少年整体就近入学。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小学和采取划片方式入学的初中科学划定片区范围,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片区范围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不得跨学区招生。

A

39

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  

 

市教育局

1.针对违规校外机构要严厉禁止,对于符合条件的托管机构在人数和收费等方面也要制定管理机制并定期检查。 2.对于教师的培养要更注重能力和实际操作的培养。3.教育部门或学校可以定期组织家长培训或家长会,指导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各方面能力。 4.学校成立一些兴趣小组,把课余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

一是根据《黑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黑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三十条”》等要求,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工作机制,全市发现并整改问题37个。二是印发生本教育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指导各县分别制定生本教育工作方案,全市共有9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申报了黑河市生本教育示范校(园);市教育局与广东生本教育研究中心为黑河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门设计八场(共计24次)线上生本教育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生本课堂教学能力。启动了全市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提升五年计划,推进教师培训、教研、科研、竞赛、信息化一体化发展。三是定期向家长宣传睡眠对学生身体发育以及学习的重要性,提醒家长不盲目给孩子跟风报班、参加课外培训,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四是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质量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服务模式、服务内容等要求。各学校通过课外兴趣小组,如合唱兴趣小组、美术兴趣小组、航模小组等活动小组,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激发学生创造能力,使他们在课后服务中快乐健康成长。

A

40

关于设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提案

 

市教育局

在社区及各相关部门设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对于不懂、无力进行家庭教育的家庭,给其在社区提供一个安全、适当的家庭教育环境,对有需要的家庭定期进行家庭模拟教育。

制定《黑河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是各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心理调节工作。每学期至少要聘请专家举行1次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题讲座和2次优秀家长经验交流活动。各学校要每周召开两次专题家长会,及时指导家长学习家庭教育方法与技巧等相关内容,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二是通过整合、培训等途径,有计划地培养热心家庭教育工作、专兼结合的家庭教育工作队伍。三是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信息网络、电子通讯网络等媒体,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成功家庭教育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利用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组织家长报告团、专家讲座。四是各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家庭教育辅导站(室),开通家庭教育服务热线电话。对特殊家庭的学生及时进行辅导,并针对性的进行生活辅导、生涯规划指导等,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难题剖析心理困惑。

B 

41

关于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建立预防控制近视眼与宣传教育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2.每年开展2次学生裸眼视力检测。3.做好近视“治假、防真、控深”工作。4.定期开展家长课堂,普及科学用眼知识,规划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及上网休闲娱乐时间,增加户外活动。

一是印发了《黑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按照政府主导、定向调度、部门联动的原则,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综合防控工作机制。是各校每年开展两次学生视力筛查工作,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学生视力发展水平。三是市教育局确定黑河三四中为近视眼防控试点校,建立了具有专用使用场地、专业检测流程与专精检测设备的三专智慧视力健康监测室试点。同时,将试点校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宣传、推广,有力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近视防控水平稳步提升。市教育局聘请眼科专家面向全市师生及家长开展以科学防控近视 共筑光明未来主题知识讲座。四是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重点控制使用时长,并督导学生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切实提升了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综合防控工作质量和水平。

B

42

关于开展家庭病床的建议  

 

市卫健委

1.慢性病患者由综合医院和相关全科医学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转换衔接,更好的为慢性病患者服务。3.全科、社区医疗机构有计划的增加家庭医生的数量,更有效的保障患者的健康。 3.未设置家庭病床的全科、社区卫生医疗机构重视慢性病的人的就诊问题,增设家庭病床,专人负责,制定诊疗计划,定期复诊。4.加大市、区医保对家庭病床的支持和报销力度,根据病情及医保情况逐步放宽家庭病床报销范围。

一是市卫健委继续推进慢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规范化管理工作,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患者意愿开展家庭病床的建床、治疗护理与撤床,加强对家庭病床质量控制与监督管理,对家庭病床服务质量、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等定期评估。二是加强和规范全科医生培养,通过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养、提升基层在岗医师学历层次、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力争实现每个乡镇拥有全科医生的目标。参加培训全科医生、骨干人员和乡村医生89人。三是加大工作指导力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家庭病床的工作的积极性,统筹疫情防控与各项常规工作,整体推进工作向纵深开展。四是按照《关于印发黑河市区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黑市医改字〔200012号)规定,我市已将家庭病床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照住院支付比例给予支付。

A

43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疾控体系能力建设的建议

 

市卫健委

1.加大专项投入,补齐疾控基础设施短板。2.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事业平台。3.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疾控体系。4.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意识和能力。

一是市卫生健康中心项目建设总投资13.5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投资完成率39%,市第一人民医院4栋单体楼、市传染病医院2栋单体楼、市疾控中心与爱辉区疾控中心2栋楼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装修装饰工作。二是近二年,全市各级疾控机构核定编制新增76人、专业技术人员新增52人,卫生技术人员新增51人。市区疾控、监督、医疗机构骨干人员86人参加国家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对疫情和疾病防控的技术能力。三是全市医疗机构的“哨点”部署从市、县、乡到村,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确保无死角。192家医疗机构全部通过互联网转VPN专网链接进行疫情信息数据网络直报,各级疾控中心均设专人负责突发网的管理,全市传染病预警均在规定的时限内核实处理,响应率100%,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县(市、区)全覆盖。四是各级疾控机构均设立健康教育科室在各宣传日、宣传周开展宣传活动。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19条,总计浏览量140.4万次,累计关注总人数32547人。

B

44

关于对民办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允许民办幼儿园在社保缴纳上享受中小微企业同等待遇,银行贷款扶持享受小微企业待遇。2.把民办幼儿园防疫工作和防疫物资纳入政府整体工作中,配套设施享受同等待遇。3.对规范和标准化民办幼儿园进行资金支持。4.参照有关政策,根据工作年限,为民办幼儿园教师购买“五险一金”,保障民办教师的权益,稳定师资队伍。5.将校车纳入公交车补贴范畴,对购置校车的民办园每年每辆车给予5——10万元的运行补贴。

黑河市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学前教育资金优先用于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的落实。2020年省教育厅等15个部门印发了《黑龙江省教育厅等15部门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纾困工作的通知》黑教规〔20207),对于民办幼儿园纾困,黑河市各县(市、区)积极落实省级部门政策一是落实生均200元补助资金,保障幼儿园平稳运转。二是给予普惠性民办园防疫物资和补助,帮助普惠性民办园渡过难关。三是落实普惠性民办园税金、保险减免政策,保证普惠性民办园教师队伍稳定。

B

45

关于打造高级中学品牌基地的建议

赵希尧

市教育局

1.引进更为科学的管理模式,让考生和家长心有所往。2.吸纳高水平的教师充实教学一线,切实提高现有教学质量。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4.努力提高普通高中教学实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的特色教育,使学生能够在高中阶段学到一技之长,为日后的生存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严格落实《黑河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方案》和《黑河市普通高中自主发展性评价细则(修订)》组织实施工作,市教育局 监督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和高中学校开展自评和多样化特色项目申报工作,深化学校评价改革,不断提升我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二是积极推进普通高中联合体建设,我市组建三个层次的普通高中教育联合体。借助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搭建的各类培训、教研等活动平台,积极拓展教育教学资源。三是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加强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通过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吸引省内外高校来校招生宣传。目前,已有近百所高校对我市优质普通高中进行“优质生源基地”授牌。四是持续做好“3+2”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1+X”证书试点和优质校、优质专业“双优”建设。通过省教育厅“大手拉小手”行动计划,并借助省高职院与省内外优秀企业建立的产业学院形成的教学、实习实训资源,将黑河市中职校各专业尤其是三个省级优质专业,建成省内一流专业,扩大学校和专业知名度,吸引省内其它地区生源和省外生源,扩大在校生规模。

B

46

关于疫情期间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杨佳宾

市教育局

1.教育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将突发疫情列入到教学预案中确保疫情突出时能够及时有序响应。2.选择最方便、最适合的软件,并提前对APP的性能、操作方法进行测试。3.倡导教师们在线上教学期间增加与家长的沟通。

一是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开课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管理的工作提示》,合理安排课程内容。二是各学校已经按要求选择优质线上开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充分发挥通用信息技术教师作用,做好技术保障,对教师开展各类应用技术培训。三是把线上开课作为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大力推进,通过网上直播课堂进行听课、线上问题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加强指导学校的网上集体备课及教学活动。四是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提示》,要求各地(校)不得对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参加线上学习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中小学校每日线上开课节数小学不超过3节、初中不超过5节,每节不超过30分钟。

A

47

关于爱辉区民宿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市文广旅局

1.将民宿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2.集中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形成乡村旅游“靓丽名片”。

一是市文广旅局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印发了《黑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规划遵循"科学布局、优质服务”的原则,提升服务标准,实现民宿统一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二是爱辉区依托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铺名村、特色旅游景观名村等优势资源引导重点旅游村屯发展主题民宿、农家乐、民俗技艺传习所等新型旅游业态载体。目前全区现有龙江民居、岁月留痕、中俄民族风情园等3处规模较大和新生青年旅舍、白桦小院、西山后达满人家等3处规模较小的民宿产品,拥有独立房屋38栋、客房数36间、 床位数86张、餐位数366个、从业人员27人、建筑面积1754.64平 方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 “黑河文旅”微信、微博及今日头条等平台共发布900余条信息。同时,利用抖音创作出独具黑河文旅特色的短视频30余个,累计播放量近5万。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动漫、 嘿嘿熊科普、短视频、H5等宣传形式,提高了黑河文旅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B

48

关于建立健康科普宣传审核机制的建议

 

市卫健委

1.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审核机制。2.拓展建立网络保健知识审查过滤机制。3.搭建网络健康科普知识的统一体系平台。

一是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要求,严肃健康科普信息发布审核纪律,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三级审核、先审后发”工作程序,重要信息由单位主要领导审定签发。凡发布信息均反复审核,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等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全部实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段预约就诊。全市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通24小时问诊电话,19家已安排专家到社区建立“名医基层工作室”,已建立25个“名医基层工作室”,让群众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咨询保健知识。

A

49

关于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

 

市文广旅局局

1.对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既包容审慎,又严格监管,用好黑白名单。2.出台措施,支持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线上教育培训。3.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宣传。

56月,市文广局联合市教育局与消防部门对爱辉区区域内的40多家文艺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对教学场所、师资力量、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广告宣传等多方面进行指导检查,要求不合格的机构按期整改,合格后下发机构设立核准书,严守准入机制,并将通过日常监管和年检、黑白名单等措施对培训机构加强监督管理。

B

50

关于加强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建议

九三学社

市教育局

1.全面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2.培育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

一是市教育局制定了《黑河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实施意见》《黑河县(市、区)“五色”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细则》等文件,指导黑河市各县(市、区)教育局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二是市教育局积极寻找我市蕴含的“五色”教育资源,分别于2020年、2021年遴选了两批黑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共107家,包括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北安市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嫩江市科技馆、北安市冰球馆等研学实践基地。为促进各家基地(营地)规范化开展活动。市教育局制定了《黑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年审评价表》,并委派黑河中俄青少年活动中心对相关单位进行了回访与评审。目前我市有省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5家、基地22家,2022年又有4家单位申报省级基地。

A

51

关于加强学校卫生健康管理工作的建议

贺忠娜

市教育局

1.加强校医室建设和校医队伍建设。2.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的作用。3.提高师生健康教育素养。

一是615日,黑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省政府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配齐配足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通知》,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将通过多种渠道解决校医配备问题。目前,嫩江市拟招28名校医,已进行审批流程。二是是持续推进医校合作。选派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是维护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目前,各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均与聘任学校紧密联系,及时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提出建议和进行督促,通过医校防疫联动机制,指导学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三是各学校构建分学段、一体化健康教育内容体系,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中来,完善课程安排,系统设计教学标准、评价体系、制度保障。根据《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校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工作,并设有心理咨询室,更好的为青少年健康服务。

B

52

关于黑龙江畔开放休闲场所的建议  

 

市文广旅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水务局

 1.减少黑龙江爱辉区段工业用,建设沿岸休闲场地。2.进一步加强沿岸旅游管理,制定环境保护及安全工作方案。3.加强黑龙江沿岸旅游宣传,开设更多娱乐项目吸引游客,增强游客旅游体验感。4.依江修建天然浴场供市民消暑。

一是打造龙江亲水公园区,在沿江市区形成以现状黑龙江、王肃公园为主体,延续江岸公园体系,合理组织公园功能布局及交通流线,做到动静区分、活动区分、主体区分,规划具有层级感的滨江绿化体系。二是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系列活动之一全民艺术节(第二季),在市区世纪广场、母亲广场沿黑龙江公园打造10余个艺术街区,将多个文化活动充分融入少数民族、俄罗斯文化元素,通过花车巡游、少数民族舞蹈、乐器演奏等形式,在塑造全新旅游爆点的同时,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形成一江两岸民众狂欢季。三是 62930日在世纪广场举行了“喜迎二十大庆七一”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在世纪广场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四是江边浴场建设应符合城市总体规划,依法设立建设主体和管理主体,更需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充分论证。按照水利部门职能,我们认为规划选址需考虑流速、水深等要求以及距离桥梁超过500米等影响因素。黑龙江水位春季至夏季变化较大,枯水期水位最低时内汊断流。洪水期水位高时淹没大黑河岛岛头,岸边沙滩全部处于水下,此时水流流速大,下江游泳风险极大。在七、八月份汛期水位高、流速大,易造成河床变化,形成冲沟和冲坑,而且冲沟及冲坑位置不确定,存在安全风险。

A

53

关于提升中小学生道德素质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养的培训工作,以此建立高素质的教师团队。2.重视立德树人,加强国学课程建设。3。设计思想政治实践活动,每年定期举行“学雷锋”系列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是市教育局已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教育局及直属中小学校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市、县、校三级德育组织机构。分工具体,职责明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落实班主任和思政教师是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学科教师是学科德育工作者,确立全员育人理念。二制定《黑河市德育示范校评价细则》《黑河市“洁净”校园创建方案》《黑河市中小学“小石榴籽”铸魂工程方案》等相关文件。三优化校园环境在校园内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等进行文化建设建设网络文化积极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开发网络德育资源。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网络宣传交流平台开展德育教育。

B

54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体育运动的建议  

 

市教育局

1.利用冰雪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特殊冰雪运动。2.提高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与学生数量的匹配度,让每个学生都充分参加体育运动。3.学校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考核。

一是推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通过各级各类学校、冬令营等形式,按照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各类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活动,推动全员参与冰雪运动。通过阳光大课间开展特色校园冰雪活动及冬季长跑活动。鼓励各校开设冰球、冰壶、冰爬犁等体育项目,加快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组织开展冰球、速度滑冰等单项锦标赛,通过各项冰雪体育竞赛,提升学校冰雪体育水平。二是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建设,使体育场地及器材的数配备与学生体数量相匹配。黑河市按照学校建设标准、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好体育器材,为学生配备必要的锻炼装备。三是制定《黑河市初中学业水平(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实施方案》,将中考体育40分提高至100分。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以上,组织中小学生在校坚持大课间操、下午课外体育训练,或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校园,丰富学校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掌握2项以上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中小学校将每两年开展一次体育工作的专项督导检查。把体育与健康教育课开课情况及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关情况,纳入到对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目标考核指标体系

A

55

关于解决教师称评定名额分配问题的建议

刘福友

市教育局

1.调整职称数量分配的比例要求,规定的比例范围应该更符合广大教师的利益。2.在每年晋职称前,全市要统筹安排,提前在多方面进行摸底调研。3.打破市区名额分配差距。

一是根据省人社厅文件《黑河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黑龙江省破格晋升高级职称实施办法(试行)》,目前黑河市教师专业技术职务,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为3:4:3很多单位已超出现有岗位比例数。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累计从事本领域(行业、专业)专业技术工作满30年,可参评“基层”按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管理模式,不受岗位限制,晋升高级职称。二是每年晋升职称前,下发拟晋职称人员调查表,上级审核通过后,下达岗位数额,各地根据学校性质、岗位比例、晋职人数等综合考虑,下达各校岗位数额,各校按照晋职考核方案程序,确定晋职人选。职称评定是按照《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要求进行晋职。三是在每年晋职称前,全市要统筹安排提前在多方面进行摸底调研,按各学校拟晋职称教师的数量进行按比例分配、还要考虑工作年限、平均年龄进行名额上的科学、合理分配。

A

56

关于将心理素质测评纳入幼师准入制度的建议

 

市教育局

1.结合幼师职业特点和岗位条件,设计入职心理素质测评,为幼师入职提供参考指标。2.建立幼师心理问题测评、干预一体化机制,努力做到早期发现、及时干预、有效控制。3.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对公、民办园实行标准化统一。

一是我市共有幼儿园314所,幼儿教师1642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34所,幼儿教师925人,占56%。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上,公办幼儿园相对较好,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到教师的各项评比评价中,有效的约束教师的行为,民办幼儿园缺少相应的体制机制保障。我市将利用心理学测量技术和工具对人格特质及职业心理状况进行测评的机能,结合幼师职业特点和岗位条件,设计入职心理素质测评二是我市缺乏专业的心理评估机构,对教师心理状况没有专业的评估,用人单位也不具备专业评估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幼师心理问题测评、干预一体化机制,定期对幼儿园教师进行专业的评估,及时发现教师出现的心理问题,努力做到早期发现、及时干预、有效控制。三是教师的心理问题出现,多数是在环境的刺激下产生的,需要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评估。年轻教师尤其是职初教师,在从业前对于学前教育的认知不够全面,对工作的性质、内容心理准备不够。我市将建立定期测评和心理疏导机制,确保幼儿教师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干预,保证其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为幼儿园提供专业的心理医生,定期到幼儿园对教师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

A

57

关于加快推进黑河市第四中学和黑河市教师发展学院易地新建项目的建议

杨加国

市教育局

建议按照既定规划,本着教育优先的原则,本着解决2024年黑河市爱辉区(含市直)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的要求,尽快推进项目落实,彻底解决黑河市民最为关心的孩子就学问题。

黑河市第四中学硬件条件过于薄弱,与黑河市第二中学、黑河市第三中学的服务半径有重叠,不利于爱辉区(含市直)学校及时完成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建设,同时黑河市第四中学与黑河市教师发展学院很多功能场所共享,合并迁移即节省占地空间又节约资金。为确保实现“到2022年,全省优质均衡县通过率占比达到20%以上”的目标,按照黑河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要求,为了更好解决城区学校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已经拟定黑河市第四中学和黑河市教师发展学院合并异地新建项目建设方案,教育部门会积极并及时沟通政府等有关部门推进此项工作,将其尽早提上建设日程

B

58

关于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助推黑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李兆臣

市科技局

1.创新资源要素流动,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引进转化。2.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强力推进科技创新主体培育。3.抓好对口合作契机,深入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交流。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加大科技招商工作力度。

一是已与哈工大签订《深化市校合作协议》《寒地试车技术服务合同》,联合开展汽车寒区测试项目研究。润万嘉种业和农垦天运山公司分别与中科院农业技术中心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联合开展“黑土地生态服务功能协同提升技术研发与示范”“极早熟大豆优良品种选育及推广”等项目。推进省农科院黑河分院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提升技术转移转化人才的专业水平。上半年,已征集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1300余项,签订技术合同34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1.295亿元。二是出台了《黑河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44家科技型企业落实加计扣除研发费用6589万元,优惠所得税1647万元,为2家高企减免所得税89万元,为16家高企业落实培育奖补资金605万元,为14家规上企业和4家申请省研发投入后补助和技术交易后补助。三是全市省级备案的科技创业孵化机构发展到9家,孵化面积超8万平方米,入孵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达到300多家。上半年,开展各类创业培训活动22场次,110家企业的800余人次参加培训。筛选926家企业推送至各县(市、区)作为培育对象予以重点扶持。全市通过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第一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

A

 

59

关于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医疗结算纳入新医保结算系统的建议          

陈卫红

市医保局

请市医疗保障局协调省医疗保障局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结算纳入到新医保结算系统中,实现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用报销“一站式”办结。

孙吴县重点优抚对象在2018年我市城乡居民整合前,在孙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建系统内确实可以实现“一站式”结算,但资金流转为新农合垫付,年底线下对账结算。经与省医保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沟通,目前我市不具备实现您提出的将优抚对象纳入医保新平台“一单制结算”条件。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按照《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保发〔20215号)和《省医保局 省财政厅关于建立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黑医保发〔202137号)及国家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要求,不允许我市在信息系统内增加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以外的其他结算政策二是重点优抚对象二次优抚医疗报销政策为县级自行筹资、自行确定标准,暂无全市统一标准,不具备全市统一信息化支付条件

C

60

关于提高派出所基层民警与辅警处置群众争端能力的建议

赵希尧

市公安局

加强片警(含辅警)管理和岗位教育,使之能够知晓肩负的责任与重担。

一是市公安局将提高基层民辅警处置群众争端能力纳入“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和“黑河市公安机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等,组织全市派出所开展“学东莱创枫桥争当人民满意派出所”活动突出集体和个人典型。二是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中把提升基层民辅警处置、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能力作为重要主题,以防范化解风险,提升基层民辅警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为核心,以问题短板为导向,努力实现基层民辅警政治思想大提升、认识水平大提升和工作能力大提升。是开展警务辅助人员练兵,要求基层公安机关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培训”的原则,立足辅警职责职能,全力提升警务辅助人员素质能力,确保警务辅助人员工作中拉得出,做得好

A

61

关于解决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市公安交警支队

1.学校附近路段禁止私家车和出租车原地调头,上下学高峰期学校门前设置为单行道。禁止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随意在学校门口停车,对于乱停乱放,原地调头者屡教不改者施以重罚。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拓宽道路。3.加强交通管制力度,上、下学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对校园周边重要路段进行强制管理。

一是根据各个学校和周边的交通情况,对适合设置禁止调头和设置单行道的学校附近路段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已在第五小学、第六小学、第五中学分别设置交通标识324套,明确禁止调头、禁止左转弯等。计划延长三中、四小附近路段的中央隔离护栏,进一步规范通行秩序。目前,一中、一小附近道路设有中央隔离栏车辆无法原地调头。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安排护学岗13个,全力保证校园周边道路安全和通行秩序。二是我们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交警的主责主业工作,服务城市道路改造。做好路面指挥疏导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加强路口的节点管理,改善路口交通秩序科学制定交通组织方案。三是每天在学生上放学时段高峰期安排民警执勤巡逻,指挥疏导交通,确保学生上学放学行路安全并对校园门前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违法载客及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全面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A

62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建立流调工作人员信息库的建议

 

市公安局

从市里和区里的各单位抽调精干人员成立流调人员信息库,一旦突发疫情,便从信息库里抽调人员进行流调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流调溯源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要求,已于20221月前组建完成8支流调队伍,在册流调人员932人,每月开展一次培训或演练,强力推进“四统一”建设,不断提升流调队伍能力。随着国家《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工作指南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23号)和《黑龙江省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应对处置实施方案》(黑疫指办发〔202259号)文件出台,我市流调溯源专班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了以市级为单位的三级备勤和跨区域支援流调队伍配备,编组完成我市一级备勤流调人员59人、二级备勤流调人员274人、三级备勤流调人员599人、跨区域支援流调人员15人,并已及时完善了流调工作人员信息库建设

A

63

关于更改黑河一中正门路段交通标识设置的建议

 

市公安交警支队

建议改成智能红绿灯,视车流量大小自动控制红绿灯。或将龙海路绿灯时间缩短,中央街绿灯时间加长。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立法是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我市城区龙海路现道路宽度为25米左右,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黑龙江省道路交通信号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规范》黑交安〔20213号文化,第六章交通信号配时运行管理、第十五八条、第五款行人过街最小绿灯时间应满足红灯期间过街行人安全过街或到达安全岛所需时长,行人过街步速宜按1.0/秒计算。现行该路口信号灯绿灯设置合理,如果绿灯秒数设置过少是不能满足中老年人、残疾人群体和儿童过街的需求。根据你的提案我支队会在该路段增加测试智能检测设备,提升机动车安全快速有效的通行条件。

B

64

关于解决黑河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的建议  

 

市公安交警支队

1.优化道路交通秩序,通过管理手段提高道路利用率。2.建立城市交通科学管理的平台。3.合理规划停车区域。4.对老城区建设和改造要合理规划布局停车场建设,对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要与主体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

一是逐一对交通拥堵点研究制订缓解交通拥堵的对策和方案,科学调整改进勤务管理模式在城区重要的路口设置高峰岗24个,中小学幼儿园设置护学岗13个。二是我市已2019年升级改造了全市智能交通管理综合平台,利用AR鹰眼和AR高空球机采集道路视频监控画面,通过可视化手段展示交通路况,形成一体化的综合信息应用体系。目前,AR实景指挥平台在市区已经建立6处,高速建设12处。市城区现共享平安城市高清视频监控点1000多处,交警自建高清违法抓拍球机101处,高清卡口135处。红绿灯共有80处,智能信号机71台,其中自适应信号机17台。电子警察自动抓拍系统54处、不礼让行人抓拍13处、LED交通宣传电子屏27处。已覆盖城区主干道路,实现主城区智能管理一体化,实现调控全市交通。三是在市区多处选址设立路上停车泊位或路外停车泊位,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和资源,解决停车难问题。目前已累计施划无障碍车位20个,其他各类车位6021个。在电业街、公园路、邮政路、中央街设置限时停车区域,晚间时段(1830至次日730)允许停车。老城区除王肃街、中央街步行街外,其他七条街的路段都允许停车。

B

65

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

1.规划引领,构建全社会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大格局。2.广开渠道,畅通农村环境整治多元化投入路径。3.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4.加强考核,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充分运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逐级明确责任,分级分类落实,全面建立“五有”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体系。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四个统一”模式。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设施建设管护标准规范等制度,推动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和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加大国家整治资金和相关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县级可按规定统筹整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关奖金和项目,鼓励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

B

66

关于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

 

市乡村振兴局

1.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实现发展规划有效衔接。2.从行动准则入手,实现政策保障有效衔接。3.从持续发展入手,实现产业发育有效衔接。4.从组织领导入手,实现工作机制有效衔接。

一是制发《黑河市2022年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15个方面重点工作和33项具体任务。二是印发《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稳定增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情况排查,共排查农户18.2万户41.2万人,现有监测对象454户、850。三是做好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改指导,坚决抓牢资金和资产两个监管。切实抓好产业、就业和金融三个帮扶。时刻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个风险点。持续用好帮扶责任人、社会组织、驻村工作队、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技人才五支力量。四是制发《建立市级党政领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包扶帮建脱贫村联系点制度》《全市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查三送三帮活动实施方案》,以上率下开展帮扶工作。落实一馆千店项目高标准落实万企兴万村 粤企进龙江持续用好五支力量,解决帮扶户生产、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540个。

A

67

关于加强我市大豆种业发展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

1.全面规划,打造一批先进的大豆种子企业。2.加强人才引进与后备人才的培养。3.加大大豆育种科研投入力度。4.加强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5.加强种子质量监管,保证大豆种子质量安全。6.相关部门重新梳理和统筹制定扶持政策,在种子生产繁育、加工、种子新品种研发、银行贷款、财政补贴、商业保险、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

一是推进大豆育繁推研发基础市域内依靠3个科研院所及9个具有够独立研发大豆新品种的科研机构,育成各具优势特色的大豆品种300个。二是与盖钧镒院士合作建立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在黑开展大豆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等科技攻关。成立东农富民农业联合研发中心,与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组建了科研、生产、推广联合体。提高大豆良种生产标准化水平实施农业三减技术、实现大豆绿色生产全覆盖。三是加快建设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3遴选高产、高油、高蛋白品种,开展良种繁育,繁育面积达到83万亩,实验品种达71个,产出原种190.3万公斤,繁殖良种12383万公斤带动全市大豆良种产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四是推进国家大豆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 2021年,申报创建五大连池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复,争取奖补资金1亿元。未来三年,国家将给予奖励资金1亿元,同时整合各类资金18.2亿元,重点实施五大工程38个项目,打造高标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中国农科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项目建设为提升我国大豆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B

68

关于建立社区工作者良性循环机制的建议

施洪利

市民政局

参照事业单位职级并行机制,建立社区工作者薪资待遇晋升机制。建立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干部可考录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的机制。

一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工作队伍建设依法依章选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入围等方式引导社区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建设,鼓励社会各类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67。二是完善薪酬体系确保平均生活补贴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2.5倍,建立四级岗位序列薪酬由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基本工资与岗位等级对应绩效工资根据考核结果按年一次性发放,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加大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开展政策法规和专业技能培训,探索培训机制。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奖惩任用按照社区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委员、专职社区工作者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重点突出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

A

69

关于建立健全空巢老人社区保障服务体系的建议

 

市民政局

1.完善社区医疗卫生中心,将一些医术精湛的医护人员充实到社区医疗卫生中心,加快培养专业社区服务人才,保证老年人的医疗服务质量。2.建立社区老年活动中心。3.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干部分片包干,建立台账,掌握“空巢老人”生活现状。

一是利用名医传世平台进行培训,每月发布3条学习任务,督促及时更新知识,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每年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加强分类指导,制定目标人群服务包,重点人群签约率稳定在65%以上。二是我市持续加大投入,全市共投入资金5170万元,共建成6家总面积1992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可满足4000多名老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655个城乡社区配建有老年活动室,占全市社区总数的99.5%三是指导各不断修订完善留守老人关爱制度,细化级职能,积极推进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指导各地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健全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老人的工作机制,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落实财政补助经费、推动医保政策等方面争取支持。

A

70

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的建议

 

市民政局

1.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高社区服务质量。2.提高居民自治参与度,推进社区志愿服务。3.推行社会管理创新机制,开展智慧社区建设。

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建强组织架构市、县成立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四级领导体系构建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增强社区与居民的沟通,逐步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加快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组织系列志愿活动,广泛营造良好社区氛围。二持续开展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社区示范工程以爱辉区为试点,通过新增和完善功能区建设,创建品牌特色服务。以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为依托,推进五社联动。选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居民拥护的优秀人才,加快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进程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全市划分3735个网格,网格力量5206人,市、县力量下沉职能部门101个,全市网格基本信息录入平台率达98%。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进行推进,利用智慧黑河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便于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的整合资源信息。

B

71

关于助力菜篮子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

俞静林

市农业农村局

1.高标准建设蔬菜基地。2.引领蔬菜企业、菜农同步发展。3.提升产品及地区知名度。4.实施农旅融合发展。

一是制定并落实菜篮子产品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推广生产者补贴等生产扶持政策,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落实畜禽生产政策性保险。二是印发《黑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黑河市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的通知》等文件在保障市场安全供应和疏旺补淡上下功夫,有效保障菜篮子市场切实抓好生猪稳定生产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稳定全市生猪的基础产能。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建设,大力发展符合实际的零售模式保障农民稳定规范的销售市场。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肉类、蔬菜等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三是研究制定支持农民进行蔬菜、生猪产业发展政策,继续做好产品信息监测预警工作,落实好我市冬春蔬菜储备、消费者补贴等各项政策,保持市场有效供给和稳定。

B

72

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市民政局

1.建立统一的网格化运行平台。2.建立统一运行机制,成立网格化管理运行管理机构。3.建立组团式服务体系,突出组团式服务理念,以大网格化管理系统为依托,把资源放在一个平台上。4.加大对网格化管理的财政投入,从信息化建设、公益岗位设置、管理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

一是制定《黑河市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意见》《黑河市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市构建五级城乡网格体系,科学划分网格3735个,配备网格力量5206人,下沉职能部门101个。网格员通过 网格通移动终端对网格内实有人口房屋、周边环境等829项基础信息进行全面细致采集和更新维护。二是强化联防联控、共治共建,建立110指挥中心、片警、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为主体的网格治安联防网络,建立完善网格化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联合黑河移动公司研究独立软件模块,实现四门落锁功能,建立完善网格与相关部门平安联创机制,对潜在的公共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处理、上报上传处置。三是根据国际通用规则对全市网格进行信息编码登记,将全域3735个网格信息上纳入城市云平台集中管理研发安装网格管理,通过照片、文字等多媒体形式实现信息实时采集,实现全市网格基本信息录入平台率达98%四是起草《黑河市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条例(试行)》明确由县级网格管理机构制定专职网格员考核评体系,为开展网格服务管理指明路径和方法,为黑河市级层面立法做出突出贡献。

B

73

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释放乡村振兴活力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

1.建强基层组织,提高干部素质,解决人才匮乏问题。2.实行正向激励,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策扶持。3.依据资源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扩大发展路径。4.探索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发展质量。5.严格监督考核,完善财务制度,实现真正增收。

一是组建驻村工作队,加强基层干部的培养锻炼,建设一支懂经济、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给予优厚的政策支持围绕我市实际,积极申请相关资金项目,以项目带发展,以产业促经济。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合作经营、合资入股等方式开展广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县级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引导支农、扶贫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三是摸清农村资源实际利用情况,对各类资源登记造册,完善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制度,建立规范有序的流转交易,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建立科学完善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体系,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四是推广大豆、汉麻、北药等特色产业,打造黑河地标名片。五是全市通过三资整治行动和清化收工作,对全市三资进行集中清理登记。规范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财务、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做为基层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

B

74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刘光源

市农业农村局

1.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引导种植专业户(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给予一定使用补贴。2.在畜牧业用地方面,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畜牧用地。3.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给养殖企业一定的生存压力,不断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畜牧业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一是印发《黑河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黑河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黑河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完善规模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设备,加大规模下和散养户的粪污集中收集发酵场地建设力度,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99%,排名全省前列。二是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与考核办法,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求,针对畜禽养殖粪污环境安全环节建立工作体系,合理构建畜禽养殖废弃物管理机制。三是各县(市、区)相继出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对新建的规模养殖场、新建或者改扩建粪污处理设施给予政策性补贴(其中嫩江市按评估造价资金40%补贴,逊克县按60%补贴),同时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装备申报政策补贴。北安市政府申请债券1700多万元,计划在养殖密集区的村屯建设64个粪污收集点。

B

75

关于在社区建设小型自助书屋的建议

 

市民政局

1.依托图书馆和社区,实现全覆盖。2.吸引外来投资,实现服务外包,建设高起点城市书屋。3.加强基层书屋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4.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实现自助书屋多功能化。

按照《黑河市城乡社区建设标准》要求,城乡社区均设置图书阅览室,农村社区要求图书在1000册以上,省、市民政部门捐赠100个图书室的书籍,涉及农村实用技术类、养殖等各类图书。以爱辉区为试点,通过新增和完善功能区建设,先后对长海、人保财险、福龙等9个社区基础设施进行升级,科学合理设置功能分区,注重打造文化角,图书摆放在居民随手可及的地方,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阅读便利。在市区开放的39个老年人爱心驿站,增设报刊、图书角。与市图书馆建立协作关系,图书馆为合作社区定期更换图书,涉及的书籍内容广泛,社区成为市区内的小型图书馆,方便居民就近阅读和借阅。以社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为依托,通过青少年活动小组、国学大讲堂等载体,举办各类阅读主题活动,如演讲诵读比赛、读书心得交流、书画展览等文化活动,倡导人们积极向上的文化方向,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A

76

关于积极倡导低碳生活的建议

 

市发改委

1.在节约城市照明、减少因不合理规划造成的资源浪费、扶持公共交通、提高供暖效率、鼓励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方面,大力提倡节能减排。2.倡议各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践行“低碳生活”。

制定全市节能工作方案实施路灯节能改造工程节能照明路灯80%以上为LED灯。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加快推进淘汰国三级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工作,更换城市公交车辆新能源车辆214台,新能源车辆比例达73%。实施供暖节能改造项目节能技改一期、二期工程,并均已完工投入使用。新建绿色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建筑节能面积35万平方米以上。推广节能、绿色、低碳家电等销售倡导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购物袋等。加强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用电管理,推进无纸化办公,规范电源使用时间,倡导公职人员低碳出行。建立中小学生态文明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组织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继续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加快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积极推动扩大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强绿色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批绿色工厂。

A

77

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  

 

市民政局

1.强化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课。2.建立留守儿童寄宿学校。

一是成立黑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各自工作职能切实履行好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职责,依法落实家庭监护责任、政府属地责任,着重加强对无人监护、失学辍学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等重点对象的干预帮扶,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建立服务队伍,构建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及社会力量参与的留守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新机制。三是加强全面排查,及时更新档案切实掌握辖区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的教育、生存、监护情况。四是全方位保护,对辖区在册的孤儿、艾滋病未成年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集中每月1750元,散居每月1350元的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五是加强部门联动长效管理强化对留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法治教育,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督促各县建立好留守未成年人档案,及时录入更新动态管理。

A

78

关于在九三分公司域内设立街道办的建议

刘龙聚

嫩江市政府

尽快在九三域内设立街道办事处,将社区居委会纳入街道办管理,将人员经费以及服务设施等建设和维护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嫩江市在九三设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对涉及农垦职能移交的25个部门,其中有11个部门需要进驻,地址位于九三局直二马路社区服务中心三楼,进驻农业农村、民政、自然资源、人社、卫健、城管执法、交通、司法、营商、房产、税务等部门,开设16个服务窗口,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维修基金缴存、就业创业、公证、公共卫生许可、健康证、婚姻登记、交通运输综合业务审核和受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种子农药化肥许可、农机驾驶证行驶证、牌匾及户外广告等城管综合审批等151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中心已于425日投入运行。受理业务辐射范围:九三局直、大西江农场、尖山农场、荣军农场、鹤山农场、嫩江农场、七星泡农场、双山镇、伊拉哈镇,此区域范围内的居民均可就近前往办理业务。

A

79

关于加强政策引导稳定小麦种植的建议

刘月辉

市农业农村局

通过加强政策引导,给与小麦种植户相应的政策支持,保证黑河市、特别是第五、第六积温带小麦与大豆种植面积保持在12以及上的比例,维持这一区域农业生产平衡,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保证粮食生产安全。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恢复黑龙江省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纳入生产者补贴范围,积极对接争取耕地轮作制度试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等项目,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纳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小麦生产。着力扩大小麦政策性保险覆盖面,提高赔付标准。二是加大农田水利工程投入。持续加大抗旱除涝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项目重心向小麦生产倾斜,建成一批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增强抗旱减灾能力,提升小麦综合产能和生产效益。三是加强小麦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小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对规模大、资质好的小麦加工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引导加工企业发展专用粉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夯实科技支撑引领。深入对接中国农科院等院校,联合组建产学研联盟,引进试种抗旱能力强、抗赤霉病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对春小麦良种繁供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提升小麦生产科技化水平。 

B

80

关于黑河市大豆产区对于大豆害虫点蜂缘蝽监测的建议

九三学社

市科技局

以科研项目的方式对黑河地区大豆害虫点蜂缘蝽的监控,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为主持单位,对黑河地区在大豆生产季节选取若干大豆生产田,采用昆虫聚集信息素诱捕的方式对点蜂缘蝽进行多年监测,监测地点每年随机改变,发现有点蜂缘蝽的发生则进行及时防治。

市科技局依托省农科院黑河分院组织实施了黑河地区大豆害虫点蜂缘蝽发生监测项目。根据黑河市各地区气象条件选择点蜂缘蝽可能发生的地区进行监测试验,试验采用聚集信息素诱捕的方式进行试验于20228月份开始,在每个监测地点的大豆生产田中随机布置5个诱捕器每周检查诱捕器实验可以有效避免点蜂缘蝽在我市爆发的可能,实现早发现、早预防的目的,避免因不能及时防治,造成大豆减产、品质下降,影响农民的经济收入。项目计划912月,完成试验所需软件著作权申请202367月,配置点蜂缘蝽聚集信息素,准备诱捕器,准备第二年监测试验20238月,布置诱捕器,收集监测数据2023912月,总结实验结果,形成实验总结报告。

B

81

关于加强农民技术技能培训的建议   

孙英文

市农业农村局

1.加强农村劳动力技术技能培训,努力开发农村劳动者的智力,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2.健全农村教育网络,完善农业教育体系。3.根据我市农业规划和各乡镇特色,开展短期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解决现有务农人员的技术盲点。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在黑河农业微信公众号、云上智农等媒介上定期推送农业技术相关内容,各县开通农业技术推广公众号、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培训,每年冬春农业科技培训达到20万人次以上。二是整合培训资源,健全培训网络。借助中国农业技术推广APP、云上智农APP、各县市区培训渠道等平台,将适合我市的农业知识整合,打包发送给基层农技人员及农民,加快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速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三是下发《黑河市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的通知》,农民培训专人负责,组建专业队伍。推送贴近农民需求切实可行的农业技术。通过贴标语、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开设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使用农业技术和惠农强农政策,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在黑河日报、今日黑河等媒体宣传农民培训的重要意义等,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A

82

关于规范种养业标准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建议

于慧莲

市农业农村局

1.巩固提升粮食产能。2.发展壮大畜禽产能。3.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精准农业推广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累计完成省重点农业技术推广面积2148.28万亩次。大力发展测土配方施肥,全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793万亩,覆盖率92%。全市共推广喷头及喷头体19334套,每套喷头省财政补贴20元。二积极扶持壮大北安完达山乳业等加工企业的基础上,又先后引进了投资6.5亿元的北安瑞信诚牧场项目,及投资2.5亿元的宜品北安绵绵瓞农牧场等项目。大力开展畜禽标准化养殖场示范创建活动。全市共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达13家,获得补助资金9700万元。全市已发展各类专业户7370个,养殖场625个,养殖小区144个,规模化经营比重达到了68%以上广泛应用畜牧科技实用新技术我市奶牛性控冻精技术等繁育改良先进实用技术在畜牧生产中被广泛应用。三是继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扶持力度,做好省级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申报工作和农民合作社监测工作,已有1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2022年度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已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80.4万亩。 

B

83

关于加强婚检宣传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几点建议

李迎春

市民政局

加大婚检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婚检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一是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婚前健康教育宣传和指导方式。加强工作人员婚检知识培训,建全知识体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新人对婚前保健相关知识及生殖健康教育的需求,完善健康教育宣传内容和开展模式提供理论依据。二是完善自身建设,加强婚姻登记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创设清洁、卫生、舒适、温馨的婚检宣传环境。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工作,配合卫健部门推进婚检工作。定期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宣传,增加宣传效果,引导新人主动参检。

A

84

关于保护农民分享加工、销售等环节合理收益的建议  

于慧莲

市农业农村局

1.根据农户的自身条件和需求,合理选择相应的联结纽带,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股份联结、订单联结等方式,实行“按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同时鼓励效益好的企业以返利的方式让农民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带动农民增加经营收入。2.鼓励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以服务、务工、租赁为纽带,建立稳定、紧密、互利的利益联结关系,带动农民增加服务收费、工资收入、租赁收入。

做大做强黑河品牌,积极应用商业新模式和互联网+新技术,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开展网上销售,促进线上线下结合。大胆使用资本市场和各种融资工具,探索新营销模式。发展现代畜牧水产养殖业,坚持猪马牛羊禽同步发展,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模式,扶持养殖基地建设部级标准化养殖场充分开发黑龙江、嫩江等冷水资源,适度开展网箱特色养殖创业打造黑龙江冷水鱼品牌。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围绕营养、健康、安全、功能进行开发。做大新型创业主体,实现规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种养加销环节积极开展股权合作,实现农产品在销售环节增值收益的分享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培育农民创业典型总结创业实践优秀典型,通过多渠道可推广的创业典型,让农民跟着学、照着做,带动农民创业,增加农民收入。高度重视农民创业工作,落实农民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将农民创业园、创业基地建设纳入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支持

B

85

关于加强餐饮业污水排放管理的建议  

秦秋玉

市城管执法局

1.明确餐饮业等特殊行业污水排放管理部门、管理办法,防止部门之间执法界限不清。2.统筹城市餐饮业的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建筑物设计审批时需要有餐饮业专用烟道、污水排放设施等。

一是强化法制宣传多部门共同履行法定职责,依托社区网格通力协作,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排放口的设置规范要求,及未按规范要求排污的法律后果。通过法律宣传讲解,使规范排放污水的法制意识深入心中。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通过改造、治理、升级城市排水设施,满足小餐饮店污水规范排入排水管网要求对餐饮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督促市排水中心定期对城市排水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三是联合多部门综合整治,加强排放污水行为监管城管、工商、卫生等多部门联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对三无小餐饮店,坚决予以取缔。对不具备相应排水设施和排污条件的区域,不得申领餐饮业营业执照。加强日常巡查,对排污不达标等情况限期整改。同时通过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监控四是加大对餐饮店乱排污水行为的执法力度从立法上加大了对违规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强日常检查,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严厉处罚。同时,违规排污行为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

B

86

关于统筹市县多方力量合力推进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黑河自贸片区管委会

借助黑河自贸片区金融优势,建立黑河市成立以汉麻产业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基金池,成立运营公司。与现有汉麻种植合作社、打麻合作社及纤维加工企业合作,通过“麻”这根主线进行牵连,控制区域麻产品,提升业内话语权和定价权。

一是制定《关于培育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的工作方案》,构建完整产业链条,以产品应用和出口为导向,重点谋划推进提取和加工端产业布局,市场化构建籽种繁育和原料种植,逐步打造由23 家规模企业为主体,年产200 吨高纯度 CBD、下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工业大麻进出口加工基地。是工业汉麻产业园选址 13 万平方米面向黑龙江、云南两省比选出12家企业进行 CBD提取加工围绕“食品、药品和日化品”三种产品应用端,对下游产业尝试主打CBD 食品产业。对俄罗斯 CBD 医药生产企业进行重点对接。引导12 家中小型日化加工企业进驻创业中心,开展外用 CBD 保健品研发加工。是制定符合黑河自贸片区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的管控政策,从生产备案到物流监管,做到各项沆程管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黑河自贸片区与各县(市、区)开展合作,延伸汉麻产业链条,打造稳定高效供应链,提升业内话语权和定价权。

A

87

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

1.培育全市绿色品牌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制定相关标准,全方位转化现有农产品绿色有机科技成果。2.坚持外向化拓展,延伸产业链条。3.完善农业市场信息服务体系。4.大力开拓电子商务等新兴农产品营销渠道。5.加快实施农产品营销品牌化战略。

截至目前,我市建设区域公用品牌16个,建设企业品牌52黑河市政府授权黑河绿农集团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极境寒养,使黑河农产品品牌完成从单打独斗抱团发展的转变。2020年全口径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2021年实现6000余万元。积极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登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把科技园区和基地建设作为品牌创建的新引擎,全市建设科技示范园区92个。与省农科院合作项目16个,进一步加速科技合作成果转化落地。围绕米、豆、乳、肉及特色农产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龙头企业创建我市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44家,总资产规模达到27.9亿元,实际加工量达到443.7万吨,总销售收入实现63.3亿元。 将以一县一业一品模式为驱动,以··农业品牌建设工程为目标,构建起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以企业品牌为支撑、以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全域公用品牌1个、重点区域公用品牌6个、企业品牌100个。

B

88

关于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发展的建议

 

市工信局

1.引导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借助平台功能促进企业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专业化健康发展轨道。2.制定扶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发展的政策,为我市企业抓住数字时代的机会提供良好的成长土壤。3.设立平台发展专项资金。4.将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数据接入我市大数据中心,实现资源开放、信息对接、数据共享。

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大厅+网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协会三位立体式服务架构出发,开发前期投入较小、见效较快、容易上手的转型方案开发解决中小微企业行业共性问题的轻量级应用。鼓励以数字化采购、设备共享、数据共享等方式,推动中小微企业融入数字化生态。针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实际问题,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扶持。建议政府加大对后期数据库建设、技术支持等工程等方面资金注入,按照《黑龙江省关于数字龙江建设的指导意见》《数字龙江发展规划(2019—2025)》等文件,加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引智力度,招进数字化专业人才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工信厅举办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周、数字化转型用友专场系列、财税专场等线上培训活动,提高企业经营者素质,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同黑河学院建立双向培训基地,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数字信息技术人才培育,借助优秀企业家实践经验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创业和经营实践经验。

B

89

关于提升黑河市大数据中心科技服务能力的建议

 

市大数据中心

1.以黑河市大数据中心为中心,协同黑河学院、黑河市技师学院、黑河市教育局信息中心、政府信息中心等单位,组建黑河市大数据应用研究学会,组建不同方向的几个研究团队,就黑河市大数据应用开发技术进行研究。2.建立健全黑河市大数据应用研究学会章程,完善研究团队奖励机制。3.制定完善黑河市大数据中心服务中长期建设规划,加快黑河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通关、智能仓储等建设工作。

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承担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数字化治理等重要工作任务。鉴于当前我市各方面刚刚起步,成立学会的条件还不够成熟,相关研究工作仍旧以工作专班形式存在较为合理可行。2020年已通过《黑河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部署新型智慧城市一中心、两平台和向下延伸覆盖的N项智慧应用,实现一级部署、二级使用、三级赋能应用效果。持续做好电子政务、数据安全和数字经济等方面研究。城市运行管理及应急指挥中心横向接入8个部门的6个指挥信息系统和8000余路视频资源,纵向打通了部、省和县(市、区)相关资源。大数据平台接入53个部门1389类、3000余万行数据。整合国家、省、市数据资源接口319个,发布第一批14个部门252类共享资源和114类开放资源,有效促进了我市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同时,智慧城市二期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

A

90

关于推进黑河市冬季农村人居采取碳排放为零的太阳能远程清洁供暖工程改造建设的建议

王静霞

市发改委

市农业农村局

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根据城乡具体情况以及各种建筑的性质和供暖特点,从建设、运行、管理的角度综合分析,确定采用分布式太阳能远程清洁集中供暖方案,对住宅部分采用太阳能供暖转换机+室内石墨烯电热系统。

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是我市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正在打造包括新能源产业链在内的15个重点产业链,积极培育和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北安10万千瓦风电、孙吴5万千瓦风电、北安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积极推进北安建华15万千瓦风电、嫩江20万千瓦风光一体化等项目前期工作,未来黑河新能源产业必将不断发展壮大。黑河市大气污染防治联系会议办公室制定《黑河市2022年度散煤污染治理工作计划》,明确我市农村地区多措并举实施清洁改造。重点通过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分户取暖、秸秆直燃锅炉、煤改电等方式实现冬季清洁供暖。我市各县(市、区)不在补贴扶持范围内,生物质炉具推进过程中缺乏资金支持同时由于固化燃料燃值低,黑河冬季特别是在12月、1月,农户反馈使用生物质炉具屋内温度上不去,普及存在一定的现实问题后续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宣传散煤污染治理相关政策,早行动、早宣传,实行冬暖夏治

B

91

关于打造智能化公交站点(牌)的建议

 

市交通局

市城管执法局

1.使用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打造智能交通。2.建设电子显示屏。

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筹划本市的公共交通数字化监管平台,争取将全市公共交通行业车辆全部接入系统数字化管理,借由此系统提供的数据将可以实现公交车到站时间智能提醒、公益信息发布等功能。市交通运输局已向政府请示收回公交站点、站牌维护运营权限,待收回后可将统合平台与站点资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力争实现智能公交、智能交通的目标。市城市执法局已将智能化公交站点改造计划列入黑龙江省黑河市老旧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中。计划对市区公交站点、公交站牌进行智能化改造。项目实施后,公交站点将得到极大改善,给居民带来便利,展现出黑河城市现代形象。目前,本项目已办理规划意见、发改委立项审批等,正在申请专项债券。待资金到位后,立即启动该项目。

B

92

关于加强企业信息情报体系建设的建议  

 

市工信局

市科技局

市大数据中心

1.建立政府主导、协会和信息机构共同参与的竞争情报和合规风险防控支撑体系。2.全面实施大数据驱动城市创新发展战略,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信息化利用的相关政策举措。3.加强竞争情报教育培训、业务交流和研究,注重大数据应用和竞争情报分析人才培养。

一是市大数据中心已完成的黑河新型智慧城市一期项目,重点建设一中心、两平台,横向接入53个部门1389类、3031万余行数据,纵向整合国家、省、市数据资源接口319个,发布第一批14个部门252类共享资源和114类开放资源为领导决策、部门应用、企业利用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市工信局强化情报信息意识、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市大数据中心作用,建立数据情报协同服务体系,定期发布数据分析和研究报告。强化信息产业发展,建立能够收集政策、科技和产业等类型数据,通过数据挖掘方便快捷高效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情报。三是通过2022书记进校园活动,招聘计算机类及大数据方向毕业生。同时,加强与黑河学院人才交流,建立黑河学院计算机学院实习基地,签订实习协议书市科技局已建成黑河市科技人才数据库,包括七个行业的351人已经建档。积极申报各类人才专项。组织申报全国中青年人才专项等人才评审奖项已有一项列为省级项目。努力提高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服务质量,缩短审批流程,截止目前,共受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25人,高层次人才1人,B类人才23人,C类人才1人。推进与哈工大开展合作成立头雁团队黑河工作站3,并签订《寒地试车技术服务合同》。

A

93

关于规范黑河公交车线路名称的建议

 

市交通运输局

 1.规范公交车线路名称,取消4路公交车直线、弯线的叫法,1路公交车兴安街、文化街的叫法等,直接起名为多少路公交车。2.优化公交网络布局,针对我市城区发展的新特点,规划东部空白线路,尽快调整车次,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公交盲点,增加一趟对东部城区的车次,提高公交覆盖率,满足居民上班、出行需求。3.科学设置运行时间,方便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减少私家车运行对交通造成的拥堵。

一是规范一路和四路公交车名称,已责令企业按国内惯例,分别按顺逆时针走向将线路名称统一并以小标识标明上行下行,并文告市执法局同步更改公交站牌信息。二是当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对公交线路调整进行调研,暂定东部公交空白区域由现有线路延伸提供服务责成相关企业提交线路延伸申请配套新的运营方案对合理且无争议的线路今年内将尽快实现路线延伸。

B

94

关于加强公交运营车辆合理设置的建议

 

市交通运输局

1.合理设置起点站台、线路。2.合理设置起点站台、线路。3.按照每名成年人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身高1.21.5米儿童享受半价票优待。4.改善电子支付系统所存在的缺陷。

一是增加二路、九路、四路公交运营车辆至161013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二是经营企业已执行儿童票价减免政策。三是正在协调银行改善提到电子支付系统存在的缺陷。四是关于建议49路增设及调整车站,现有可行的公交出行方案。五是当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对公交线路调整进行调研,暂定东部公交空白区域由现有线路延伸提供服务,现已提交线路延伸申请、提供新的运营方案,今年内将尽快实现路线延伸。

B

95

关于加强农村物流业发展的建议

 

市邮政管理局

1.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畅通农村物流信息渠道。2.统筹规划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3.创新跨业融合发展模式。

一是统筹规划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邮政企业已建成乡镇邮政局所65村邮站567个,实现了邮政乡乡有网点建制村100%直接通邮。已制定《黑河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方案》,市邮政公司和市运输公司达成合作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电商合作等形式,快递进村率和稳定性显著增强。二是创新跨业融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模式农村寄递物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一市一品一地一品创建。三是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对新设立的乡村快递物流服务网点,县级政府按照每个站点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于位置偏远运营达不到盈亏平衡的,由县级政府按照2022年每单不超过0.3元、2023年每单不超过0.2元、2024年每单不超过0.1元给予进村服务快递企业连续3年财政补贴县级政府对农村电商快件给予适度资金扶持,按照2022年每单2元、2023年每单1元的标准,对从乡镇、村屯寄出的特色农产品邮件快件给予财政补贴。

A

96

关于黑河市三大通信运营商合理运用电话营销的建议    

 

市工信局

1.应该尽量减少电话营销的方式进行宣传通信业务。2.营销人员需严格执行“二次确认”。

一是规范营销渠道各大运营商落实五确认、一告知、三质检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四个100%,即100%有管控100%有系统100%有录音100%有二次确认。三是营销行为规范,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开展电话营销前需征得客户同意,在服务过程中实现服务营销一体化,全面、准确的告知客户所推荐产品资费标准等核心信息严禁隐瞒可能侵害客户利益的信息,禁止虚假宣传或混淆资费优惠幅度,在营销过程中做到规范到位,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切实维护好用户的合法权益。

A

97

关于支持嫩江市建设 哈尔西勒泰大桥的建议

杜长兴

嫩江市政府

研究成立大桥建设推进机构,专门研究、解决“哈尔西勒泰大桥”建设相关推进工作。

哈尔西勒泰大桥在联兴乡哈什太村境内,大桥拟建桥位位于嫩江东岸,科洛河入江口处,宽滩河床,地势很低。该桥的建设问题联兴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多次提出,交通部门也聘请过黑河市公路设计院专家来此实地察看,建议桥长约450米,道路13.0公里,估算造价4500余万元。此段道路基本沿江走势,属公路规范设计禁止的状况,同时沿线占用草原、林地、滩涂、耕地等各种地类,且需通过文物保护单位,手续办理难度极大。加之投资较高,就目前嫩江市财政状况无力承担。

C

98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

 

市住建局

 1、鼓励小区业主成立委员会,参与物业管理决策。2、明确物业管理机构、畅通群众投诉途径,对有疑难问题的小区定期召开业主会议。3、加大对物业公司的资质、财务状况等方面进行审核及监管。  4、制定并明确我市物业服务的统一标准(分档次)。

一是推进业委会组建工作业主委员会可以决定小区内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大事,具体组建工作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市住建局将积极进行业务指导,严格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程序,确保选举结果合法有效。积极推进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工作,开展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 二是规范物业收费标准城区实行2007年物业费标准,已不完全符合目前的需要,正在协调市物价部门,重新制定新的标准。三是健全物业行业诚信机制,规范整顿行业管理深化物业行业监管,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物业行业执法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推动政府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物业服务规模、规范发展,逐渐淘汰低品质物业企业。是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完成市城区的物业管理移交爱辉区政府工作,此举有利于解决当前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整合资源,加强综合治理等方面,爱辉区政府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和基层管理经验,更利于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工作。

B

99

关于对我市城区建筑物上电线等各种线路进行集中整改的建议

九三学社

爱辉区政府

市工信局

市城管执法局

1.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将城市建筑外墙和小区内的各种线路重新合理布线,做到各种线路整齐美观和安全。2.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防止并杜绝小区内电线私搭乱接的现象发生。

爱辉区对辖区私拉电线充电、乱接空中线缆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排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加大宣传发动。通过公众号、微信便民服务群等宣传载体,开展多样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隐患危害及充电需要注意事项,有效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二是严格排查摸底。集中力量开展扫楼排查行动,街道社区等力量下沉小区,全方位摸底排查,对空中飞线、线路混乱无序等现象及时上报,将之纳入网格员日常工作中,确保随时发现随时整改。三是做好及时沟通。与执法、通信等部门互相配合,做好辖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和看管,共同促进区辖区内整改工作落实落靠市工信局建立缆线杂乱整治专班,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线路架设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改活动。今年重点整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地各种空中缆线,达到整齐规范美观安全。严格整改情况检查验收,要探索建立网线、电线等监督检查制度,加强部门与企业相互间协调沟通,并建议在相关部门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市城管执法局将街路楼体架空线路形成网格体系各大队将辖区各街道、各小区内街路楼体架空线路进行摸底统计

A

100

关于我市供暖时间前后各延长一周的建议

九三学社

市城管执法局

将黑河市供暖时间前后各延长一周,如遇特殊情况合理调整供.暖时长。

根据《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相关规定,供热期为当年101日至次年430日,市、县(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提前供热或延期供热并给与供热单位适当补偿。目前,黑河市集中供热热源企业为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具备供热能力14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为1220.72万平方米,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具备供暖时间前后各延长一周的能力,届时我局将根据天气情况建议市政府对供热期限进行动态调整。

B

101

关于对大热煤灰处理问题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1.推广新型墙材使用煤灰砖。2.对煤灰做相应的无危害处理。3.加强对生产单位进行监督。

逊克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蓝天热电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对粉煤灰运输和堆放问题情况进行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行升级改造,制定粉煤灰集中堆放方案,规范工作流程,在粉煤灰堆放场所周边进行绿植种植,按环保部门要求定期对粉煤灰进行覆土降尘。计划新建1座容量为2.5万立方米罐装粉煤仓,冬季用于储存供暖季产生的粉煤灰,供暖期结束后将储存粉煤灰销售给相关企业,解决粉煤灰运输储存粉煤灰处理等环保问题。目前,蓝天热电公司南山灰场运输道路重新修缮,临时将煤灰堆放在深坑内,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冬季定期向卸灰场内进行覆雪降尘,夏季定期向卸灰场内进行洒水降尘,并在卸灰场四周表面覆盖防尘网,防止煤灰扬尘污染。

B

102

关于加强市区内小区环境治理的建议

李春勇

市城管执法局

市住建局

1.建议请市住建局牵头,对市区内全部小区开展摸底调研。制定黑河市区小区环境治理方案,明确整治原则、资金来源和小区功能等内容,按计划逐年推进。同时,将无主管部门小区尽快纳入管理范畴。2.建议请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小区改造清理规划,推进小区内公共设施、绿化设施和环境卫生设施设计改造。同时,对小区内占用公共场地现场进行清理整治。

目前,黑河市城区共有居民小区294个,物业管理小区122个,由市住建局物业站直接管理无物业居民小区172个,多为老旧小区和物业企业弃管小区,由区政府出资550万,市城管执法局所属保洁公司负责基础服务。一是加大卫生环境治理清运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杂物约745车,设置毒饵站1400个,更换垃圾分类桶4000个,地面坑洼修复约3480平方米,新增设小区内规划停车位6600个、增画消防通道标示线410个。二是加大对物业服务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市限期整改各类问题17个,约谈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物业企业5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三是健全完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工作,与爱辉区和市城管执法局建立共建模式,针对弃管小区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统一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已印发《黑河市关于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居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运转,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四是城管执法局所属园林中心按照标准对绿地绿植进行护理工作,确保小区内的绿地整洁美观环卫保洁部门统一配分类垃圾清扫等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城区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针对公共场地占用问题,劝导居民自行清理,对多次通知未清理的联合多个部门统一清理。

B

103

关于扩大消费,扶持餐饮、文旅等行业复苏的建议

 

市商务局

1.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应逆势托底,稳住企业,以保住链条,尤其要多管齐下“降成本”。2.壮大以餐饮业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发放消费券。引导餐饮企业调整经营模式。3.助推文旅产业振兴。

一是按照《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 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等文件要求,对商务领域市场主体进行细致的政策宣传,对企业进行深度调研了解主体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并将宾馆酒店、大型餐饮单位困难企业申请贷款意向上报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负。 二是起草了《黑河市组织开展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和5个实施细则,6月份、11月份启动二轮“助企纾困促消费”活动。其中,第一轮市城区投入资金3000万元,消费补贴资金总支出2590万元,实现消费带动近3亿元。第二轮全市共投入资金2800万元,预计可拉动消费3.5亿元。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消费者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商家也增加了营业收入,促进了整个消费环节的加速流通,提高了市场活力,极大增强了营业主体的恢复信心。

A

104

关于加强小区内车辆停放管理的建议

 

市住建局

1.增加停车区,划定停车位,充分利用小区内的空间,对非绿化区域统筹利用,缓解停车难的问题。2.加强小区内停车管理,制定文明停车公约,对于乱停乱放车辆给予提示,加强自律。3.建立小区公共停车体系,除小区公共停车场外,推广立体车库,建立智能双层地下车库等。4.加强外来车辆及公共公车管理,规范小区内的车辆收费。

加大执法处置力度,对乱停乱放者不接受小区处理意见,联合交警部门强制拖车并处罚款对占用消防车通道、接到整改通知却拒不纠正的,要上报至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处理。市城区各小区内已画停车位6600消防禁停线410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小区出入口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进出车辆、访客登记制度,在小区内设立标示牌和标线,制定车辆停放区域,对小区内车辆停放进行规范管理,严禁消防通道内停放车辆做好宣传工作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业主群里发放文明停车提示,确保车辆停放规范宣传到位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于公共区域可利用的小区合理规划停车位,加强老旧小区停车管理问题,规范小区秩序;同时充分利用规划提高用于停放机动车辆的住宅小区车库、车位比例。

B

105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监管的建议

 

市住建局

1.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与指导。2.加大对物业收费价格监管力度。

一是推进业委会组建工作业主委员会可以决定小区内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大事,具体组建工作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市住建局将积极进行业务指导,严格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程序,确保选举结果合法有效。积极推进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工作,开展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二是规范物业收费标准城区实行2007年物业费标准,已不完全符合目前的需要,正在协调市物价部门,重新制定新的标准。三是健全物业行业诚信机制,规范整顿行业管理深化物业行业监管,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物业行业执法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推动政府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物业服务规模、规范发展,逐渐淘汰低品质物业企业。是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完成市城区的物业管理移交爱辉区政府工作,此举有利于解决当前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整合资源,加强综合治理等方面,爱辉区政府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和基层管理经验,更利于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工作。

B

106

关于黑河市电商基地发展的建议

王春龙

市商务局

1.健全完善黑河自贸区内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功能。2.对于跨境电商园缺少库房应积极规划建设。3.整合黑河市区内所有的电商、直播基地统一进入跨境电商产业园。

一是跨境电商园区在积极筹划建设扩展,规划建设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电商产业园,已完成可研、立项、用地预审和设计招标工作,正在办理用地手续。 二是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电商产业园计划用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包含电商综合大厦跨境电子商务(货物)通关监管区电商配套仓储库,建成后引进电商企业入驻,形成电商集聚效应、规模发展三是正在积极对接三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进驻园区,形成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是跨境电商园区已经与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成立实习实训基地,为企业不断输送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是黑河市大数据中心正在积极在建设智慧黑河,建立黑河市电商发展服务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共享、交易等一体化服务。

B

107

关于黑河老旧小区改造的几点建议

 

市住建局

1.按小区沿规划红线加装永久护栏,形成半封闭或封闭小区。2.对老旧小区楼体进行修补。3.对黑河地区内的使用年限超过30年的预制板楼进行必要的安全鉴定。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加装永久性护栏,属于提升类改造内容,各地可根据资金条件“能改则改”。街道社区老旧小区好调查摸底工作,通道留设位置拟定围蔽方案,并报规划、消防部门审定,市住建局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增加安装铁艺防护栏。二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存在个别阳台修补塑型简化处理的情况,鹰嘴及滴水檐的做法在项目上普遍落实,但对于加装苯板条,确实未予严格落实,后续项目中市住建局会对项目专班加强要求,通盘统筹项目资金,对个别阳台塑型基础偏差的部位落实加装苯板线条。老旧楼房劈离砖及墙皮剥离脱落的安全隐患处理,对于消除楼体外墙高空坠物隐患及改进外墙体密闭性等方面均收到良好效果,后续市住建局会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楼体外墙改造一如既往地严格落实各道工序的规范化施工,尽多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对楼板进行安全改造,不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范围内。因为居民住宅的抗震设防等级、设计验收规范等各项标准都有了大幅改进和提高2021市住建局完成了一部分老旧楼房的结构安全鉴定工作,后续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落实。

A

108

关于规范企业注册地行政区划问题的建议

赵希尧

市市场监管局

解决合作区的行政区划在某些系统选项中未被列入,造成在办理事务时选择地址时无法确认问题。

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时,需要向登记机关提交经营地址证明材料按照不动产登记证标明信息登记录入行政区化(即爱辉区或者合作区)同时针对有多个经营场所的市场主体,根据实际需要可以登记多个主要经营场所。合作区成立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也随之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按要求划分爱辉区和合作区,增加各行政区划的内企业的分类和辨识度自黑河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设立企业时企业名称可以冠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或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字样,助力自贸片区内企业更好发展。

A

109

关于发展飞地经济的建议

马玉柱

市商务局

1.出台专项实施意见,指导推进“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2.探索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全力助推“飞地经济”健康发展。3.健全完善招商机制,合力招引项目助力“飞地经济”发展。

一是抢抓黑龙江大桥通车等历史机遇,深入挖掘政策含金量,通过政策红利聚集发展要素,增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吸引力,为发展飞地经济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依托对俄区位优势,吸引合作方共同推进中俄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全方位合作,增强飞地经济示范园区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借助与珠海对口合作发展优势,借助珠海市产业优势,在多领域开展务实对口合作,加速构建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与珠海市经济开发区合作,打造飞地经济新平台。四是以特色园区为载体,明确各园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利用我市土地整治增加耕地潜力大、异地占补平衡存量指标较充足的优势,把我市存量耕地指标交由合作方使用,按双方商定的税收分成比例返还给我市财政,实现资源互补、利益共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五是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理念,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创新合作模式,允许以资金、技术成果、品牌等多种形式参与合作,鼓励合作方共同成立投融资公司,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参与飞地经济建设和运营管理,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

C

110

关于加强我市建筑工地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建议

 

市住建局

1.严格落实建筑工地人员实名制管理。2.切实增强建筑工地监管和防控实效。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对建筑工地进行常态化闭环管控,做好来自重点地区人员信息登记和排查工作,建立“一人一档”,记录人员健康和流动情况。是要求对施工现场人员原则上要在工地现场集中居住、统一管理,如不具备集中条件,必须实行点对点管理,进出人员实名考勤、登记和核查验码。工地管理及劳务人员非必要不得随意外出。各在建工地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必须定期定时消杀,做好施工现场、生活区和办公区清洁,做好消杀记录。是实行人员出入扫码测温登记制度,严禁发热、干咳症状的人员进入工地,发现异常立即送诊。外来务工人员实行报批制度,统一由施工企业提前向黑河市住建局报批,经批准后方可进入。是构建“精准化、多样化、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网络,市住建局密切留意官方最新疫情动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将疫情防控最新工作部署、动态信息等传达至在建项目部及一线工人。

A

111

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内违法违章建筑治理的建议

 

市住建局         市城管执法局

1.加强对违法违章建筑治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物业、社区等基层组织的防控作用,明确物业、社区是制止违建的第一责任者。2.制定治理违法违章建筑的法规文件。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4.采取强力措施,加大对违建行为的整治力度。

一是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各执法大队辖区范围将辖区各街道、各小区内违建进行摸底统计,市区范围内所有违法建筑相关信息登记入册,为下一步拆违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执法支队按照违法建筑点、面、线全覆盖的整治工作要求,以推进集中连片违建整治为重点,采取分片负责、对照清单挂单消号的方式,逐个逐项制定拆除方案在拆违工作中,市城市执法局将以拆促拆以拆促治做为推进工作的又一抓手。三是严管严控步步到位结合当前市区建设特点,坚持把源头控制作为违法建筑管控的重要手段。全面落实有奖举报制度,积极调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形成基层控违合力。四采取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宣传途径,线下组织大型宣传会,发放宣传手册、海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家对控违拆违的认识程度,自觉抵制违建红线

B

112

关于加强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建议

 

市卫健委

市城管执法局

1.建设一家符合医疗机构特殊生活垃圾的处理厂,统一回收处理。2.指定一家符合特殊生活垃圾回收资质的处理厂家集中收购医疗机构的这种特殊生活垃圾。

黑河市净城医疗废物处理厂位于黑大公路10.5公里处,厂区占地3024平方米,工程总投资850万,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1年投入使用,运行9年共处理医疗废物2800吨。黑河市净城医疗废物处理厂更换处理设备项目于2020927日开工建设,202012月完工,调试设备后于当月底试运行。新建厂房660平方米,购置一台设计处理规模5/日医疗废物处置设施,采用高温蒸汽辅助微波消毒的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达到8/日。黑河市医疗废物处理厂现有2台医疗废物转运车,我们安排专人负责收运和处置。20224月,经市政府批准,新购置2台医疗废物转运车,已签定供货合同。目前,累计处理普通医疗废物3290吨,涉疫医疗废物1365吨,全市95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已经全部做到规范收集、转运和达标处理。

A

113

关于解决中央街步行街儿童漂移小车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对该项目的安全性进行查验,并对经营场地合理安排规划,最大限度避免儿童在游戏过程中出现危及安全的情况。

一是市城管执法局单独对儿童漂移车经营者进行安全教育,责令经营者把漂移车速度控制器调最低速,以免因车辆行驶速度过快导致人员碰撞受伤。漂移车经营商贩和其他在中央步行街经营的商贩同属于占道经营行为,故市城管执法局不能单独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只能对其进行安全劝导,确保行人安全为更好解决问题隐患市城管执法局召集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安监局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研讨,梳理相关法规法条,并与专门律师咨询,目前缺乏相关法律支撑,暂时无法完成取缔中央步行街儿童漂移小车。三是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和管控力度,加大对漂移小车的安全管理力度,加强对经营者进行安全教育,告知此项活动存在的隐患风险,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B

114

关于优化黑河家政服务业管理模式的建议  

 

市商务局

1.保证服务人员的信息可靠性。2.委托一些职业学校或机构针对家政服务公司的管理人员进行短期培训,然后由家政服务公司根据服务员的从业时间、培训次数、服务质量、客户反馈等情况制定服务等级考核。

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呈规模小、数量少、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尤其是近三年疫情及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政策黑河人口外流导致家政服务业受冲击明显,出现了经营困难,发展举步维艰的情况。一是协调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减少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进一步加强调研,及时全面掌握家政服务行业现状, 协调解决家政服务业的实际困难,在社会上对家政服务店家进行推广宣传,为企业拓宽服务渠道和社会认可度。三是按照《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 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收政策的公告》等文件,落实好纾困政策宣传。四是市商务局曾应省商务厅工作安排带领家政服务主体工作人员赴山东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实训基地进行培训,下步会同民政部门、妇联等部门在本部门管理范围内进行收集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人员情况,联合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紧缺职业技能人才提供支持

B

115

关于规范办理停热手续的建议

张全丽

市城管执法局

黑河市第二热力有限公司严格履行供暖停热办理手续,停热用户必须征得楼上楼下的签字同意。

根据《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和《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相关规定,停热用户须征得楼上楼下用户的同意所以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无法要求办理停热的用户必须征得楼上楼下用户签字。二根据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相关规定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申请停热协议》第4条中已明确规定因乙方停止供热原因,造成相邻用户室温持续低于20℃,乙方必须恢复供热并按规定交纳供热费。三是针对冷山、底层、顶层用户办理停止用热热用户的邻里用户两户(含两户)以上办理停止用热。针对以上两种情况,我市将严格按照《黑龙江省供热条例》相关规定执行。

C

116

关于打造具备黑河特色的摊贩风情街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市市场监管局

1.风情街在建设形式上,应减少砖墙式的入室经营,规划上只作铺面面积、间距的规定,不应过多干预。2.承认摊贩存在,但必须守法经营。要做好人员培训。做好经营管理,持证入场。3.搭建免费公共WiFi平台。

一是目前市区还不存在具备打造黑河特色摊贩风情街的点位,特色小吃风情街还需考虑便民且不扰民,还要满足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符合消防部门要求,保证消防安全和车流、人流通畅。二是按黑河市政法委牵头开展的《平安黑河》活动中,明确提出要求清理马路市场、商贩占道等行为。因此,提案中提出的成立特色摊贩风情街的建议不符合平安黑河的建设要求。三是由于黑龙江省占道费标准已过期,黑河市占道费标准没有指复,特色摊贩风情街无法按相关标准进行收费,故经营的商贩不必依法纳税,导致国家税费流失,损害国家利益。且由于无固定门店,不需支付店面费用或摊位费及管理费等,商贩的经营成本大大低于有门店或摊位的证照齐全的、依法纳税的合法经营者,与市面商品就会在价格上相差甚大,对正规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损害了合法经营者的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B

117

关于加强网络销售市场整顿的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

1.加强对网络团购平台的监督管理力度。2.严格资格准入。3.强化平台责任。合法经营网络团购的第三方平台应建立入信用评价体系。

一是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加强对平台的指导,组织平台开展内部自查和全面整改,通过推进平台亮照”“亮证”“亮规则各环节的工作落实,带动和促进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二是多次与上海寻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同时发函到拼多多平台所在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协调沟通对拼多多平台及快团团小程序加强监管;推进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与智慧网监APP应用,及时督办国家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移送的案件线索,确保线索接收率、办理率、反馈率达到三个100%;联合网信办、公安局、邮政局等13家成员单位组织开展2022网络商品交易监管专项行动。三是加强宣传,畅通举报渠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谨防网购陷阱,依法维权。

A

118

关于重拳整治校园周边食品、玩具安全隐患的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

1.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售卖辣条、辣片等“五毛食品”以及腐坏变质、过期等不健康、不安全食品行为。2.整治校园周边玩具安全隐患。严肃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危险玩具、“三无”玩具,加大水晶泥等玩具的抽检力度,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安全童年保驾护航。

制定《2022年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有效治理儿童食品、儿童玩具安全隐患,开展联合大检查,集中清理取缔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一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针对食品销售环节,切实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针对食品生产环节,对校园周边小作坊进行监督检查。针对餐饮环节,狠抓全方位监督,对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省局《关于印发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深入开展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专项治理。截至目前,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063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经营户2731 户,责令整改经营户101户,发放宣传资料3651余份。二是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其中检查儿童玩具经销企业32家次;从2月末开始,开展儿童玩具等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从玩具基本信息标注、经销单位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产品标识、玩具本体及关键部件质量安全风险4个方面排查安全风险,共排查儿童玩具经营单位16户,儿童服装经营户27户,未发现问题。

A

119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

1.把牢食品生产的准入门槛,实行严格的资格认证制度和淘汰制度,推进食品生产及加工企业的标准化建设。2.经常组织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一是把牢食品生产的准入门槛,实行严格的资格认证制度和淘汰制度,推进食品生产及加工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加强食品生产及小作坊监管;积极推进农村假冒伪劣整治行动;加大对餐饮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婴配粉生产企业开展自查。二是经常组织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农村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等。开展重点时段节前检查;进一步强化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治理工作;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强化婴配粉加工企业监督检查;开展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开展餐饮各项综合整治行动。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法规常识,增强群众的辨别能力和维权意识,引导群众健康消费等。四是建立健全学习和培训制度,通过定期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自主学习,结合线上视频培训或线下实地培训的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培训,提高理论及实践相结合的执法水平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A

120

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1.建立高效、协同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2.完善垃圾分类系统的配套设施相关设施的建设。3.多层次加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

是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形成市级统筹、区级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领导亲自调度,共召开市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5次。二制定《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和分级考核机制。三是多渠道宣传制定印发《倡议书》《居民指导手册》7.5万份,发放《公共机构指导手册》3500余册制作大型垃圾分类公益广告474个街道15个社区相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四45个居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新建和升级改造,配置四分类垃圾桶4000个,制作垃圾分类图版200余块。沈发餐厨垃圾处理厂年处理厨余垃圾7269全诚可回物分拣中心年收废金属8750余吨,废塑料500余吨,废纸类6300余吨。配置四分类垃圾收集运输车辆65辆。推行辙桶并点”“定时定点收集模式垃圾分类前、中、末端闭合链条初步建立,形成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闭环体系。

A

121

关于加强城市西南部棚改区道路交通建设的建议

秦秋玉

 

市自然资源局

市城管执法局

1.优先考虑迎恩路向南延伸,打通西南部棚改区进入城市中心区域的主干道。2.加大对西南部棚改区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投入。3.尽快启动利于疏缓西南部道路交通的迎恩路向南延伸干道建设,解决交通不便引发西南部发展难的问题,不断完善城市西南部区域路网。

正在编制《黑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从战略、产业、空间等方面对黑河发展做出了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将西南部棚改区定位为医疗服务综合中心,新建卫生健康中心项目,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商超等服务设施,对区块重新进行定位与规划,改变原先杂乱的城市面貌,以满足未来西南部棚户区居民教育、医疗、商业等各类生活需求。在交通功能上,重点规划了规划一街、规划二街A、规划二街B、规划北路等红线宽度为18米以上4条城市道路,有效缓解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城市运转效率市城投公司和市城管执法局同步做好各项河西南部棚户区道路交通建设工作。未来还将继续推进西部棚户区各类功能区规划,统筹考虑北黑铁路和老黑河站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将西南部棚改区打造为城市活力中心。

C

122

关于不要第二小学门前设立积雪暂存点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1.建议城管部门优先清理校园门前积雪。2.重新规划积雪暂存区域,将校园周边的区域还给家长和学生。3.加快校园门前积雪转运速度,尽量减小积雪堆放带来的安全隐患。

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以雪为令,雪停即除,及时清扫归集,随后彻底清运的要求和大雪五日、中雪三日、小雪二日的清雪时限,市执法局成立冬季市区清运雪工作指挥部,由局主要领导任指挥,局主管领导任副指挥。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人机结合+快速外运的清运雪工作机制,大型清雪设备清理完积雪后由街路保洁员将责任区段和人行道的积雪堆放在人行道两侧,再统一安排集中清运。清运的时间规定也是大雪五日、中雪三日、小雪二日内全部彻底清运。为了有效地节省清运雪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地关键环节上,解决自有运力不足问题,经市政府主管领导批准,实行自有车辆和雇用车辆外运的办法,经过实践证明,即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外运出城,又节省经费。下一步我们将调整优先清理校园门前积雪,增加外运能力,加快外运积雪速度,保障校园周边街路通畅。

A 

123

关于改善我市老旧楼房水质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更换更新老旧楼房老化的供水管道,升级小区供水净水设备,定期做水质安全监测。

市供水公司多年来持续对老旧楼房内供水地沟管线、二级网、楼内立管及水表进行维修更换。按照市政统一部署,市城管执法局于2019年开展了黑河市城区二次供水配套设施改造项目。该项目通过整合改造城内40余座泵站、30余公里二次供水管线,实现我市供水基础设施大提升、水质大改善的目标。项目完工后,可辐射约107个小区,惠及4.8万户居民,为改善居民水质,打通城市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供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居民饮水中出现的水锈、水质发黄等问题会得到有效解决。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大供水设施的建设维修力度,不断补齐供水设施硬件短板,并建议将我市出现过类似情况的老旧小区供水管网维修纳入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中一并实施。多管齐下,逐步解决城市水质标准不高难题,让百姓喝上放心水、健康水、优质水。

B

124

关于对黑河住宅楼道堆物进行综合执法管理的建议

孙太福

市城管执法局

  1.形成一个由各物业和社区可以联动处置、城市管理部门执法介入、征信部门纳入采信的管理机制,并在具体操作层面予以明确。2.给予物品处置权。给予物业、居委和业委会明确的楼梯堆放物品的处置权,对于书面告知三次以上仍不改正的,一律由上述一方或三方联合强制处置。3.要求第三方执法介入。城管部门介入,对楼梯堆放物品的业主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4.纳入征信档案。征信部门介入,将楼梯堆放物品的业主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制。

根据《黑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二之规定街巷、居民小区,由街道办事处或者相关乡人民政府负责;居民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服务单位负责,物业管理部门监督。由于物业、社区等部门长期对小区及楼梯内堆物行为没有管理,导致黑河市区内的大部份住宅楼都有不同程度的堆放物品的现象。一是建议先由各个物业、社区、业主委员会劝导小区居民自行清除小区及楼梯内堆放的杂物,不听劝阻的或拒不清除的报由物业、社区的上级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再由住建、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等部门按行政处罚衔接机制转交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处罚。二是建议由市政府召开协调会议,下发公告,由各部门联合对小区及楼梯内堆放物品的行为全部强制清理。清理完毕后再交由物业和社区保持清理后的成果。

B

125

关于开展乡贤回乡创业促进行动的建议

于慧莲

市农业农村局

市人社局

市科技局

1.健全乡贤回归工作机制,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补贴力度。2.创建农村创新创业和孵化实训基地,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入乡开展创新创业。3.引导回归乡贤等参与乡村治理。

一是成立创新创业工作专班推进组,对标对表《黑河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创新创业重点工作,将工作任务逐条分解到月,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二是坚持项目牵动,积极争取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项目支持,围绕国家和省对大豆、乳品等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截止目前,我市2个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乳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大豆为主导的产业强镇已纳入2022年全省推荐名单。三是建立市、县、乡三级创业就业专班,转发创业就业信息40余条,成立劳务中介组织2确保所有创业就业信息及时传达反馈协调市县相关部门,为回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绿色通道,协助办理创新创业各类手续。四是建立人才信息库,统计梳理各县(市、区)乡村能人开展人才队伍状况和优秀在外人才情况调查统计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向外出务工经商等重点人员发布信息,引才回乡创业。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免费入孵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创业相关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助推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为5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0万元,为33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5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226人次,线上电商培训502次(其中80人实现电商创业),开展创业培训2022届毕业生126人次

A

126

关于在大早市附近楼区设置移动公厕的建议  

张小春

市城管执法局

在东市场后院、福兰宾馆后院、花园社区卫生中心院内等经常有人随地小便的地点设置移动公厕。

目前大早市最近的公厕有两座,一座位于大早市东侧(体育场公厕)、一座位于大早市西侧文化街与东兴路口北58米处(七节楼公厕)。公厕指示牌标志明显,其服务范围已覆盖整个大早市区域,能够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大早市经营业户如厕问题。

A

127

关于在城市景观建设中融入黑河辨识度高的历史文化元素的建议

 

市城管执法局

在重要的城市文化遗址周围设立保护范围,进行挂牌和文字说明,还原历史场景;将历史文化融入公共服务机构、道路、桥梁、小区等建筑的命名之中,形成独具个性的城市风格;结合城市公益广告,细致介绍建筑命名的文化历史背景和精彩故事,让人们潜移默化中感受文化的洗礼和历史的熏陶。

近年来一直十分重视城市人文历史的发扬和保护,建设了腾冲公园、萨布素雕塑、马占山雕塑、黑河商会等一大批反应黑河人文历史的优秀景观,全力丰富我市的人文历史氛围。一是在今后的城市景观建设中,市城管执法局将积极协调文化部门,选取各个时代先民的点滴历史、北方游牧民族的特色元素、以及近代北疆地域文化等优秀的人文历史元素,将之融入公园、绿地、景观、雕塑小品的打造中去,为我市厚植丰富多元的文化氛围。二是市城管执法局一直以精细化着手,致力于打造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城一体的城市景观新气象将继续加大城市景观建设的谋划推进,并将着重于人文历史雕塑、小品、乃至公园的的谋划建设,将我市久远的历史和鲜明的文化展现给中外游客,不断提升我市居民的文化自信与自豪,将我市打造成为具有浓厚人文底蕴氛围的边境旅游城市不断努力

A

128

关于进一步完善小区内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议    

 

市住建局

市城管执法局

爱辉区政府

1.在筹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时应充分考虑到维修保养因素选用坚固、通用的体育器械设备。2.大力开展爱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爱护保护大自然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业主意识到爱护公共文化设施光荣,破坏公共设施行为可耻,确保健身器械的完好率。

一是市体育局每年积极向省体育局进行申报一定数量的健身器材进行捐赠,并签订捐赠协议,健身器材在捐赠后由各接收单位负责后期日常维修养护,市体育局已告知相关接收单位,定期对健身器材进行检查养护,不断提高各类健身路径的使用率,助力全民健身事业向好发展。二是加强物业小区内健身器材的排查及维修养护维护小区内公共健身设施的完好是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共同的责任。市住建局将责成各物业服务企业对文化体育设施进行大排查,做好日常维修养护,并加设防护措施。对于在排查发现问题的及时进行维护修缮,如需更新、改造的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切实解决无人修、无人管的现象。三是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理念物业服务企业要因地制宜,更多地给业主提供文化体育方面的服务,可鼓励社会力量或个人以冠名、合作经营、股份合作制、合伙制、捐赠等形式共同完善小区的文化体育建设。

B

129

关于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福祉的建议  

何雪花

市城管执法局

1.建议对中央街主体商业圈进行投资修缮,改善商圈面貌。2.对几大综合购物商城外部亮化工作给予完善,提升商业主体形象和商业氛围,鼓励实体经济发展,刺激百姓消费。3.将邮政路、兴安街华富门前步道板区域规划为停车场,交由周边商户或商场管理维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顾客和商户有序进行停车,缓解交通压力。

市城管执法局将建议市政府实施中央步行街改造项目。计划对中央步行街(东兴路西兴路)进行整体改造,重新铺设给排水管线,大理石地面,安装路灯,座椅,花坛,景观小品、楼体亮化等。项目实施后,黑河市主商业圈风貌将得到极大改善。

C

130

关于黑龙江大桥通车后推动中俄旅贸发展的建议

 

市口岸办

市交通运输局
市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中心

1.加大降费力度,切实为我市引入人流及物流。2与俄方积极协调沟通,根据中俄旅贸需求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双方查验人流、物流的通关效率,促进双方贸易、旅游高效便利,推动中俄两国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黑龙江大桥和黑河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已于2022610日正式开通,目前只开通货运,旅检未开通,国际货运采取俄方货车往返形式进行,黑龙江大桥公司对货车往返大桥暂时未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中方国内转运运输采取成本核算,并对社会进行公示。丰富黑河口岸通关方式、提高人员货物通关能力、推动我省向北对外开发开放、促进中俄经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针对俄方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导致中俄双方口岸旅检通道跨境自驾游项目推进较慢的实际情况,今后将继续督促俄方加快推进。待俄方口岸具备旅客验放功能时,在疫情可控前提下适时开通黑河口岸跨境自驾游,积极促进中俄两地旅游业联动发展,推动中俄边境自驾游线路开发,实现中俄旅游产品多元化发展。

A

131

关于增强营商环境主管部门统筹协调领导权限的建议

 

市营商局

1.强化营商环境系统领导体制。2.强化营商环境系统职能配置,提高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大数据服务机构的职级;设立直属事业单位信用信息中心,承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3.强化营商环境系统人员编制,加快增加营商环境主管部门的人员编制,遴选优秀公务员到营商环境系统从事具体业务工作。

强化营商环境系统领导体制202011月内设机构由4个增至6个,行政编制新增11名,加强了优化营商环境力量。力争早日实现市级营商环境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入市级政府党组班子,兼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县(市、区)级营商环境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入县(市、区)级政府党组班子,固定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二强化营商环境系统职能配置下辖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个全额事业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4名,实有人员12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核定全额事业编制8名,实有人员5正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办争取设立市信用信息中心,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级别、增加编制强化营商环境系统人员编制202011月,经征求省内其他地市,并积极沟通市委编办,市营商局内设机构由4个增至6个,新增行政编制11名,累计接收19人、借调14人,各县(市、区)营商系统共增加行政、事业编制40名,营商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提升。

B

132

关于加强江边不文明行为管理的建议

孙太福

爱辉区政府

1.今年入夏以来雨水偏大,户外活动者下水游泳,无人管理容易造成溺水事故。2.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沙滩上到处是白色生活垃圾,扔到河里飘到黑龙江里污染了我们秀美的山川河流。3.四嘉子乡大桥下有警示牌和栏杆但是都形同虚设,无人管理

为有效解决游客在四嘉子满族乡红卫桥下游玩带来的相关问题,爱辉区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全力加强不文明行为管理。一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设置多个垃圾桶,安排村内保洁员加密对河道边垃圾清理频次,清理垃圾的同时督促游客自觉保护环境,将垃圾投放至垃圾箱内。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大防疫、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在显著位置挂设条幅、宣传牌,倡导游客主动遵守防疫、防汛、环保、安全等要求。三是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在进入主汛期后,为加强防汛和山洪防御重点区域安全管控,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爱辉区已对石金河河道主要道口进行封堵,并设立警示牌,对前来游玩的游客进行劝返

A

 



友情链接